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67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2-05-16 15:09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陈戈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 助推生态产品供需对接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及市农业农村事务中心始终把绿色食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和局党组工作要求,以“扩规模、提品质、育品牌、强产业”为总体思路,2021年实现了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有效总数全省排名第三的好成绩,推动了全市绿色食品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关于强化证后监管,压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的建议

农业部门以优化结构、做强主体为导向,突出申报主体生产规模、质量控制体系等方面要求,重点推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家庭农场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紧紧围绕市政府的重点工作,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统一部署,紧扣“稳发展优供给,强品牌增效益”主线,认真做好认证企业年检、标志监察、规范用标行动,组织全市开展绿色食品产品质量抽检,配合省级做好有机农产品质量风险评估与重点品种产品质量风险监控。协助省绿色食品办公室开展年检督导检查和续展核查。2022年岳阳市农业农村事务中心已经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绿色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登记产品专项检查的通知》岳农事发〔2022〕2号文件 ,主要作法是,主体自查,县级绿色食品办公室督导绿色食品证书持有人(生产经营主体)依照《绿色食品管理办法》,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持有人及其授权标志使用人依照《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开展自查,逐条自检、排查,梳理查找存在的问题并迅速整改,形成自查报告;监督检查。县级绿办对相关检查对象进行监督检查,要围绕重点问题对照核查表逐项检查评估,坚决消除问题隐患,对发现问题的要坚决限期整改到位;飞行检查。岳阳市农业农村事务中心绿色食品发展部按照证书持有人总数10%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对全市绿色食品证书持有人(生产经营主体)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持有人及其授权标志使用人进行质量安全管理和标志使用监管,主要检查评估产地环境、质量管理体系、生产过程控制、包装贮运管理、标志使用和追溯管理的符合性,重点查处违规使用生产资料与添加剂、标志使用情况等。紧扣“稳发展优供给,强品牌增效益”主线,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强化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标准规程,推动标准化生产,加大品牌推介力度,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

二、关于培养检查员和监管员,建立绩效管理制度的建议

严格的管理制度和统一的管理是促进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件,严格的管理制度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从强化责任意识,从管理创新入手,积极组织检查员和监管员进行学习,参加部、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提升培训,进一步落实相关责任,强化领导管理、强化监管意识以及加大用标宣传,规范用标意识。根据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商标法》和农业部《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制定本规范。对辖区内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企业在一个标志使用年度内的绿色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产品质量及标志使用行为实施的监督、检查、考核、评定。对绿色食品种植、养殖地和原料产地的环境质量、基地范围、生产组织结构情况,企业内部绿色食品检查管理制度的建立及落实情况,绿色食品原料购销合同(协议)、发票和出入库记录等使用记录,绿色食品原料和生产资料等投入品的采购、使用、保管制度及其执行情况,种植、养殖及加工的生产操作规程和绿色食品标准执行情况,绿色食品与非绿色食品的防混控制措施及落实情况等进行严格检查。对生产环境不符合绿色食品环境质量标准,产品质量不符合绿色食品产品质量标准的,违反规定使用标志和证书的生产主体进行严格管控,及时上报省和部中心,责令限期整改,不能及时按要求完成的由部中心取消其标志使用权。为了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充实监管队伍,岳阳市农业农村事务中心今年将派遣1-2名工作人员参加将绿色食品、检查员、监管员,有机食品检查员及农产品地理标志核查员培训班。

三、关于构建“三品一标”诚信体系,推进农产品身份证管理的建议

农业部门把实行“两证+追溯”平台入驻作为全市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认证登记的前置审核条件。积极开展第二代农产品“身份证”建设,对生产主体科学分配用户权限,落实岗位职责,严格规范管理,加强培训指导,督促生产经营主体完善基础信息、建立健全质量安全承诺和投入品管理等质量保障制度,做到每批次农产品“带证上网、带码上线、带标上市”。目前全市范围内新认证和续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已经全面入驻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和省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平台,覆盖率100%。

四、关于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实施认证奖励措施的建议

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的认证监管工作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是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是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领跑者,更是实践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此项工作在“六大强农”“长江经济带建设”、“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中都占有重要考核指标,此项工作所有职能职责已经从市农业农村局调整到市农业农村事务中心,现在市级并没有安排工作经费及专项经费支持。目前市农业农村事务中心正在积极收集兄弟市州的相关激励措施和相关政策,向市政府、财政局和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感谢你对我市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12日

 

承办负责人:曾新保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邓  婷 0730-861877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