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30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1-10-28 14:49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陈培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谋共识、破难点,振兴乡村产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心系“三农”工作,情牵乡村振兴,您提的“注重规模化发展、注重附加值提升、注重社会资本融入”等三个方面的建议,与我市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抓方向相一致, 将对我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一号文件精神,着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较好成效。

一、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

1.引导土地流转,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全面完成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和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健全土地流转管理制度,加快放活土地经营权。市级正在筹建岳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县市区和乡镇建成土地流转服务中心119个;截至目前,全市耕地流转面积达294.1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63.8%;共发展种粮大户26843户、家庭农场36009家,农民合作社8888家,新型经营主体已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

2.立足岳阳资源禀赋,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一是扎实推进基地建设。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大力推进“一县一特、一特一片、一片一种”建设,全市初步形成了平江县“两茶”(茶叶、油茶)、华容和君山的蔬菜、临湘的茶叶、汨罗湘阴屈原的粮食(调味品)、岳阳县的王鸽以及环洞庭湖水产养殖等六大产业聚集区,成功创建平江黄茶、汨罗糯稻、岳阳肉鸽三个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全市共建设高档优质稻基地200万亩,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72万亩。二是不断加强品牌建设。全市投入专项资金2400万元,重点支持品牌打造、农产品品牌营销促销、重点品牌企业举办(参加)节会和推介会等;先后举办了中国黄茶节暨岳阳茶业博览会、中国(华容)芥菜大会、小龙虾博览会等系列活动。全市农产品注册商标7523件,中国驰名商标37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9家,湖南省著名商标116家、湖南省名牌产品121个,商标综合实力居全省第二位。岳阳黄茶、华容芥菜被评为中国农业品牌名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华容芥菜、君山银针获评2020年湖南省首批“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岳字号”农业品牌越擦越亮。三是积极发展精细农业。农业机械水平稳步提高,全市农机总动力670万千瓦,农机保有量84万台套,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76%,其中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率82%,油菜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59%。绿色增产增效技术不断应用,全市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020万亩,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92.2%;全市统防统治全程承包服务面积429万亩,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44%。

3.做优特色农业产业,加强产业园区建设。优化区位布局,着力构建农业产业发展1区、1带、1园发展格局。一是打造岳阳都市休闲康养农业示范区。在岳阳县、君山区等地打造岳阳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区,通过种养、加工、销售、服务等一体化经营模式,不仅为城市提供优质绿色农产品,而且为市民提供农事体验、观光休闲、生态康养场所。岳阳楼区重点打造“自在·云梦泽养生谷”项目,占地5000亩,总投资22.6亿元,计划用6年时间打造成为一个集种质资源保护、特色农业种植、花海农产品加工、民宿示范、农家生活体验与生态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田园综合体,目前已完成投资1亿元。二是打造G240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 G240沿线区域农村风貌良好、交通方便快捷、特色产业丰富,将G240沿线岳阳县、汨罗市等乡村建设成为有产业、有内涵、有品质的“乡味长廊”,集中打造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岳阳品牌。目前,已向省农业农村厅推送了3条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春季路线。三是打造一批现代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聚焦产业发展,打造一批生态农业园、农业休闲旅游体验园、非物质文化产业园、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园、红色文化农业产业园,作为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发动机”,带动服务全市现代农业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 59个,每个园区奖补资金100万元。

二、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提高农业附加值

1.打造粮食、畜禽、蔬菜、油料、茶叶、水产、南竹七大农业百亿产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七大百亿产业发展,市委书记王一鸥提出了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的目标,多次部署粮食、生猪等主宗农产品生产和产业发展工作;市长李爱武多次开展专题调研,部署谋划七大农业百亿产业、食品千亿产业链发展工作。市政府制定了《食品产业链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和《农业七大百亿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明确“到2025年,七大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均超过100亿元”的发展目标,搭建了农业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市粮食产业全产业链产值已达400亿元,畜禽产业已达130亿元,蔬菜产业已达280亿元,油菜和油茶产业共计达200多亿元,茶叶产业已达60亿元,水产产业和竹木产业均已超过30多亿元。

2.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是农产品加工稳步增长。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总数达到3791家(规模以上企业888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23家(国家级6家、省级84家、市级233家)。上半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达到 857亿元、同比增长18.8%。二是休闲农业有序推进。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645家,接待人数达到1568万人、同比增长1.9%,经营收入近25.3亿元、同比减少10.7%。全市省三星级以上休闲农庄103家,其中国家三星级以上19家;创建省级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3个、休闲农业示范农庄6个。三是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以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市级农业化产业特色小镇创建为抓手,推动政策、资金、项目等要素向特色小镇集聚,优化产业发展平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累计创建国家级产业强镇4个、全国乡村特色产业10亿元镇1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7个,省级农业产业强镇6个、省级农业特色小镇3个,市级农业特色小镇12个。

3.强化农业信息化和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一是抓好益农信息社建设。2020年,全市已建成县级运营中心9个,按照4:3:3比例建村级益农信息社专业站、标准站、简易站等共计980个,共投入资金3054.7万元;共开展产销对接活动81次,销售额298.6万元;网上销售农产品185吨,销售金额达190.6万元;发布用工信息616条,协助农民工外出就业6380余次。二是抓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2020年,全市建成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144个,总容量达9.95万立方米,总投资8959.3万元;其中,平江县、岳阳县、华容县、湘阴县、临湘市、汨罗市和屈原区7个县(市区)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整县推进县(市区)。

三、完善金融支农服务,提高农业发展后劲

我市是农业大市,农业产业是我市两大千亿产业之一。据初步统计,全市各类农业产业年资金需求在455亿元以上,目前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贷款余额在210亿元左右,资金需求缺口巨大。为破解农业产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大“三农”资金投入力度。积极争取中央、省、市各项涉农资金,支持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建设。2020年,完成争资争项18.02亿元,其中市本级1784万元;今年上半年,完成争资争项8.73亿元、同比增长65.7%,其中市本级1030亿、同比增长397.6%。二是建立农业企业信用体系。从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入手,逐步延伸到家庭农场、小农户,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先期可对部分发展前景好、管理比较规范的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实现“名单制”,由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配合银行部门完善其信用档案,对“名单制”内的企业提高信用贷款授信额度。三是创新抵押担保机制。推动全市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探索推广“农担信用贷”,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0万元以内贷款项目,实行免抵押信用贷款,降低担保费率至0.5%;探索创新“首贷担”产品,解决一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来得不到贷款的难题;与银行合作探索建立主办银行制度,市级财政在担保业务奖补方面给予倾斜;拓宽抵押物范围,根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季节性需求灵活设置贷款发放时间、还款周期,全面推行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探索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等。四是组织银企对接活动。组织92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参加全市政银企对接会暨金融支持重大建设项目融资签约活动,通过“政府搭台、银企唱戏”,16家银行与23家企业(项目)现场签订了320.1亿元的信贷协议,再创历史新高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