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75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2-05-13 15:39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黄新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乡村级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益农信息社建设的通知》(湘农办市〔2018〕262号)、《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整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湘农发〔2019〕96号)和《湖南省整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方案》,我市2019年起充分利用村委会、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点、农技推广机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中心、农村商业网点和村级邮政服务站点等设施设备,改建或新建益农信息社1392设点,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建成9个县级运营中心以物流运营商、电商运营商、平台运营商、农资代理商等市场运营主体为主,充分综合现有运营主体的各项条件和运营商的业内口碑、工作能力以及社会影响力。目前,全市9个县级运营中心都达到了“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有持续运营能力”的建设标准。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旨在统筹“农业公益服务资源、农村社会化服务资源”两类资源,将电商培训、社保医保、物流代办、金融保险、统防统治、机耕机收、土地托管、烘干仓储、气象服务等社会化服务融入到益农信息社服务中,逐步导入民政、社保、医疗、教育、旅游、气象等部门资源,构建“政府+运营商+服务商”三位一体的推进机制,整合“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培训体验服务”四类服务,在益农信息社时限普通农户不出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出户,就可享受到便捷、经济、高效的生产生活信息服务。

一、强化领导,夯实农业信息基础

(一)加强组织,强化管理。我市成立了农业农村信息进村入户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工作具体实施方案,组建了四级信息化组织管理体系,落实责任,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县市区建立了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协调机构,组建了三级农业农村信息化联络员制度,农业信息服务站点信息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为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发展提供基本保障。

(二)以点带面,示范先行 

2020年和2021年我市汨罗市县级运营商汨罗市乐村淘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岳阳楼区县级运营商湖南地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县级运营商,汨罗市永兴村益农信息社、平江县上塔市镇松源村益农信息社、华容县三封寺镇新铺村益农信息社、云溪区路口镇南太村益农信息社、湘阴县燎原村益农信息社获评湖南省优秀益农信息社。10月中旬,由市农业农村局徐福保副局长带队,组织6县3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股室到华容县、湘阴县和楼区学习交流。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先行,各地从开始对益农信息社不知如何下手到如今各地建设各具特色,促进了我市信息进村入户工作稳步推进。

(三)积极探索,提高活力

1、加大宣传。自建设项目开展以来,我市先后21次在岳阳电视台、岳阳红网和岳阳日报等媒体对信息进村入户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通过宣传,扩大了农业信息工作的影响力,展示了益农信息社的重要作用,推动了信息进村入户工作。

2、积极赋能。我市充分发挥县级运营中心主力军的作用,借助58农服这个平台共同为村级益农社网点赋能,拓展业务渠道、增加服务内容、提供经营信息、提高增收能力。如:汨罗市发挥县级运营中心主力军作用好。一是开通快递到村业务,统一由站点承接本村的快递收发;二是协助有资质站点直接对接农资及化肥种子下乡业务,厂商直接铺货、县级运营中心负责收集货款及存货的返回;三是通过平台,借助惠农体系及农业部门优势进行种养培训;四是发展村级信息员兼职本村飞防打药统计工作,由县级营中心安排人员全程跟进和作业;五是帮助益农社建设自己的平台店铺,益农社成员负责收集本村所有的农特产品,形成农产品资源库,自己上传至平台或由县级运营中心打通销售渠道。

3、助力防疫。2021年,岳阳市依托益农信息社平台,向外发布疫情防控短信7952条,微信23937条,网页及APP7294次;开展防疫公益活动,捐助现金435600元,捐献口罩10000个、消毒液12吨、甜酒1000坛、蔬菜50吨,参与疫情防控2802次;采用“不见面服务”形式,开展产销对接活动81次,销售额达298.6万元;我们发布供求信息数量626次,网上销售农产品185吨,销售金额达190.6万元;发布用工信息616条,协助农民工外出就业6380余次。

4、直播助农。为破解疫情下农产品销售难问题,自4月底以来,我们委托湖南地网网络科技公司、湖南麦芒自媒体承办,以县级益农信息社运营中心直播平台为媒介,组织开展县(市区)长、乡(镇)长为农产品代言系列活动。2020年开展直播带货12场,每次活动,58农服均启动了全省1.8万个益农社站点对活动进行推广,取得了很好地效果;每次活动,吸引了25万以上的粉丝围观,60多万次点赞,每次活动,成交金额均突破了20万元。2021年12月组织四家优秀直播团队,在中心举办“大美湖区,垄上岳阳”优质农产品直播带货节,根据疫情实际,创造性地连续开展三场直播带货活动,带动销售600余万元。楼区县级运营中心、汨罗市县级运营中心、岳阳县县级运营中心和平江县县级运营中心组织县区内信息员积极开展直播带货培训工作,要求每个站点信息员掌握带货技能,2021年共计开展农产品带货直播234场,逐步形成常态化模式,为我市农产品“出村进城”走出一条新路子。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15日

 

承办负责人:徐福保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吴悠 0730-86878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