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37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2-05-27 14:47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民革岳阳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盘活农户村闲置宅基地 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 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结合我局职能,现答复如下:

按照新一轮机构改革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以及《岳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等规定,自2020年5月1日起,由农业农村部门接手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两年来,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宅基地总宗数886051宗、总面积1.49亿㎡,拥有住宅的农户1010980户(其中超面积标准的农户71909户),符合申请条件但未分配宅基地的农户37496户;常年闲置宅基地30544宗、面积680.8万㎡,闲置住宅14529栋。初步统计,全市每年新增建房农村宅基地需求约1万户,需求面积约170万㎡。

一、主要做法

1.坚持高位推动,建立工作新体系。建立领导体系,归并规范村民建房机构,建立市宅基地管理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将宅基地管理与改革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市直部门和县市区。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市本级先后组织三轮培训,共培训各类人员2000人次。强化保障体系,市、县两级预算安排专项经费,积极增人增编,成立卫片图斑核查和执法专班。完善管理体系,理顺与资规、住建等部门的行业管理责任,明确了城镇(集镇)规划区用地范围内村民建房审批管理的各自职责,形成了工作合力。

2.坚持规范审批,形成工作新机制。规范审批权限,全市除城镇规划区范围内土地和经开区等个别乡镇外,农村宅基地审批权全部下放到乡镇,由乡镇负责行使审批。规范审批机制,建立由乡镇农业农村(经管)机构为综合管理部门的联审联办工作机制,制发《岳阳市乡镇规范宅基地审批管理清单》并规范运行。规范审批程序。明确材料审核、现场勘查、全程监管等各环节的工作职责和办理期限,实现全程闭合式管理。开展档案联审,组织对农业农村部门接手后的部分档案进行逐档审核,下发联审结果通报,提升乡镇管理水平。

3.坚持严管严查,打开工作新局面。强化日常管理,市县两级均出台了宅基地管理相关制度,将偏杂房、庭院围墙等纳入宅基地监管范围。强化督查督办,市政府督查室将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纳入督查范围,多次开展督导检查,建立问题清单,采取挂账销号的方式推动问题整改。强化考核奖惩,市县两级将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纳入绩效考评。

4.坚持多措并举,蹚出工作新路子。持续推进规范村民建房和“空心房”整治工作,推进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利用,采取企业入股、农庄共享、单栋(层)出租等模式,遴选10个乡镇开展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利用试点。

二、主要成效

我市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的肯定,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与宅基地管理利用》2020年第10期专题刊登了我市工作经验,先后有娄底、张家界、株洲、湘潭等兄弟单位前来学习交流,汨罗市成功纳入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临湘市羊楼司镇作为全省唯一乡镇在全国农村宅基地管理培训班上介绍典型经验。

1.乡镇宅基地审批管理全面规范。全市大部分乡镇都建立了由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城建、综合执法等机构组成的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办公室,由农业农村(经管)机构牵头开展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按照《湖南省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流程图》规范运行,发放公示牌,统一建立村民建房审批管理台账,做到审批资料一户一档;并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村民建房服务窗口,及时发放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农村宅基地批准书。

2.规范村民建房工作持续推进。全市所有乡镇严格按照“五规范”(规范规划引领、资格条件、审批流程、按图建房、适度集中),引导村民到规范村民建房点建房。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将规范村民建房和农村宅基地管理纳入村规民约,通过村民自我管理、监督和约束,实现村民自觉到规范建房点建房。持续推进已建成的规范建房点的绿化美化、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已规划的规范建房点的配套设施,吸引村民踊跃到规范建房点建房。按时兑现奖补政策,激励村民适度集中建房。截止目前,全市累计建成规范建房点348个(30户以上),节约土地1133.9万平方米。

3.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利用有序开展。截止去年底,全市累计盘活利用常年闲置宅基地411宗、面积6.3万㎡,盘活利用季节性闲置宅基地1016宗、面积10.85万㎡。其中,临湘市羊楼司镇梅池村通过入股合作社等方式,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被农业农村部作为典型案例推广。

4.农村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初步遏制。2020年以来,全市从规范审批、常态监管、从严查处、保障用地需求入手,严控农村村民建房乱审乱批、违规建设等现象;市宅改办就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先后在全市开展5轮督导检查,下发3期问题通报;2021年8月5日,邱虹副市长对13个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严重的县市区和乡镇进行了约谈;目前来看,全市新增违法建房数量呈下降势头,正逐步实现乱占耕地建房“零增长”。

三、存在问题

目前,我市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任务繁重,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管理体系未理顺。个别县职能分工依然不明确,工作存在两张皮。二是人财保障不充足。县乡两级经管部门力量薄弱,工作人员严重不足,工作落实压力较大;财政预算不足,个别县未配备专项资金,工作推动难度大。三是政策宣传不充分。村民对宅基地概念及相关政策了解还不够。如大部分农民认为宅基地是自家祖业,而不认为是村集体资产,即使闲置也不允许他人或集体使用,导致一户多宅和闲置资产浪费,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受阻。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1.进一步厘清宅基地管理体系。从审批、监管、执法三个方面,理顺农业农村(农经)部门与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的行业管理责任,准确界定三部门的工作范围。结合本轮综合执法改革,积极争取宅基地执法人员编制,搞好业务培训,配齐执法装备,指导各乡镇(涉农街道)加快建立由农业农村(经管)部门为综合管理部门的农村宅基地管理的工作机制。

2.进一步规范乡镇审批管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建立由农业农村(经管)机构牵头,自然资源、城建规划、综合执法等机构参与的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机制,规范开展村民建房审批管理工作。规范审批权限,严格执行行政一把手“一支笔”审批;规范审批程序,按照“农户申请、村级审查、部门审核、乡镇审批”的程序,依《湖南省农村村民建房审批管理流程图》办理;规范审批条件,实行一户一宅,严禁乱分户助建别墅大院;优化审批流程,统一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村民建房服务窗口,及时发放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和公示牌。

3.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县级农业农村(经管)主管部门采取周调度、月报送、季巡查和年考核形式,督促乡镇开展村民建房动态巡查,指导乡镇落实“五有三到场”,及时制止村民乱搭乱建围墙、偏杂屋、晒坪、堆杂物,做到违建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执法。

4.进一步全面排查整改。对省下达的图斑认真核查准确甄别,建立问题清单,及时整改销号。对省市通报指出的问题、市约谈指出的问题,逐一整改到位。对确认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图斑,要精确测量,不搞一刀切,该拆的拆、该补的补、该调的调。

5.持续开展考核评比。今年继续将农村宅基地管理纳入对县市区绩效考核,并提高了分值,对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县市区、乡镇(街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16日

承办负责人:付明中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建国  0730-868799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