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51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1-10-28 14:50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向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岳阳市以集中建房为抓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践行的建议》收悉。现就农业农村部门在推进集中建房,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践行的一些工作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2015年8月全市开展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工作以来,按照“五有三到场”“三个不得”“三个严禁”“八不准”的原则有序实施,经历了试点示范、整域推进、全面铺开、提质升级、立法规范等几个阶段,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到2020年底,全市共建成了471个风貌协调、布局合理、格式统一、建筑美观、设施齐全、生态宜居的规范村民建房示范点,安置农村村民21947户。今年,我们将持续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和规范村民建房工作,引导村民适度集中建房,并将对各县市区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和规范村民建房工作实行考核和奖补。

二、主要做法

(一)明确部门职能,压实各级责任。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责任分工,其中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承担指导宅基地分配、使用、流转、纠纷仲裁管理和宅基地合理布局、用地标准、违法用地查处,指导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房利用等工作。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负责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利用计划、规划许可等工作,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安排宅基地用地规模和布局,满足合理的宅基地需求,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和规划许可等相关手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农村住房建设的设计、施工等监督管理服务工作,承担编制和指导示范图集推广、农村建筑工匠培训、指导乡镇加强对农村住房建设施工质量和安全的监督管理等。压实各级责任,按照农村宅基地管理“部省指导、市县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的要求,推动监管重心下移,压实县市区(含非行政区,下同)、乡镇、村三级的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县市区政府主体责任。统筹建立宅基地管理和规范村民建房管理体系,将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和规范村民建房归并到一个机构,做到上下对口、指导顺畅。强化乡镇政府直接责任。推动乡镇实施村民建房有关行政审批、监管和综合执法,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落实乡(镇)域范围内宅基地管理责任,做到谁审批、谁监管、谁执法、谁担责。强化村民自治作用。加强村民自我管理、监督和约束,将宅基地管理纳入村规民约,坚持民事民议民管民办。行使集体所有权。设立村民建房协管员,村民建房协管员实施本村村民建房动态巡查管控,对农村住房建设中的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

(二)严格规范审批,依法从严监管。下放审批权限。按照法定职责,农村村民住宅用地由乡镇政府审核批准,目前我市农村宅基地审批权限已全部下放至乡镇。规范审批程序。按照“农户申请、村级审查、部门审核、乡镇审批”的程序,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的农户,向村级组织提出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书面申请,经村民小组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并公示无异议后,向乡镇政府提交申请。把握审批原则。坚持规划先行,农村宅基地选址必须符合村庄规划,需占用农用地的,依法按程序办理农用地转用手续。坚持一户一宅。符合建房条件的农户,方可申请一处宅基地;坚持依法管控,严禁强制流转宅基地和强迫农民“上楼”,严禁借流转之名违法违规圈占、买卖宅基地,严禁城镇居民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和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不得违法收回农户合法取得的宅基地,不得以退出宅基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坚持按图建房,在乡镇审批环节,免费提供示范图集给村民选择使用;坚持拆旧建新,拆旧房新选址建房的,原宅基地必须交还本村集体经济组织;引导集中建房,村民建房应尽量在集中建房点建房,不到集中建房点建房的村民优先选址在现聚居区或老屋场的缝隙地建房。严格全程监管。落实村民建房“五有三到场”要求,“五有三到场”即有村庄规划、有审批手续、有示范图集、有施工管理、有奖惩措施,批前选址审查到场、开工放线砌基到场、竣工验收到场。

(三)强化制度保障,开展常态化督查督办。把遏制新增违建作为重要目标,把常态化监管作为重要抓手,履职尽责,坚决遏制住农村违法违规建房问题。建立信访举报制度。市县乡三级分别设立并公布了举报电话,并建立了举报、信访处理台账,及时受理信访投诉和查处宅基地违规审批和违法建设等行为。建立定期督查制度。市本级每季度开展一次明查暗访,重点检查违规审批、监管缺位和新增违法建设查处等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查验收,重点检查乡镇审批程序、部门监管责任落实、违法查处和规范村民建房成效等情况。今年以来,市级组织了多轮卫片图斑核查和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向相关县市区、乡镇政府下发通报和问题清单,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建立重点督办约谈制度。今年8月份,针对省里下发的卫片图斑,市宅改办初步梳理了相关县市区和乡镇存在的问题,市人民政府邱虹副市长8月5日对13个乱占耕地建住宅问题突出的单位(3县区10乡镇)进行了约谈,并将约谈后整改情况由市政府督查室进行重点督办。建立考核奖励制度。市、县两级均将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依据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和《岳阳市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了考核奖励评分细则,对规范建房村民给予奖补,对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先进县市区、乡镇、风貌管控较好的村落、优秀个人实施奖励。

(四)开展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和退出。在汨罗市探索完善宅基地分配、流转、抵押、退出、使用、收益、审批、监管等制度的方法路径,总结一批可复制、能推广、惠民生的制度成果。目前,汨罗市已有19户村民主动放弃宅基地资格权,累计发放补贴资金169万元;桃林寺镇三新村试点启动历史超占多占宅基地有偿收费,已收15万元。

三、助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践行情况

农业农村部门接手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以来,农村规范村民建房工作稳步推进,农村房屋建设更加有序,村庄环境大幅改善,一站式服务管理更加方便。文娱活动开展更频繁了,村民大会参与率更高了,村民间关系更融洽了,形成了遵纪守法、积极健康、尊重劳动、爱护老人、团结邻里、乐善好施等良好氛围。例如:汨罗市汨罗镇瞭家山村以规范村民建房为引领,以“村民自治”为主体,以学哲学为主题,创新“五位一体”基层治理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样板间”,助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治理成效获省市级主要领导肯定。

向委员,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财政、公安、交通运输、水利、生态环境、工业和信息化、林业等部门等相关部门的密切合作,在充分征求农民意愿的前提下稳妥推进全市规范村民建房工作,切实抓好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助力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2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