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79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1-10-28 14:43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民盟岳阳市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稳妥推进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助力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的提案》收悉。提案所列问题把握准确、建议实在、着眼较高,可见对当前我市农业的发展有很深入的思考。对于农村土地流转后的规模化经营,市委、市政府领导非常重视,一鸥书记、爱武市长多次深入调研,就如何推动我市农村土地流转,促进农业发展,推动农民增收,对农业农村部门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在2021年8月3日印发的《中共岳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的实施意见》(岳农组发〔2021〕1号)文件中,提出了28条建议,你们提出的建议也被吸收利用,所列其中。

土地,是农业生产发展资源的第一要素。近年来,我市为推动农村土地流转,促进农业发展,推动农民增收,紧紧抓住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管理这个“牛鼻子”,做到了蹄疾步稳、有序推进。具体在以下三个方面有一定成效。

一、扎实稳妥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让农民吃下“定心丸”。我市在2017年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完成。全市确权登记颁证村(居)1426个,确权面积480.66万亩,共向农户发放承包权确权证书85.6508万本,发放率达99.47%。通过确权登记颁证,不仅有效解决了二轮承包以来农民承包土地长期存在的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薄不健全、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还给农民承包地上了“户口簿”、发了“身份证”,依法精准确认了农民对承包地的占有、使用、收益、分配权利,进一步明确了土地承包经营权归属,强化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物权保护,让农民群众吃上了“定心丸”,为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引导土地规范有序流转,让经营机制更适应市场需求。我市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善监管机制,健全流转规程,构建服务工作体系,积极引导和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一是建立流转服务体系。为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各县市区已建立了县有流转服务中心、乡有土地流转服务窗口、村有土地流转信息员的流转服务体系,全市共有土地流转服务中心117个,每年发布土地流转信息400条以上。各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坚持公开、公正、规范的运行原则,有效推动了农村土地流转。据统计,全市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达294.13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63.8%。我市岳阳县被省选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规范化管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该县按照要求建立了覆盖县、乡、村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规范化管理服务体系,还建立了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的网络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共完成土地流转交易64笔,其中土地流转39笔,土地抵押25笔,共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约16566万元。二是建立土地仲裁体系。我市已有9个县市区成立了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成立乡镇调解委员会105个、村组调解小组1441个,配备各级调解员、仲裁员3911人。各地对农村土地纠纷问题高度重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市域内未发生农村土地纠纷重大群体性事件。三是探索金融服务创新。我市指导岳阳县搭建产权交易流转平台,构建了“政府主导推动、人行政策扶持、农经抵押登记、银行评估承贷、风险政银共担”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模式。13.4万户农民获得用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权利和机会,累计发放“两权”抵押贷款804笔,累计金额3.17亿元,支持了821户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快速发展。

三、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我市以放活土地承包经营权为重点,采取政府引导、镇村组协调、典型带动等措施,积极扶持引导承包土地向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截至2020年底,全市农民合作社总数达8846家,入社农户达33.02万户,家庭农场总数达36701户。目前我市创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62家,省级示范社56家,市级示范社131家;全市创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82家;创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80家。通过示范创建,逐步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规模和水平,形成一批产业基础牢、经营规模大、质量安全优、品牌效应强、服务设施齐、带动农户多、社会效果好的示范合作社,带动广大农户增收致富,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十四五”期间,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1号文件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以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为保障,牢牢把握改革的大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今后及一段时期,我们进一步按照《中共岳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的实施意见》(岳农组发〔2021〕1号)文件精神,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农村土地流转,促进农业发展,推动农民增收。

第一,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让农民共享改革红利。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深化农村改革指明了方向,尤其是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是一个政策“大礼包”,给广大农民吃下了“定心丸”。我们将执行好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的政策,巩固完善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建立健全农村承包地登记制度,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互联互通”建设。同时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基本完成集体成员身份确认主体工作任务,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民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受益者,更多地分享产权制度改革红利。

第二,着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让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我们将加快调优种养业、调精加工业、调活服务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继续开展家庭农场示范创建,启动新一轮“万户”家庭农场示范场建设工程,新增家庭农场500户;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质行动,深入开展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创建工作,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500家。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强化政策扶持、改善创业服务等多种方式,让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收益更多地留在主产区、留给农民,增加农民收入。同时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将一家一户小生产融入到农业现代化大生产之中,让他们更好地分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

第三,加强农业物质装备条件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着力打造优质农副产品生产基地。我们将依托新成立的农发集团,加快资源整合,创新管理运营,发挥国企在“三农”发展中的主力军、生力军、先行军作用,大力推动全市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围绕千亿特色优势产业打造现代农业园区,争取创建10个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1个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示范片)、1个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时深入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县、示范基地建设,支持开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和农产品国家气候标志认证。

第四,发挥农业补贴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完善财政支农政策体系,让农民参与价值链收益分配。我们将按照“基在农业、利在农民、惠在农村”的思路,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农业补贴,让财政补贴更多更广惠及农民群众。财政补助资金可以重点扶持带动农户发展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他们通过股份合作、订单农业等方式与农民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处于产业链低端的农民群众也能分享财政支农的政策红利。

第五,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逐步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让农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我们将健全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完善农民创业创新保障机制,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一方面,积极创造条件,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健全转移就业服务体系,鼓励农民以多种方式进城务工,让他们在城镇安居乐业。另一方面,优先支持在家乡搞双创的农民,在政策、产业、人才、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构建相互协同的支撑体系,支持各类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带动小农户发展特色化、小众化、中高端、高附加值的产业,共同分享农村双创成果。

当然,农业农村的发展,远非一日之功,但是只要脚踏实地的去做,发展肯定是越来越顺,越来越有利。我们将依据中央和省的具体部署循序渐进、分步实施,务求稳妥、积极推进。

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