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94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2-05-16 15:26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王文裕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加快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加快我市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推动补链、延链、强链,加快产业高质量深度融合,联结种植、养殖、加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农业观光、生产服务、农旅和康养等各个环节,组建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的一体化农业经营的组织联盟。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充分享受联合体机制带来的利益。

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产业链接是根本、要素链接是保障、利益链接是核心。龙头企业通过农民合作社将分散经营的家庭农场及专业大户、小农户组织起来,使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等环节紧密联结成为一个完整的产业系统,联合体有规范的名称、固定的办公场所、健全的组织机构、完善的规章制度、成员共同制定的联合体章程,围绕主导产业制定的联合体建设方案。成员之间有以文字契约建立的紧密利益联接机制,从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效益。依托龙头企业,塑造农产品优势品牌,实现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联合体内部的土地、资金、人力和信息等要素的自由流动,打破了资源主体、产业和区域间的分割,实现了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了要素的利用效率。龙头企业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采取订单、入股分红、利润返还等方式,获得稳定而可靠的原料来源。家庭农场按订单进行标准化生产,以高于市场价出售,并享受农资及服务价格的优惠。农民合作社通过组织销售产品获取提成,或提供农机农技等规模服务取得利润。三者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责任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保障成员间和农户分享全产业链利益。    

自2019年开始,我市已组织开展农业产业化省级联合体创建工作,其中创建条件:1、联合体成立时间一年以上(2020年6月1日以前成立),由核心龙头企业牵头,若干个农民合作社(公司或村级经济组织)、家庭农场(专业大户或普通农户)共同组成。2、联合体成员总收入比上一年度明显增加,成员农户人均收入增长10%以上。3、核心龙头企业采购联合体内部成员所生产的农产品原料一般应占所需农产品原料的70%以上;核心龙头企业为省级、国家级龙头企业的带动农户数应分别达到2000户、4000户以上等。截止到目前,我市农业产业化省级联合体累计达72个,农业产业化省级示范联合体累计达37个(2019年认定湖南家乐粮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38个联合体为农业产业化省级联合体,其中7个为农业产业化省级示范联合体;2020年认定湖南家乐粮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27个联合体为农业产业化省级联合体,其中10个为农业产业化省级示范联合体;2021年认定岳阳县枫树湾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7个联合体为农业产业化省级联合体,认定湖南省旺辉食品星光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0个为农业产业化省级示范联合体)。

省级示范联合体连续两年通过“百企”培育项目争取资金195万元(2020年义丰祥40万元;2021年新泰和55万元、弘康45万元、华星农林55万元)。2020年3月,岳阳市农业农村局与中国建设银行岳阳市分行举行“服务‘三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行岳阳市分行每年将提供不低于30亿元的融资额度,在打造优势特色百亿产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领域与市农业农村局合作,定向支持岳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21年,建设银行岳阳市分行为36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授信20.62亿元。同时,在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和产业集群创建中也有项目倾斜,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从而有效的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感谢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13日

 

承办负责人:陈  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  艳 0730-868782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