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05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2-05-16 15:34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柳才平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发展农业企业、加大农业企业投入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资金支持方面

近年来,为支持屈原区企业发展,一是组织符合条件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了省市财政支持的各类项目申报,为企业争取资金87万元左右。2018年海泰博农争取市级重点帮扶项目资金10万元;2019年丰翼景源争取市级重点帮扶项目资金5万元;2019年洋利农林争取“百企”培育项目资金60万元;2021年正虹、惠众争取市级重点帮扶项目资金12万元。二是立足乡镇,发挥乡镇上联城市、下接乡村的纽带作用,聚焦一个农业主导产业,推动产城融合、产村融合发展,打造综合服务功能强、宜居宜业的乡村产业融合综合体。2020年屈原区营田镇成功申报为国家级产业强镇,争取项目资金1000万元。三是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工作的通知》精神,完善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减轻融资成本负担,给予贷款贴息支持37.52万元左右。其中:湖南洋利农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和2020年争取贷款贴息28.65万元;洋利粮食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和2020年争取贷款贴息8.87万元;四是围绕产业园基础设施提升、全产业链关键环节建设、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创建,争取创建资金200万元。其中:2018年湖南海泰博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争取海泰博农栀子特色产业园项目资金100万元;2019年湖南洋利农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争取省级栀子特色产业园项目资金100万元。五是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2021年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争取项目资金60万元。

二、技术指导方面

根据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湖南省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方案》要求,以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满足农民理念知识技能需求为核心,以提升培育质量效能为关键,结合我市实际及时印发了《岳阳市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同时,结合屈原管理区农业产业发展现状指导区农业农村局制定了《屈原管理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确定了工作目标任务,根据不同类型新型职业农民从业特点及能力素质要求,从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总结评价等方面科学制定操作性强的培育计划。围绕屈原区主导产业遴选了一定数量的高素质农民,录入国家农民教育培训对象库,重点培育年满16周岁,正在从事或有意愿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务农农民和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为了确保农民教育培训的实效,在做好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加强了对本地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的监督管理,加强工作指导,严格审核开班计划和培训对象,正式开班前将制定好培育工作实施方案、课堂教学方案、实习实训方案、跟踪服务协议等规范性培训文件,报我局审定同意后实施,同时报省级备案。完善落实“培训班六项制度”,定期督导培训进度,随机抽查培训执行情况,对不符合要求、质量把控不严等问题及时提出调整意见,必要时要求停班整改。

去年,我局二级机构岳阳市农业农村事务中心在屈原区举办了一期屈原瓜篓子高效种植技术领军人才培训班,培训学员70多人,提升了学员瓜蒌种苗培植、种植技术,逐步提升瓜篓子特色产业从业人员的素质。成立技术指导组,进村入户对屈原区种粮大户开展早稻集中育秧技术指导服务。

三、项目支撑方面

为了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加快推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在培育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中,对标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要求与内容,去年,屈原管理区栀子产业列入2021年湖南省“湘九味”中药材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实施区域,项目总投资1552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3110万元,地方整合资金3110万元,自筹资金9300万元。项目建设期三年(2021年--2023年),分二期实施。项目承建单位分别是:湖南洋利农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海泰博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屈原管理区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和屈原区农业农村局。

目前,项目一期已接近尾声,12个子项目全部开工,完工4个,完工率72%。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在陈辉副局长的带领下多次深入现场指导调研项目进展情况,今年3月9日,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黄艳副科长和屈原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该项目的吴亚军主任亲自前往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就“湘九味”中药材产业集群一期项目进行汇报,并对二期项目实施方案接受专家现场质询,省厅乡村产业发展处的杨孚初处长和相关专家对岳阳的项目进展情况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宝贵意见。

感谢你对发展屈原区农业企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13日

 

承办负责人:陈  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  艳 0730-868782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