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84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1-10-28 14:47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宋炼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平江县、临湘市联合申报万里茶道湖南岳阳段世界文化遗产的提案》收悉。根据您的提案结合我市黄茶生产状况,现将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市茶产业基本情况

全市已发展全国茶叶优势区域县3个、全省茶叶产业重点县6个、国家级标准茶园7个,省茶叶特色产业园12个,省、市级茶叶龙头企业31家,茶叶专业合作社75家,茶叶经营主体574家。岳阳黄茶“产加研销”链条已初步形成。截至2020年底,我市茶园面积30.1万亩,茶叶总产量2.84万吨,黄茶产量8670吨,以岳阳黄茶为带动的全市茶叶综合产值53亿元,共联结带动了5万农户增收致富,其中贫困户近万人。2011年,岳阳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中国黄茶之乡”称号,2014年岳阳黄茶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5年获评米兰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2019年岳阳黄茶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为全国性区域公共品牌此项荣誉湖南仅有2个茶叶公共品牌入选。君山银针获评2020年湖南省首批“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

二、万里茶道湖南段申遗现状

2013年9月,中蒙俄三国共同发起将“万里茶道”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倡议。2014年3月,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发起的“万里茶道(中国)协作体”于北京正式成立。2019年3月,国家文物局发函,正式同意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同时要求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和文物行政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国家文物局《关于印发<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的规定,进一步做好“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2020年12月,由万里茶道八省区申遗办组织,在武汉召开“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城市联席会议”。由申遗牵头城市武汉市发起,“万里茶道”沿线申遗城市响应共同成立了“万里茶道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简称“联合申遗城市联盟”),还正式通过了《万里茶道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以下简称《章程》),并印发了《万里茶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翎专程出席以上会议。目前万里茶道湖南段联合申报城市是临湘市和安化县,主要茶类为黑茶,申报工作全省由安化县牵头,石门县正积极争取加入。

三、近段我们开展的工作

(一)高位推动项目申遗。经过经市茶叶产业化领导小组同意,今年4月,向全市下发的《岳阳市茶产业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就明确指出“提升岳阳茶文化价值与影响力。支持临湘市、平江县申报‘万里茶道’湖南岳阳段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二)开展调查研究。市茶产业办联合市茶叶协会就“万里茶道”湖南岳阳段申遗先后咨询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肖力争、岳阳茶文化专家赵丈田、陈奇志,并与平江县九狮寨、幽吉茶业、白云茶业、古茶文化等茶企负责人座谈了解相关情况。

(三)部门合力部署。5月底,市茶产业办、市文旅局专题对支持平江县、临湘市联合申报万里茶道湖南岳阳段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进行沟通交流,一致同意根据《章程》确定的工作机制,支持平江县纳入万里茶道湖南岳阳段申报主体,并争取创建成万里茶道重点推荐点。

四、下一步行动

我们将联合市文旅广电局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由市政府召开申报协调会,部署推进联合申报工作。同时,加快对我市万里茶道文化遗产类型进行全面的摸排整理,拟组织专家初审平江茶道是否符合“万里茶道”申遗要求。市茶产业办、市茶叶协会将加大对茶历史典籍、故事及古茶园挖掘,为茶道申遗锁定文化内核。

感谢您对我市茶产业的关心,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整合资源,助力“万里茶道”湖南岳阳段申遗与建设。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