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21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2-05-17 14:58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范荣华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培养乡村人才支撑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九大为乡村振兴作出了全面的战略和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五个方面的总体要求,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通过促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农业、农村和农民的现代化。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和前提,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人才的支撑,只有汇集各方面人才,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把一批政治强、素质好、懂农村、爱农业、会技术的人才,充实到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文化传播、组织建设之中;只有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通过政策扶持、事业平台和情感纽带培养、用好、留住、聚集人才,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才能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市区高度重视乡村人才振兴,主要抓好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政策上实施人才战略。2015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巴陵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关于加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工作的意见(试行)》等政策措施,启动了包括重点人才支持计划、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计划、骨干人才培养计划、选派优秀干部和科技人员进企业计划、四海揽才计划等5个大项目,强力推进巴陵人才工程,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我市出台了《岳阳市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人才高地建设的若干措施》,以更宽的视野集聚人才,以更优的政策吸引人才,以更大的力度培养人才,以更活的机制激励人才,以更好的舞台使用人才。近年来,先后表彰奖励了80名选拔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扎根基层优秀人才,40名乡村振兴带头人,为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起到了示范作用。

二、加强了对农民的技术教育培训。2021年全市共招录了81名基层农技特岗生,其中本科21人,专科60人。为基层培育高素质技术人才,开展了基层农技人员培训,244人参加全省的基层农技人员培训,19名基层农技人员参加了学历提升,其中高起专2人、专升本16人、硕士1人;举办了7期“农广助农”产业领军人才培训班,累计培训产业领军人才560余人次;举办了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培训农机手和退捕渔民200多人;组织了机关业务培训,累计开展培训9期,培训农民1000多人次,为我市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2021年,全市开展水稻种植、特色水产养殖、蔬菜种植、稻虾种养、农机技能、新农商带头人等培训班34个,分类分层培育高素质农民共计2700人,其中经营管理型主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带头人600人;种养加技术能手800人、农机作业操作手(植保无人机职业飞手)500人、新农商带头人700人(含益农社信息员)、退捕渔民100人。2021年,根据省厅印发的《关于选派人员参加2021年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到村任职、按照大学生村官管理的选调生示范培训班的通知》要求,局人事科于2021年9月组织召集各县市区共50人赴湖北南桥村参加创业富民培训班。培训对象包含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带头人、小微农业企业负责人、农村创新企业带头人等。11月份组织召集各县市区共100名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及村“两委”其他成员、党员骨干赴浏阳东门村参加乡村发展与治理培训班。

三、扎实开展农业科研和技术示范,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开展了水稻、经济作物、测试所、果蔬、水产、畜牧、农业环保等方面科研,同时,加强推广体系建设和技术示范工作,2021年全市10个县市区共争取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资金550万元;13个省级五星级农技站通过复核,13个省级统防统治应急防控服务组织和16个省级统防统治区域站全部验收合格;中国农技推广APP应用率在88%以上;全市建立科技示范主体955个,示范基地20个,农民田间示范学校19所,确定主推技术52个、主推品种15个,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到95%以上。2021年开展了岳阳市早稻集中育秧、机插机抛现场演示与技术培训;开展了农作物病虫害预测与趋势分析,精准指导开展粮食生产病虫害防治;开展了稻虾综合种养模式探索与虾稻品种筛选和示范推广,在全市98万亩稻虾综合种养田全面推广应用;开展印刷精量播种技术、大钵体毯状苗育插秧试验示范,促进水稻全程机械化水平全面提升;开展池塘内循环流水养殖示范基地建设,推动我市水产养殖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乡村振兴成败与否,人力资源培育发掘、乡村人才振兴是最关键的因素。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乡村人才振兴任重而道远,后段,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组织、人社、农业农村涉农部门,在政协支持监督下,将进一步加强乡村人才振兴的组织和领导,促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平衡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14日

承办负责人:陈  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国庆  0730-868798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