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76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2-05-13 15:41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韩玉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通过举办农产品博览会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岳阳市2019年-2021年农业展会情况

2019年-2021年,我市人民政府举办了市本级农业展会四场,分别为岳阳小龙虾产业博览会(2019年)、岳阳“乡味长廊”丰收美食节(2019年)、“伟仁永巨”2020中国黄茶斗茶大赛暨第二届岳阳茶业博览会和第二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2021年),累计共有896家企业参展参会,有380多种农产品和30多种岳阳特色美食展出。其中有岳阳黄茶、华容芥菜、华容稻、岳阳王鸽、十三村、山润山茶油、长康香麻油、樟树港辣椒、屈原栀子等农产品。岳阳茶业博览会和岳阳小龙虾节已成为岳阳市展会的重头戏。岳阳茶业博览会每两年开展一次,同期开展茶博会开幕式、中国黄茶斗茶大赛、中国供销行业标准专家评审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黄茶专业委员会联席会议、岳阳十大名茶颁奖典礼以及岳阳黄茶品鉴推介会、岳阳黄茶产销对接会议、岳阳茶文化旅游主题活动、茶叶企业主题日、网红邀您逛茶博等活动,2020年“伟仁永巨”2020中国黄茶斗茶大赛暨第二届岳阳茶业博览会现场销售额达到4500万元。岳阳小龙虾节每年6月初都会如期举办。岳阳依托洞庭湖水系天然的水资源优势,出产的小龙虾具有出货早、供货时间长、肚皮干净、肌肉Q弹口感好等特点。2020年岳阳市小龙虾直播现场三个小时销售额达到60万元。小龙虾产业也成为我市农民增收典范。

县市区人民政府主办农业展会8场,累计共有240多家企业参展参会,有近380多种农产品展出。其中湘阴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樟树港辣椒节每年的活动都精彩纷呈,吸引许多网红前往打卡, 每年辣椒节同期会举办天选之“椒”--网红直播带货活动,玩乐之“椒”--“辣椒快手”采摘大比拼、舌尖品“椒”--樟树港辣椒美食品鉴活动。三年间平均每场现场销售700万元,意向签约1600万元左右。2021年樟树港辣椒节首创分会场连线模式,分会场北京、上海、深圳、西安、长沙与主会场湘阴樟树镇现场连线,六地联动,重磅发声,进一步在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中部地区等地打响樟树港辣椒品牌,助力樟树港辣椒品牌走遍全国。

二、积极向市政府争取追加展会经费,参加和举办农产品展会

我省绝大部分市州安排了农业展会专项财政预算。据了解,长沙市安排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专项经费超过2000万元,郴州市展会专项经费500万元,衡阳、邵阳、常德、株洲、娄底、湘潭和湘西等都有150-300万元不等的展会财政预算经费。

在我市的财政预算中,每年的农业展会经费仅为18万元。但近年来,我市参加上级指令性农业展会的任务越来越重,所需经费逐年增加。根据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我市每年必须参加的农业展会有8个: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湖南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深圳)产销对接活动、(北京)产销对接活动、农民丰收节湖南主题活动、湖南省特色优质农产品(步步高)产销对接活动、(郴州)产销对接活动。以上活动由农业农村部、省人民政府或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每年定期举办,要求各市州必须参展参会,并且建设市州形象展示馆,完成情况直接与“六大强农”考核挂钩,所需经费均由市州财政承担,共需经费约206万元。

同时,为推进地方区域品牌建设,壮大农业产业,作为农业大市,岳阳确实有必要定期举办农产品博览会。郴州市已连续9年坚持举办农业展会,创造了大量商机,吸引了粤港澳大湾区诸多知名企业投资或建立供货关系,企业参会积极性不断提高。我市农企和市民一直期待与欢迎在南湖广场举办农博会,政府投入70-80万,可以撬动专业展会公司市场化运作出10000平米以上展会规模,带动300家以上企业销售。

2021年10月18日,在市财政进行2022年度预算之前,市农业农村局向市人民政府提交了《关于追加农业展会经费预算的请示》,请求市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将我市农业展会经费预算调整至286万元。遗憾的是,财政紧张,未能通过。

三、以“垄上岳阳”品牌发布会为主题,筹划明年举办农博会

在难以争取到专项展会经费的情况下,一方面我们会积极配合其他部门,组织企业参加各部门举办的综合性展会。同时,“垄上岳阳”农业公用区域品牌培育已列为今年市政府重点工作。根据品牌发展需要,去年为创建年,今年为培育年,2023年将进入正式运营与品牌宣推。我们在对“丽水山耕”进行实地考察与模式学习后,将提交高质量调研报告,请求市委市政府出台政策文件,成立“垄上岳阳”全域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多数地方都是市委书记亲自任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副书记和分管农村及商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等19家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统筹协调推进品牌建设工作。预算品牌建设经费,高位推动。由“垄上岳阳”全域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向市府申请品牌宣推财政专项预算(建议学习汉中市委市政府经验,预算安排2000万元品牌农业产业基金),通过央视发声,省市覆盖,立体矩阵,部门齐动,久久为功,唱响“垄上岳阳”农产品公用品牌。明年首当其冲的就是举办“垄上岳阳”公用品牌发布会。计划以此为主题,以“垄上岳阳”品牌建设经费为支撑,委托专业展会公司市场化运作,举办岳阳优质农产品博览会,助推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20日

 

承办负责人:徐福保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吴悠 0730-86878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