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市农委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95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18-11-09 15:36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彭金贵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推进养殖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养殖污染的表现形式和目前主要治理模式

1、养殖污染物排放现状及表现形式

据统计,全市2017年,出栏生猪721.54万头,同比减少0.2%;出栏牛16.72万头,同比减少2.3%;出笼家禽3193万羽,同比减少3.4%。畜禽养殖业粪污排放产生的污染物主要为:COD(化学耗氧量)、BOD(生物耗氧量)、氨氮(NH3-N)、P、N等。这些污染物的主要表现形式为:一是大气污染。主要是恶臭气体。其成分为:二氧化碳、氨、硫化氢、甲烷、粪臭素(甲基吲哚)等。若这些恶臭气体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就会对人和动物产生危害。二是水体污染。养殖场未经处理的废水含有较多的有机污染物及N、P等营养物质,污染负荷高。直排入地表水后,将大量消耗水中的溶解氧,导致水生生物死亡,影响水体生态平衡;同时废水中的N、P会使水体富营养化,造成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浓度过高,人畜若长期饮用会造成危害;另外,废水过量排入农田,可能导致土壤空气堵塞,造成土壤透气、透水性下降及板结、盐化,影响土壤质量和农作物的生长;废水中的残留兽药进入环境,也可能转化为环境激素或其前提物。三是土壤污染。主要是重金属污染(饲料中使用的锌、铜等)。重金属元素不能被土壤中的微生物降解,将长期滞留在土壤中,导致其在土壤中含量不断增加,从而破坏土壤中的微生物群落和游离酶活性。若被植物吸收富集并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在体内蓄积,随着年龄增长,其在体内含量会不断升高,从而造成肝、肾功能受到影响。四是微生物污染。畜禽粪便废弃物中含有多种人畜共患病的潜在致病源,养殖场排放的污水中平均1毫升含33万大肠杆菌和66万肠球菌,若不对其进行适当处理,就会成为潜在的传染源,威胁人类健康。

2、主要的治理模式

目前我市各地粪污治理力度、不同地域和不同畜种间治污水平均有一定程度的差别。据统计,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配套率达到81.18%。我们主要采取以下两种治理模式:一是粪肥还田资源利用模式。即粪污干湿分离(干粪出售或部分还田)→粪尿水进入沼气池(生活用气、沼气发电)→沼渣沼液作为粪肥还田。这种模式优点是:投入相对不高,操作流程简单易于掌握,设施设备易于维护,较适用于中型、中小型及种养结合型养殖场;缺点是:处理效力不高,无法达到达标排放,必须要有配套的土地消纳沼渣等。目前已开展粪污治理的规模猪场中,有超过80%采用这种治污模式,以君山泰和养殖场、屈原友明猪场、云溪驰明生态猪场、平江县鑫兴农牧开发有限公司等为代表。二是基本达标排放模式。即粪污干湿分离(干粪制作有机肥)→粪尿水进入沼气池(生活用气、沼气发电)→三级沉淀池→生化处理(或机械化设施处理)→循环利用或排放。此种模式粪污处理比较彻底,效果比较明显,基本能实现达标排放,但其建设成本投入大,技术含量较高,不易维护。以岳阳县胜奇畜牧公司、屈原区正虹畜牧公司、湘阴温氏集团、汨罗佳和农牧有限公司等为代表。

二、我们目前所做工作

1、加强政策指导。2012年元月,市政府出台了《岳阳市畜禽规模养殖管理办法》(岳政发〔2012〕3号),对畜禽规模化养殖选址规划、养殖场设置、建设规范、饲养管理、疫病防治和养殖污染治理等内容进行了明确;2014年7月,市政府下发《岳阳市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岳政办函[2014]62号),全面规范我市畜禽规模养殖场(户)的建设、养殖和排污行为。这标志着全市畜禽规模养殖污染中期规划业已完成,且已全面开始实施。

2、严格规划审批。从2013年开始,市局原则上要求中心城区畜牧主管部门对畜禽规模养殖场,不予办理《动物防疫合格证》,以期达到控制城区养殖规模和总量的目的。汨罗市、岳阳县、平江县、湘阴县、君山区、云溪区等我市大部分地区已出台畜禽规模场申报审批制度,在规定区域内凡是新(扩)建畜禽养殖场,业主必须履行联合审批手续,经国土、城建、环保、发改、畜牧等部门联合审批后方可动工建设,力图从污染源头上把好关。

