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07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2-08-23 15:04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罗羿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推动小龙虾产业发展打造岳阳小龙虾区域公共品牌的建议》收悉。我局对此高度重视,为高质量办好本提案,4月中旬我局组织渔业专家深入全市小龙虾主产县区开展了为期一周小龙虾产业调研,2021年小龙虾养殖面积108.36万亩,连续三年规模稳定在100万亩以上(稻虾93万亩以上),产量14.34万吨,养殖产值35.1亿元,加工产值9.98亿元,三产产值59亿元,已成为我市水产单品综合产值过100亿元特色产业。随着加工、电商兴起,小龙虾价格有托底,市场全覆盖,养虾收益每亩稳定2000元左右,成为种田主要利润来源。您提出持续推动小龙虾产业发展打造岳阳小龙虾区域公共品牌的六点建议高屋建瓴,对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指导作用,对此答复如下:

一、高位推动,做好顶层设计。岳阳市委市政府已将小龙虾产业列入全市重点发展的五大地域特色产业之一,出台了《岳阳小龙虾产业发展规划》和《岳阳小龙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确立了养殖面积100万亩、综合产值100亿、从业人员10万人“三个一”产业工程,成立了岳阳市小龙虾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农广校设立小龙虾技术培训部,统筹政策科技支持,推进小龙虾产业发展。将全力打造“岳阳小龙虾”区域公共品牌,助力小龙虾产业腾飞。

二、奋力突破,探索小龙虾养殖新模式。一是建立小龙虾繁育基地。申请省财政支持200万元,建设君山区采桑湖兴祥龙虾专业合作社省级小龙虾苗种生产基地,新建温室繁育孵化池7300平方米,亲本、稚虾培育繁育区800亩,产能虾苗1亿尾,打造湘北地区最大的小龙虾苗种繁育基地。市农发集团2022年投资700万元,新建澳洲淡水龙虾工厂化繁育温室2000平方米,年产大规格虾苗3000万尾。二是夯实华容县天星洲龙虾养殖国家级稻渔综合种示范区。持续推进华容县天星洲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小龙虾、澳洲淡水龙虾苗种繁育基地,年销售龙虾苗种达30万公斤,年繁殖澳洲淡水龙虾苗能力可达1000万尾。为推进一年丙虾一稻,稻虾轮作、稻虾共作养殖新模式搭建的供苗平台。三是全域推广小龙虾繁养分离养殖模式。2019年至今,组织开展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培育了“湘农壹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汨罗市云耕鳅语种养专业合作社”等模式技术先进、生态环境优良、示范作用突出的骨干基地;汨罗市云耕鳅语种养专业合作社率先探索的繁养分离养殖模式,已在全市500亩以上规模204家小龙虾养殖大户及养殖合作社推广,按1:9建立苗种培育池,选购远缘亲本,选育虾苗,每亩投苗6500尾左右,养中青成虾300斤,品质好、规格齐、收益较高,逐步形成早出虾“养大虾”新局面。

三、拓产延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是加工二产异军突起。全市有12家小龙虾加工企业,加工能力10万吨以上,主要集中在君山区、华容和湘阴县,调研表明,今年小龙虾加工企业针对疫情影响,外运主销市场受阻,部分企业4月10日开工,比去年提前10-20天,产能增加30%以上,实际加工量预计可达4万吨以上,比2021年产量2.98万吨提高34.2%,70%以上为初级产品虾尾,华容华誉、新富,君山新宏、正元、进利等加工企业已开发“清水虾”、“油焖虾”、“蒜仁虾”以及“调味虾尾”等熟食产品。深受市场欢迎。下一步将引进和创新精深加工技术,开发甲壳素产品,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副价值。二是第三产业不断扩大。2021年全市有小龙虾餐饮4000多家,加之湘阴鹤龙湖虾蟹小镇和钱粮湖龙虾小镇的文旅美食消费,销售、餐饮和物流等服务业产值达59亿元。下一步将在餐饮品牌、商标品牌、文化品牌等方面提升岳阳小龙虾的品牌价值。三是加快冷链体系建设,打通生产、加工、流通最后一公里。2021年起,省厅加大对加工和仓储保鲜能力建设的扶持力度,我局积极争取,2021年获得对水产品加工和仓储保鲜能力建设设备补贴资金500万元,其中华容288万,君山212万;今年湘阴县已获得水产品加工和仓储保鲜能力建设250万元补助资金。临湘市正在申报396万元补贴资金。通过项目建设,推进了我市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了水产品提质增效,打通了产供销最后一公里,提升了水产品加工出仓现代化水平,全市加工和仓储保鲜能力体系建设一张蓝图基本建立。

四、强技支撑,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市农业农村局与华中农业大学签订了小龙虾产业技术支撑合作框架协议,在人才培养、稻虾综合种养开发研究、小龙虾遗传育种、养殖技术的创新与提高等科研开发展开合作。近年来,全市下发《小龙虾养殖技术普及读本》和《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3500册;2020年以来,市县两级共举办稻虾综合种养技术培训逾100期,培训人数超1万人次;2021年6月8日,市龙虾办与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联合举办湖南“农广助农”工程—岳阳“小龙虾”生态种养产业发展领军人才培训班,通过集中专业培训,着力培养我市小龙虾产业领军人才,进一步完善小龙虾产业链,不断做优做强做大全市小龙虾产业。今年市龙虾办将积极部署和推动以市农广校为实施主体,在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开展小龙虾养殖、加工技术培训,以市农科院水科所为实施主体,继续推广繁养分离养殖模式。

五、突出特色,夯实小龙虾养殖产业基本盘。市委市政府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三位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我市君山区钱粮湖镇为省级龙虾特色小镇,获市委市政府奖补200万元,湘阴县鹤龙湖为省级虾蟹特色小镇。市农业农村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岳阳市小龙虾县级特色农业保险实施方案》(岳农联〔2018〕1号),2021年,全市开展小龙虾特色农业保险面积达到14.85万亩,为虾农增收提供了保障;今年将持续推动小龙虾特色县级特色保险实施范围,扩大承保面积和投保养殖户数量。

六、打造品牌,擦亮“岳阳小龙虾”名片。2018年、2019年,我局协助市政府积极推动和举办了两届湖南·岳阳小龙虾产业博览会(龙虾节)。2021年,市政府邱虹副市长亲自带队赴云南丽江、上海等地开展小龙虾推介会,加强与天猫、京东等电产商平台的对接,鼓励线上线下一体销售,打造文旅网红经济,让国内外消费者更好的了解我市优质水产品资源,提升了我市小龙虾知名度和美誉度。华容小龙虾和君山小龙虾已获地理标志品牌,岳阳市小龙虾行业协会申报“岳阳小龙虾”地理标志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初心不改,让岳阳小龙虾为我省千亿水产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谢谢您对小龙虾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22日       

承办负责人:高四新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建平  0730-868798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