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18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2-05-16 15:06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陈灿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保障我市猪肉市场供给及猪肉食品安全安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贯彻落实好生猪稳产保供的各项政策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决策部署,推进生猪恢复生产,巩固生猪稳产保供的良好成果,2019年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生猪稳产保供的各项政策措施,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市出栏生猪133.38万头;季末存栏生猪303.94万头,其中能繁母猪29.68万头。全市2020年以来新增规模养殖场193家,新增生猪存栏163.16万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9.48万头。2019年9月以来,全市新增年出栏万头以上的规模场85家,其中已建成投产64家,存栏生猪61.15万头,存栏母猪11.09万头;正在建设21家,可新增存栏生猪41.01万头,存栏母猪3.42万头。

1.严格主体责任落实。岳阳市及各县市区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和2021年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绩效评估。全面压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持防控生产两手抓,抓紧落实稳定生猪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保护能繁母猪产能,支持规模场设施设备提档升级,落实养殖用地,鼓励支持养殖场户增养补栏。防止超范围划定禁养区,随意扩大禁养限养范围,防止因不当划定禁养区对畜牧业生产造成严重冲击。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直各单位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的通知》(岳政办函〔2021〕28号),市农业农村局各市政府上报了《落实省政府督查激励措施工作方案》,将生猪稳产保供和优先湘猪产业发展纳入督查激励内容。

2.延续政策措施实施。一是2020年,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落实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政策措施的通知》(岳政办发〔2020〕23号),文件有效期为5年,对包括养殖用地、环评、贷款等支持政策进行了明确。二是我市积极推荐平江清怡、枫岭菁华等符合条件的养殖企业申报省建行推出的生猪活体抵押贷款。三是在平江县、岳阳县和屈原管理区等我市生猪养殖重点县区2020、2021年连续两年实施生猪良种补贴项目。四是组织全市种畜禽养殖场和大型生猪养殖场申报省财政贴息贷款。

3.推进优质湘猪工程建设。一是我市根据《优质湘猪产业发展规划》,推进优质湘猪工程建设。市财政2021拿出500万元,其中300万元用于奖补新增年出栏万头规模养殖场建设外,另外200万元用于扶持优质湘猪工程实施。二是实施生猪产能调控举措。确定我市正常年份能繁母猪保有量为27万头,最低年份保有量为24万头,生猪规模养殖场保有量1000家。全市分别有36家和30家养殖场(户)被认定为国家级和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对其重点给予金融支持等调控措施。

二、统筹谋划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一)主要发展思路

我市地处洞庭湖水网地区,受资源禀赋、土壤承载能力等制约,结合湖南省优质湘猪工程产业布局,被划定为约束发展区的实际,以严格行业准入,淘汰落后产能,推动种养结合为主要任务,着力推动绿色发展。

1.提升产业规模层次。大力开展畜禽标准化示范创建,建设一批生物安全防护能力强、智能化水平高的标准化规模养殖场。鼓励畜禽养殖龙头企业与中小规模养殖场(户)紧密合作,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提升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将养殖场(户)购置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废弃物处理等农机装备按规定纳入补贴范围,提高圈舍环境调控、精准饲喂、动物疫病监测、生物安全防护、畜禽产品追溯等智能化水平。支持年出栏生猪1万头以上、存栏蛋鸡5万羽以上的规模养殖场推进养殖全程机械化。

2.健全绿色发展机制。加强农牧统筹发展,将畜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大力推进以种养结合为重点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支持有机肥还田、粪肥机械化施用。强化养殖场(户)养殖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粪污处理设施与养殖主体工程设计、施工、投入使用“三同时”制度。鼓励第三方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对养殖场(户)无法就地消纳的畜禽粪污进行集中处理。全面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保险联动机制试点。

