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06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1-10-28 14:39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胡晓珊委员:

您提出的《于及时全面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处置 减少农业生产面源污染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药包装废弃物是农业生产重要的污染源之一,为进一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防止废弃农药包装污染环境,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建设,按照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湘农办函〔2020〕136号)文件关于开展《2020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市在华容县、岳阳县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两个试点县制定《2020年度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在项目建设初期联合项目各示范点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项目的目的、意义进行了讲解宣传。在试点项目推进中,各回收示范点根据各自的回收任务和辐射面积采取不同的回收方式,积极创新,全面完成整体回收任务。归集点建立相应的回收台账,记录相关回收信息。2020年共收集农药包装废弃物13.41吨,玻璃瓶3.35吨,塑料瓶4.4吨,铝泊袋5.66吨,回收面积达30多万亩,辐射带动周边村场及农户回收面积达48.2万亩。此外,湘阴县在没有项目的支持下,成立了专门领导班子,出台了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的相关方案,各村配备了专门负责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的保洁员,采取村收集、镇转运、县统一处置的模式,全县每年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含农业投入品废弃物)近10吨,并与湖南翰洋公司签订了处置合同,所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统一由正规资质的公司处置,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

农药包装废弃物与农业生产相伴相生,通过试点,农药使用者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意识已形成。

2021年,市级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工作纳入“农业污染防治攻坚战”“洞庭清波”等考核中来,各县市区将全面开展试点工作,在3年内逐步推开,实现农药包装废弃物全面回收。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