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9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1-10-28 11:10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曾君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黄茶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根据您的建议结合我市黄茶生产状况,现将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岳阳黄茶产业基本情况

全市已发展全国茶叶优势区域县3个、全省茶叶产业重点县6个、国家级标准茶园7个,省茶叶特色产业园12个,省、市级茶叶龙头企业31家,茶叶专业合作社75家,茶叶经营主体574家。岳阳黄茶“产加研销”链条已初步形成。截至2020年底,我市茶园面积30.1万亩,茶叶总产量2.84万吨,黄茶产量8670吨,以岳阳黄茶为带动的全市茶叶综合产值53亿元,共联结带动了5万农户增收致富,其中贫困户近万人。

2011年,岳阳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中国黄茶之乡”称号,2014年岳阳黄茶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5年获评米兰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2019年岳阳黄茶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为全国性区域公共品牌。此项荣誉湖南仅有2个茶叶公共品牌入选。君山银针获评2020年湖南省首批“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1、下发了岳茶组〔2021〕1号文件。经市茶叶产业化领导小组同意,向全市下发了《岳阳市茶产业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岳阳市2021年黄茶基地建设及加工生产实施方案》,部署全年工作。

2、开展媒体广告宣传。君山银针、岳阳黄茶植入广告在央视国学春晚(CETV-1)频道《听雨悟孝》节目播出,我市茶人李琼芳表演君山银针茶艺。市县联动,联合君山区在央视17套播放“君山银针 岳阳黄茶”10秒影视硬广告。继续开办岳阳日报岳阳黄茶专栏,在岳阳广播电台全天滚动播放黄茶广告。维持市城区内岳阳黄茶大型户外广告牌,适时开展岳阳黄茶公益广告宣传。

3、举办岳阳黄茶茶企负责人研修班。3月5日-7日,共有50多家茶企,90多名企业高管在黄沙街茶场参加培训,并召开了2021年岳阳市茶叶产业发展座谈会。市领导邱虹、赵岳平先后参与座谈和培训,刘仲华院士带队授课。通过培训坚定了企业发展黄茶的信心,切实对生产与营销环节做了指导。

4、推动岳阳黄茶战略合作。市茶产业办与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院士专家团队深度对接2次,刘仲华表示因2020年疫情原因,战略合作顺延1年。4月29日,肖力争教授带队来岳阳,双方就今年落实合同相关事宜进行任务分解。

5、开展系列茶事活动。开展岳阳市首届“魅力茶乡”、“最美茶园”评选活动和“茶乡采风摄影大赛”,活动由市茶产业办举办,市茶叶协会、市旅游协会承办,4月23日启动仪式在岳阳县眉山韵茶园举行,市领导方争奇出席启动仪式。活动对全市茶园提质、茶文化宣传取得良好推动作用。现已完成公众网络投票,即将开展实地评估和专家评审。活动对全市茶园产地生态化、茶树良种化、防控绿色化有良好推动作用。同时在临湘千车岭、君山许市茶园开展金叶牌茶叶专用有机肥示范推广,在九狮寨连云茶场开展质量溯源信息系统建设试点,配合市农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开展主要茶企春茶质量抽检,确保质量安全。举办“九狮寨”杯第二届岳阳黄茶制茶师大赛。大赛由岳阳市茶产业办、市总工会主办、市茶叶协会承办。市领导彭先政,老同志赖社光出席决赛开幕式。经过海选报名、县级初赛,进入市级决赛的20名选手参与理论和实操考试,角逐“制茶大师”、“制茶能手”荣誉称号。此次赛事旨在推动岳阳黄茶成为更具有影响力的农业特色产业,进一步助推茶产业与茶市场联动发展,传承弘扬茶叶传统加工工艺和工匠精神,打响岳阳黄茶品牌。发布岳阳黄茶新品。由君山银针公司和远山茶业开发的岳阳黄茶新品——黄茶薄片系列已成型,并通过刘仲华院士专家团队认可,将在长沙官宣发布,作为岳阳黄茶新品推广。

6、组织企业抱团参展走出去。今年市茶产业办将重点参展杭州茶博会、北京茶博会、湖南茶博会及湖南农博会等四大展会。市茶叶协会依托市贸促会组团参展哈尔滨、内蒙古两地展会,通过展会扩大黄茶影响力,合力推动岳阳黄茶走出去。

7、积极争取省级资金支持。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牵头,邀请市领导向省委省政府及省直厅局汇报,争取品牌建设资金500万元,基地建设及特色产业园资金2400万元。2020年争取省级资金1310万元。今年,市农业农村局、市茶产业办数次与省农业农村厅对接,并邀请了市政府分管领导向省政府领导汇报,以争取省级品牌建设资金支持。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省级岳阳黄茶品牌建设资金及相关项目资金到位。

8、积极对接君山银针地理商标注册工作。茶办、茶协先后两次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汇报,对接君山银针地理商标注册工作,孙志诚局长还与许平亚局长沟通,因存在法律障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9、已经计划或正在办理的工作。一是推动君山银针茶叶公司申报国家级龙头企业。市茶办积极与省厅及局产业发展科对接,将其列入今年申报对象。通过现有资料评估有一定困难,但迈出了实质性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同时永巨与九狮寨也纳入国龙培育对象,为打造岳阳茶产业企业集群进行了战略布局。二是拟于7月10日在省农业厅农产品产销信息中心召开岳阳黄茶功效发布暨“岳阳茗片”新品推介会,同时开展院士专家和网红直播营销活动。三是7月中旬组织专家茶旅融合精品线路调研策划活动,重点是君山区、岳阳县(含茶博城)、平江县,已与市文旅局及相关县区政府部门对接。四是启动农业农村部“岳阳君山银针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

感谢您对岳阳黄茶产业的关心,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整合资源,真正把黄茶产业做大做强。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