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42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2-05-27 14:52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陈玥嘉等四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岳阳黄茶产业的建议》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市茶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将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茶叶产业是岳阳市农业板块的七大百亿产业之一,黄茶也是岳阳茶叶的名片之一。全市茶产业相关单位依据中央、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岳阳“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和岳阳茶业“113”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确保顺利完成茶产业发展各项任务。

目前,全市已发展全国茶叶优势区域县3个、全省茶叶产业重点县6个、国家级标准茶园7个,省茶叶特色产业园13个,省、市级茶叶龙头企业31家,茶叶专业合作社75家,茶叶经营主体574家。岳阳黄茶“产加研销”链条已初步形成。截至2021年底,我市茶园面积30.6万亩,茶叶总产量3.47万吨,黄茶产量9106吨,以岳阳黄茶为带动的全市茶叶综合产值近60亿元,共联结带动了5.5万农户增收致富,其中贫困户近万人。2011年,岳阳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中国黄茶之乡”称号,2014年岳阳黄茶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5年获评米兰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2017年获评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2019年岳阳黄茶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为全国性区域公共品牌,此项荣誉湖南仅有2个茶叶公共品牌入选。君山银针获评2020年湖南省首批“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岳阳黄茶2021年获评湖南茶叶乡村振兴“十大领跑品牌”。

一、关于加强宣传推广,共同提高岳阳黄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市茶办已编制实施《岳阳市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全面引领岳阳黄茶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市茶产业化领导小组每年发布《岳阳市茶产业发展工作要点》,将工作任务清单化,督促落实茶叶宣传相关事宜,带领全市茶叶行业齐头迸进,协同发展。

在岳阳高铁站、城区主要街道户外电子屏、机关电梯楼宇机、岳阳日报、岳阳交通频道等平台及自媒体长期宣传岳阳黄茶。今年“君山银针·岳阳黄茶”在天安门《辉煌的中国》农业馆上刊展出。今年将继续发展岳阳黄茶体验店、门头店。继续开展黄茶“五走进”活动(即“进机关、进校园、进茶馆、进宾馆、进景区”)。计划组团参展省农博会、省茶博会,北上广杭经典茶博会及东北、西北新兴市场茶业展会,举办专场推介会,扩大岳阳黄茶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举办2022全国黄茶斗茶大赛暨岳阳茶业博览会,利用固定节会效应持续扩大影响力。举办黄茶制茶师大赛,选拔培养岳阳黄茶工匠,传承创新黄茶工艺,夯实产业发展人才基础。

二、关于支持茶旅结合的黄茶基地建设

拟支持君山银针等公司打造好核心景观茶基地。举办“寻找最美茶园”活动,打造2-3条茶旅精品线路。完善配套设施,在平江县、临湘市、岳阳县、君山区各选一个示范基地,将标准茶园打造成景观茶园,促进茶文旅融合发展,实现茶产业链增值。

三、关于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

今年湖南省将《湖南省茶产业发展促进条例》列入了省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并于近期在岳阳市开展立法调研,我市农业局、司法局组织茶叶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座谈。《条例》预计2023年颁布,届时岳阳市将依据条例内容再制定相关实施办法。岳阳市目前发布的《岳阳黄茶公用品牌管理办法》、《黄茶地方标准(DB43/T769-2013)》、《岳阳黄茶加工技术规范TYYSCX 002-2019》等,也为岳阳黄茶产业发展规范化、制度化作了补充。

四、关于重点支持和打造茶业亿元标杆企业

根据年度工作方案,重点支持湖南省九狮寨高山茶业有限公司、湖南省临湘永巨茶业有限公司等省级龙头争创国家级龙头企业,打造黄茶、黑茶企业标杆,带动产业快速发展。

支持平江县、临湘市、君山区争创全国茶业百强县、“三茶统筹”先行县,支持龙头企业参与全国茶叶排名,力争进入全国百强茶叶企业和百个畅销品牌。

感谢你们对岳阳茶叶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16日       

承办负责人:陈绍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菊梅  0730-868798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