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88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1-10-28 10:55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徐勇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一村一品”示范乡镇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发展状况。近年来,我市紧扣乡村产业振兴目标,以村或镇(乡)为区域,培育了一批地域特色鲜明、乡土气息浓厚、业态类型丰富、创新创业活跃、综合实力强的“一村一品”村镇,引领乡村产业发展。同时,通过开展“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提档升级试点,增强了示范村镇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提升了产业发展水平,更好地带动农民就业致富,充分发挥在知名品牌打造和农村脱贫开发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了“一村一品”持续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我市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7个(君山区2个,湘阴县2个,临湘市1个,汨罗市1个,岳阳县1个),其中:第一批是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镇(蔬菜);第二批是湖南省临湘市羊楼司镇(林乡竹业制品);第三批是湖南省汨罗市桃林寺镇(蓉泰红薯);第七批是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马颈河村(三封辣椒)和湖南省湘阴县樟树镇文谊新村(樟树港辣椒)。第九批是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杨林寨乡(蔬菜);第十批是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杨林街镇(肉鸽)。临湘市羊楼司镇获评2020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

二、财政支持。2020年,组织开展部省市财政支持的各类项目申报,争取资金4000万元左右。一是先后组织湖南天裕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全民鸽业有限公司等28家企业申报了“百企”扶持项目、千亿产业行业标杆龙头企业项目、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奖励和市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重点帮扶项目(其中,全民鸽业获得优势特色千亿产业标杆龙头企业项目资金400万元)。二是屈原区营田镇成功申报为国家级产业强镇;君山区钱粮湖镇(小龙虾、蔬菜)和岳阳县黄沙街镇(茶叶)成功申报省级农业产业强镇;湘阴县鹤龙湖镇获评省级农业特色小镇。

三、科技支撑。2020年我市围绕当地主导产业遴选了一定数量的高素质农民,录入国家农民教育培训对象库,并指定了具体的培训机构承担2020年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项目培训任务。分专业、分层次有针对性地组建班级,科学制定课堂教学方案和实训方案,合理确定培育分时段与实训服务相结合培训形式,按照不少于一个产业周期全程进行培育,每个培训班原则上不超过50人,做到“一班一案”。

分类培育现代农业带头人共计2100人。其中:经营管理型主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1750人,农业经理人50人;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主要培育新农商带头人150人,农机操作手50人,植保无人机职业飞手100人。

四、下步规划。着力培育农业优势特色七大百亿产业,构建以龙头企业为主导,产业集群为依托,农业园区、产业强镇、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为基础的全产业链发展新业态。推动加速形成由国家级龙头企业、标杆龙头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共同组成的优势特色百亿产业核心版块。加强农业园区、农业产业强镇、特色农业小镇、“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推进镇域农产品加工产业聚集,促进镇村联动发展。

感谢您对全市“一村一品”示范乡镇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