3.促进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冷鲜畜禽产品交易储运,全面推进畜禽定点屠宰管理制度,主城区农集贸市场逐步取消活禽交易。支持畜禽产品加工企业改善生产和技术条件,加快推动精深分割、熟食包装、休闲食品的研发,促进加工转化增值。支持龙头企业完善产业化经营机制,发展新业态,转移优势产能,打造一批集养殖生产、良种繁育、精深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于一体的现代产业集团,提高市场竞争力。支持发展畜禽专业合作社,鼓励合作社为规模养殖户提供畜禽产品展示展销、协调信用授信等服务,提高养殖生产组织化程度。支持行业协会、社会服务组织发展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服务。大力发展兽药、饲料、生物科技、动物诊疗、废弃物综合利用、畜牧业装备制造等关联产业;鼓励发展畜牧业休闲体验、线上线下一体经营等新业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色养殖和产业链经营,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到2025年,全市全产业链产值突破300亿元。

4.建立健全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各县市区要进一步明确动物卫生监督和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责,巩固和加强畜牧兽医工作队伍。依托现有机构编制资源,稳定动物卫生监督和动物疫病控制机构,强化基层发展生产和疫病防控力量,满足当前畜牧业发展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需要。大力完善动物疫病检验检测设施设备,全面落实屠宰环节非洲猪瘟企业自检和官方兽医派驻制度,强化检疫人员培训,提高监督管理能力。严格按照《湖南省人社厅、财政厅转发人社部、财政部关于调整农业有毒有害保健津贴和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的通知》(湘人社发〔2016〕11号)文件要求, 落实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全面保障监测、预防、控制、扑灭、检疫、监督等动物防疫工作经费和专项业务经费,确保全市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统筹做好畜禽产品供给安全、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行业生产安全。

5.筑牢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基础。严格执行饲料添加剂安全使用规范,依法加强饲料中超剂量使用铜、锌等问题监管。加强兽用抗菌药综合治理,实施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和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加快构建从养殖生产、屠宰加工到产品销售的全程可追溯体系。加大打击私屠滥宰工作力度,严格畜禽屠宰行业监管。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开展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检打联动、行刑衔接,确保畜禽产品质量安全。

6.强化科技人才支撑。以市农科院、市农技推广站为主导,打造一个集科研开发、成果转化、公共技术服务等于一体的市级畜禽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鼓励龙头企业与市农科院开展合作,在良种繁育选育、生态养殖模式研究、精深产品加工、全产业链打造等方面加强科研攻关。整合农业科研院所、农技推广机构、龙头企业、职业院校、涉农企业等资源,打造畜禽产业人才教育培训基地,支持运用服务信息平台和新媒体,普及畜牧兽医先进实用技术。支持龙头企业、畜牧业服务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开办“网上学校”“云课堂”。健全基层科技服务网络,积极引导养殖企业、行业协会等参与养殖技术推广,构建多层次、多元化新型技术推广和服务体系。

(二)重点推进畜牧业发展五大工程

1.畜禽良种培育工程。引导广大养殖户加快淘汰三元母猪,加快引进能繁纯种母猪、优质二元母猪,重点升级改造畜禽原种场及一级扩繁场,支持生猪、肉牛、肉羊原种场、扩繁场、液氮冻精供应站、品改站建设,发挥湘北肉鸡、平江肉牛、华容土鸡、湖南佳和农牧有限公司汨罗分公司和湖南君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种猪场的资源优势,提高畜禽自主繁育、良种供应以及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能力。进一步加强滨湖水牛和正虹“湘猪”品种资源保护利用,鼓励开展科技攻关,培育开发“高繁、高产”新品系,重塑知名产品品牌。加快种畜禽性能测定站建设,强化种畜禽质量检测,不断提高种畜禽质量。

2.生态循环示范工程。全面开展畜禽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活动,推进农牧结合、林牧结合、生态循环。加快推进现有规模养殖场生态化改造,全面实现干湿分离、雨污分流,确保配套设施设备正常运转。大力推广农牧循环、沼气利用、废水净化、生物转化、有机肥加工等养殖废弃物资源化,促进畜禽养殖污染减量化排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打造20个资源化利用示范点。

