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56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2-05-27 14:58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曹云华等5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做强岳阳水产品加工企业的建议+关于抢抓长江禁渔黄金期,做优做特岳阳水产品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水产业,将岳阳打造成水产强市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设优势示范区

一是创建省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2021年起,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取消,改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我市紧紧跟随省厅政策,积极组织开展省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创建工作,湘阴县率先申报成功,成为首批省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二是推广稻渔综合种养示范。临湘市和华容县为农业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华容县景港天星洲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稻渔(虾)综合种养殖示范区;君山区钱粮湖镇为龙虾特色小镇,获市委市政府对其奖补200万元,湘阴县鹤龙湖为虾蟹特色小镇。预计2022年岳阳小龙虾单产经济总产值可突破100亿元。三是打造水产特色品牌。铁山“鳙鱼”认证有机食品;百树山“鳙鱼”“鲢鱼”“草鱼”“鳊鱼”“鲫鱼”“中华鳖”、横岭湖“鱼片”“鳜鱼”“鱼头王”“翘嘴鱼”“草鱼头”“鱼块”、洋沙湖“草鱼”“鳙鱼”、白泥湖“螃蟹”、“梦里水乡大闸蟹”认证为绿色食品。“白泥湖螃蟹”“岳阳小龙虾”已申报中国地理标志产品。首次引进建立澳洲淡水龙虾繁育基地,拓展绿色优质高效养殖新品种规模。

二、推动绿色健康养殖

全市禁止投肥投饵养殖,实行“人放天养”湖泊面积364554亩。国控、省控断面周边退出人工养殖,参照天然湖泊禁投管理实行“人放天养”湖泊面积(1平方公里下的水域面积)185409亩;实行结构调整,改稻虾、莲渔种养湖泊面积6300亩、池塘面积20541亩;采取光伏项目、小型湿地形式实行退养转型湖泊面积23950亩。

三、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制定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监管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水产养殖用投入品使用白名单制度,印发《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3000份,开展普法和养殖技术培训,多角度全方位加强有关法律法规普及和政策宣传。开展水产苗种生产检查,全年共实施部省市三级水产苗种药残检测70批次,水产品产地药残检测70批次,未发现违禁药物。

四、支持现代渔业发展项目建设

2021年,根据《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1年渔业发展支持政策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湘农联〔2021〕93号)要求,组织开展了项目主体申报,县级部门审查,市级专家评审,党组审定、官网公示,送省厅审查备案、录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资料项目监管平台等工作。目前全市12个项目已落地建设,争取现代渔业发展资料1600万元。全面推进我市稻渔综合种养2个、养殖池塘改造及尾水治理7个、水产良种场升级改造1个、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1个、工厂化设施渔业1个等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助推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骨干基地建设。湘阴县集中连片8200亩池塘养殖尾水治理整县推进试点获中央资金2460万元;为打造华容县和君山区打造水产品加工基地建设,力争水产品加工和仓储保鲜能力建设设备补贴资金500万元;争取池塘养殖尾水检测资金200万元,分别在君山区、华容县、湘阴县和岳阳县建设8个监测点在线池塘养殖尾水检测,完善四县的尾水监测能力建设。2022年,争取集中连片5300亩池塘养殖尾水治理整县推进试点获中央资金1590万元;争取湘阴县水产品加工和仓储保鲜能力建设250万。通过近几年来的渔业资金扶持,我市水产大力发展绿色优质、生态安全、产出高效的生态健康养殖模式。

感谢你们对渔业渔政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28日       

承办负责人:高四新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  凤  0730-868798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