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市农委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88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18-11-09 15:31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陈静琳等15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行牲畜、蔬菜实名产销,确保我市“菜蓝子”安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委始终把增加绿色优质的农产品供给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积极发展“三品一标”等优质产品,从2017年以来,我委制定了《岳阳市农产品质量溯源和安全监管系统建设方案》,在我市的湘阴县、岳阳县同步开展了追溯管理试点。

一、 推行标准化生产,落实经营者的主体责任

以农业生产加工基地为基准,对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水产健康养殖小区等新型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了全面清理,建立农产品质量管理信息档案,每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3次以上的农产品质量专题培训,督促经营主体落实生产档案、进货查验、质量追溯制度。大力推进标准转化入户,印发各类标准技术资料,每年培训养殖户近五万人次,生产者技术素质和生产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一但出现疫情,经溯源后,依照我委出台的《岳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遵循“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科学评估、依法处置”原则,有效应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二、提高认识,狠抓源头管理

保障农产品基地生产安全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源头,我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以商品蔬菜、茶叶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重点,全面推行田间生产档案,建立完善诚信管理制度,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严格遵守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的规定,实行产品检测准出,并逐步推行追溯编码。一是与主要 “无公害”“绿色食品” 农产品基地产销对接,实现产品可追溯。分布在君山区、汨罗市、平江县、华容县、岳阳县的优质蔬菜基地已与蔬菜贩运大户建立产销对接合作的基地达13个,面积达9万亩。君山区广兴洲镇4500亩绿色食品蔬菜合兴生产基地,为了顺应市场的要求,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种植规程种植蔬菜,使用绿色食品允许施用的农药,与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上海市场对接,订单销售,努力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平江长田茶场、湘阴六塘茶场、岳阳县黄沙街等地茶叶同时建立了完善的投入品管理、生产档案、产品检测、基地准出、质量追溯五项制度,实现订单生产,产品可追溯。二是开展诚信试点工作。湘阴县、岳阳县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试点建设以来,推行田间生产档案、诚信承诺、基地巡查、检测准出等内部自律制度,建立了诚信评价指标体系,开展了评价考核和等级评定,将诚信等级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通过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建设示范点工作,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打造优质辣椒基地3万亩、茶叶基地8万亩、藠头基地6万亩、蔬菜基地13万亩,并推行追溯编码。

三、把好基地准出关,构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一)完善体系,加大乡镇监管站建设。根据省农委的统一部署,我们对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建设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并且要求各县市区按照省农委统一的规格进行统一规范,在全市104个乡镇,统一制作和加挂了印有统一标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阳光工作台”、“检测室”、“办公室”等标牌,统一制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制度、巡查制度、生产档案、巡查记录等,基本做到了“五个到位”:一是机构人员到位。乡镇监管站全部挂牌开展工作,明确有1名负责人和2~3名专职监管员,全部到岗履责;重要农业商品生产基地村组要有监督员、协管员。二是培训考核到位。各县市区开展了监管、检测人员岗前培训、岗位轮训和持证上岗制度,实行全员持证上岗。三是条件保障到位。基层监管基础设施基本配套到位,日常监管和检测经费部分纳入了财政预算。四是制度机制到位。围绕农产品生产全程质量管控,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工作,建立责任清单和制度清单,强化了综合监管效能。五是责任落实到位。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量化绩效考核,分类层层落实了责任。

(二)巡查指导,强化对基层生产企业的管控。通过对农业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大型种植、养殖基地、家庭农场(包括“三品”认证企业)进行巡查,督促生产企业全部建立生产经营台账并按要求保存两年,明确相关质量安全管控和产品准出措施,初步实现产品可追溯。

感谢你们对岳阳市农业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9日

承办负责人:曾新保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华玲 0730-868782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