3.屠宰行业升级工程。优化屠宰厂(点)规划布局,全面推进畜禽定点屠宰。推进屠宰企业标准化改造,推广“集中屠宰、分销配送”专业化运营模式,全面推广屠宰环节精细化管理模式,加强屠宰行业认证体系建设,推进产业换档升级。规范畜禽屠宰市场秩序,严格屠宰企业准入。加强屠宰执法能力建设,严厉打击非法屠宰行为,在全市形成布局合理、方便群众、质量安全的畜禽屠宰产业体系。重点推进湖南海泰食品有限公司的生猪定点屠宰线改造升级,加速推进湖南岳阳市富原食品有限公司的禽类定点屠宰线建成投产。

4.“互联网+”创新工程。围绕公共服务、电子商务、行业监管、政务服务、精准管理和辅助决策六个方面,加快实施 “互联网+畜牧业”行动,鼓励发展冷链配送物流,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引导发展物联网应用模式的“智慧畜牧业”;利用大数据建立健全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全程追溯体系。到2025年,建成全市统一的兽药质量追溯体系和猪肉产品全程电子追溯平台。

5.品牌提升培育工程。强化品牌引领,巩固提升正虹湘猪、九鼎肉猪、全民鸽业、湘阴“福多多”生猪等企业品牌价值,扩大品牌影响力。立足品种资源优势,培育正虹“湘猪”、滨湖水牛、平江黑山羊等地方特色畜禽产品品牌。鼓励创业创新,发展一批“小而特”“小而精”“小而高”的名优特畜禽产品品牌。鼓励开设特色品牌销售直营店、网店、商超专柜,打造一批主题型特色餐饮业、观光型休闲农牧旅综合体。

(三)坚决落实畜牧业发展各项保障措施

1.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省畜禽产业专项资金,加强资金使用监管,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率。市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畜禽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连续支持3年,用于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标准化示范基地(园区)、重点工程、政策性保险、基层动监站设施装备、教育培训、公共服务平台、质量安全管理体系、龙头企业加工设备投资补贴、贷款贴息补贴等。落实粪污处理设施设备纳入农机补贴范围政策。

2.加大用地保障。生猪养殖设施用地在不改变养殖用途的前提下,可由养殖场(户)与乡镇政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协商并签订用地协议的方式取得;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优质耕地的前提下,合理安排生猪养殖用地,及时提供养殖用地保障;对新建、改扩建生猪养殖场(包括栏舍、隔离、防疫、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等附属设施)、洗消中心、无害化处理厂等场所及配套设施用地,根据发展需要确定用地规模, 取消现行15亩附属设施用地上限规定;生猪养殖用地作为设施农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不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允许生猪养殖用地使用一般耕地,用作养殖用途不需占补平衡,生产结束后应复垦为耕地;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前提下,允许在除天然林地、生态公益林中的有林地以外的III、IV级保护林地内建设种猪场,确保种源安全;鼓励利用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行生猪生产。

3.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运用贷款贴息、畜禽活物抵押、保单订单抵押等方式,引导和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增加对畜牧业的贷款,解决畜牧业发展融资难题。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现代畜牧业建设,建立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加大畜牧业政策性保险工作力度,逐步实现猪牛羊禽等主要品种政策性保险全覆盖。金融机构要稳定预期、稳定信贷、稳定支持,不得对生猪养殖场户、屠宰加工企业等盲目停贷、压贷、 抽贷、限贷。

4.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现代畜牧业发展在保障农产品市场有效供给、推动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将畜禽产业发展纳入相关规划和年度计划,建立健全农业、环保、发改、财政、自然资源、林业、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畜禽产业健康持续绿色发展。

感谢你对我市畜牧业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6日

 

承办负责人:徐  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陶志瑛 0730-868783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