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市农委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40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18-11-09 15:39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童雅琴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以“共享农庄”建设为抓手推动我市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党的十九大正式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的一号文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一号文件还指出,要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发展乡村共享经济、创意农业、特色文化产业。

近年来,我市休闲农业发展较快,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1414个,其中:休闲农庄361个(规模以上的休闲农庄127个)、农家乐1009个,休闲农业村37个、休闲农业合作组织16个,有规模种养基地经营主体数99个、农产品加工项目经营主体41个;休闲农业经营总面积42万余亩,从业人员2万多人,带动农户近3万户;君山区、平江县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岳阳县张谷英村等3个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汨罗市闵家新村等5个农庄被评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园”。2017年全市休闲农业接待游客达1409万人次,综合收入达25.1亿元,直接从业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2万余元。

在休闲农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我市休闲农业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休闲农业发展态势与资源禀赋条件仍然不相匹配,优势和潜力远未充分发掘和放大;休闲农业资源开发利用不够充分、宣传推介不到位;休闲农业项目比较单一,特别是精品不多、名牌不强,缺少带动效应大、聚集效应强的休闲农业大项目。同时,人才储备不足,策划、营销、管理等高端人才十分紧缺,等等。这些都制约着我市休闲农业的快速发展,需要积极努力地解决。针对你提出的以“共享农庄”建设为抓手推动我市乡村振兴的建议和“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开展试点、出台扶持政策、明确运营机制”等4条建议措施,我委进行了积极深入的调查研究与分析。结合你的建议,我委将采取积极措施,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进一步深入学习研究“共享农庄”建设模式,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并用以指导我市休闲农业产业发展,努力推进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一、积极关注和研究海南“共享农庄”建设经验

2017年9月,海南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相关文件,开始试点推进“共享农庄”建设,依托当地农村自然生态、田园景观、民俗文化和优势特色产业,以满足城乡居民休闲消费需求为导向,以资源管理开发利用为基础,遵循以农为本、规划管控、市场主导、资源共享、试点先行、助力扶贫、绿色理念、彰显文化的原则,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有特色、积极性较高的村庄、农场、农庄、农业生产基地率先试点,探索农业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新模式、新业态、新途径,实现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目标。海南省委、省政府按照“两年有起色、三年见成效、五年成体系”的总体安排,县市先行试点建设,当年创建了61个共享农庄,但目前还未形成较为成熟的建设经验。我们将积极关注“共享农庄”建设的发展,认真学习研究其经验,并应用到我市休闲农业发展上来。

二、组织相关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参观考察和学习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海南“共享农庄”建设模式取得成熟经验之后,我委将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本市相关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前往海南部分地区参观考察,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和特色,学习借鉴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我市建设“共享农庄”的可行性,并在适当时机组织在本市进行试点建设。

三、努力推动我市休闲农业快速发展

2018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优势特色为基础,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满足居民休闲消费升级需求为目标,集中打造一批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园、示范点、星级农庄等国家级和省级品牌,培育一批高素质从业人员,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全市休闲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力争创建全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国家级五星级休闲农庄1个、四星级休闲农庄3个,创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园1个、示范点3个、省级五星级农庄3个、四星级农庄4个、三星级农庄5个,年接待游客1700万人次,争取综合产值达到29亿元,带动56万人就业增收,休闲农业收入占全市农业产值12%以上,促进我市休闲农业又好又快发展。

感谢你对我市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18日

承办负责人:陈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卢艳春   0730—868798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