3、推动禁(限)养工作。截至2017年12月,全市所有县(市)区,均完成了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的“三区”划定工作,全市禁养区面积约为4026平方公里,约占全市区域面积的27%。一是全面完成湘江干流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退养。我市湘江干流沿岸500米区域内规模猪场共267户,栏舍核定总面积39857.56㎡。退养拆迁工作于2014年7月启动,至2015年8月底全面结束。二是开展市城区环南湖禁养。我市于2016年开始,全面启动了环南湖1公里范围内畜禽退养工作。据统计,我市在该范围内共计退养户549户,栏舍面积99458.59㎡,存栏家畜26722头,截至2016年10月底,已全部完成退养任务。三是全市洞庭湖区内湖沿湖1000米及农村集中饮用水地下水源取水点周边1000米范围内畜禽规模养殖场应退2513户,栏舍建筑面积797881.965㎡,至2017年底止100%完成退养拆除任务;四是针对市禁养区内应退499家规模养殖场,栏舍面积765680.86㎡,2017年底已全部关停退养完毕;五是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的改造升级工作,到2017年底,配套率达到81.18%,超额完成了省定工作任务(绩效考核指标为70%)。

4、创新污染治理模式。岳阳县从2015年开始,对有机肥生产加工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均按PPP模式启动建设,建设了全市首家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目前在全县建成6个病死畜禽收集暂存点和粪污异地消纳配套基地1个,实质性推动了畜禽排泄物资源化利用。此模式已被农业部作为“岳阳模式”,在全省、全国推广。该县也于今年被列入了洞庭湖区养殖污染治理整体推进试点县(全国共4个)。2017年,平江成功申报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整县推进项目,通过各部门分工协作、科学谋划、整合资金、整体推进,预计在今年底将完成300多家畜禽养殖场的升级改造,特别是中小型养殖场,将率先完成洞庭湖生态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

5、提升环保理念。我们近年加强了养殖污染防治的科学普及、舆论宣传和技术推广。据不完全统计,市农业委自2014年以来,在电视、网站等媒介刊播专题视频26次,发放宣传手册1660多本,印发宣传资料3600多份,回应市民及养殖户提问164次。湘阴县去年在县电视台进行为期1个月的畜禽污染防治飞字宣传;平江2013年开始,编印了《平江县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动态》,每季度发布;岳阳县制作永久性的“畜牧水产法规宣传栏”600余块,实现了全县行政村、重要集贸市场全覆盖。2016-2107年还印发宣传资料6000余份,举办健康生态养殖模式专题讲座4次,培训各类人员300余人次。

三、后段工作打算

1、加强领导和部门整合。建议由政府牵头成立畜禽污染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加强对畜禽养殖业综合整治工作的领导。同时,加强部门联动,协调好环保、土地、农业、畜牧水产、规划、财政、能源、公安等相关部门,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将规模化养殖场纳入日常监管范围,采取专项督查、动态监管和联合执法等多种方式,依法查处畜禽养殖场各种环境违法行为。

2、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截至到2020年底,建成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资源化利用制度,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洞庭湖区规模畜禽养殖比重达到50%以上,全市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其中,大型规模养殖场(年出栏生猪5000头以上及相应规模其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提前一年达到100%,岳阳县、平江县、湘阴县、华容县、临湘市、汨罗市、屈原区以及国家级和省级畜禽养殖规模示范场、现代农业产业园提前一年实现上述目标。

3、加强长效管理。对目前已经退养的养殖场,按照环境保护县市区属地管理责任,由所在的辖区政府履行主体责任,建立“组巡查、村为主、乡负责、区督查”的监管模式。畜牧部门统筹考虑畜禽养殖生产布局,明确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目标、任务、重点区域,落实污染治理设施建设,重点是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污染防治措施。在适养区内,对新建、改建、扩建的畜禽规模养殖场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全面推进养殖设施现代化,粪污处理无害化。

4、加大政策和财政补贴力度。把中央对养殖业环境治理的资金和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一并整合使用到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上来,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养殖场和养殖小区改善排污设施。同时,加快农村土地流转速度,提高土地集约化经营程度,支持种植大户大量使用有机肥代替化肥,并给予积极使用有机肥的种植大户一定的补贴。

5、探索退养补偿新模式。在当前猪价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针对部分退养拆迁养殖户,除了采取免费专业技术培训、积极引入资金转产等办法外,浙江嘉兴平湖市实施的为畜禽退养人员办理或增发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政策有一定借鉴意义。其政策规定,对退养家庭中年满60周岁以上、未享或已享受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待遇的农村户籍人员办理或适当增发基础养老金。享受补贴期间,一旦发现复养或转租行为的,停止发放补贴并追回已发补贴。这对于减少退养工作阻力,防止复养现象的发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6、优选技术模式。将生态养殖作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关键技术措施,加强对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和服务。按照“干湿分离、雨污分流、种养结合、就地吸纳”的原则,采用过程控制与末端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因地制宜,着重推广农牧结合、沼气配套、有机肥加工等污染治理模式,支持和鼓励规模养猪场配套建设生态安全的农作物基地,发展高标准化的生态养殖、实现养殖排泄物全部资源化利用。

感谢你对我市养殖业持续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10日

承办负责人:徐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湛合林 0730-881231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