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39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1-10-28 11:05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沈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竹木产业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截至目前,我市竹木产业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仅有9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芭蕉扇业、福湘木业、现代家俱),市级龙头企业6家(2020年新增3家)。

为认真贯彻落实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和《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打造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意见》(湘农组发〔2019〕1 号)精神,立足我市农业资源禀赋,加快发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建设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着力打造粮食、油料、蔬菜、水产、畜禽、茶叶、南竹等七个百亿优势特色产业,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为此特制订了《岳阳市竹木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

一、发展思路和目标

按照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要求,以资源培育、产业加工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品牌建设和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着力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效益良好的现代竹木产业体系。到2025年,全市竹木资源布局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品牌建设成效明显,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亿元。

二、产业布局

根据资源条件差异和产业发展基础,在全市打造以汨罗为核心的家具制造业,以湘阴为核心的木质人造板产业,以临湘市为核心的竹资源培育和精深加工产业3大竹木产业发展区域,辐射带动其他县市区参与全产业链分工。各分区在重点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基础上,统筹兼顾,参与其他产业链环节分工。

三、主要任务

支持临湘市在原省级现代林业综合产业园的基础上,以集聚高端产能为导向扩大园区承载能力。完善临湘市现代林业综合产业园建设,布局高附加值领域,即高性能竹材料、竹木家居、特色笋竹食品、高端装饰材料等领域方向,优先引进高端竹木产业创新创业。建设湘北高端木竹产品展示销售中心。建立竹建筑设计展示区,与知名建筑师、建筑强校师生开展合作,组织设计师将竹建筑设计作品实景化。将产业园区逐渐打造成为推动竹木产业升级改造的平台,成为竹木主产区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竹木加工产业产值达到90亿元。

支持临湘市打造“中国竹艺城”、竹类交易物流园,在市内各旅游景区、购物中心开辟竹产品销售专柜,利用相关展销会平台,举行竹产品专场展销。建立竹业网站,开展网上竹器交易和旅游推介。支持汨罗家具和湘阴人造板进一步拓展市场,提升市场份额。规划期内建成覆盖广,效率高,多方位的竹木产品交易网络。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统筹协调。市直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共同推进我市竹产业转型升级。

2.加大扶持力度。设立竹百亿产业发展专项,支持优质木竹基地建设,支持加工企业扩大规模、科技创新、品牌建设等。

3.强化科技支撑。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管理体制,在精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研发方面形成一批核心技术, 在良种选育、高效栽培、竹子精深加工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科技成果。选派科技人员组建专家服务团队,深入开展对口科技服务、定点科技服务。积极开展专项技术培训,着力提升竹农、竹企科学素养。

4.完善基础设施。统筹整合竹林基地培育和竹产业发展,加快竹林道路建设,着力改善竹生产运输条件,推进竹集约化经营,降低生产成本。结合通村通乡公路、森林防火带等基础设施项目,优先建设林区公路。

感谢您对全市竹木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3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