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02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1-10-28 11:13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曾君华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市农村耕地保护与利用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耕地保护有关决策部署,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实现了535万亩耕地保有量和434.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目标,我市是14个市州中耕地保有量唯一达标的市州,连续21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保障。

一、工作进展及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落地《耕地保护法》。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多次调度《耕地保护法》落实情况,市局主要负责人多次专题研究耕地保护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科室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压力传导。将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列入绩效考核,签订责任状,明确耕地保护由市、县、乡(镇)政府负责。督促各县市区出台了县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三是部门联动履职。农业农村、国土、住建等相关部门按照耕地保护责任分工,各司其职、紧密联动,全市共抓《耕地保护法》落实落地落细。

(二)抓好新兴经营主体培育,提升耕地利用。落实“藏粮于技、藏粮于地”要求,一是加强种植大户的扶持力度。设立1000万元市级粮食生产专项资金,用于粮食生产、耕地抛荒治理和农业经营主体的奖励扶持。6个产粮大县严格落实中央、省级惠农政策,确保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直接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的比例在50%以上。据统计,全市整合涉农资金1.95亿元用于粮食生产。全市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达294.14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63.8%。二是加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培育。截至2020年底,全市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有3967家,同比增长11%,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729.5万亩、同比增长14%。今年在粮食生产专项资金中在农业机械化和烘干、集中育秧、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三个方面对经营主体进行政策扶持及奖补。

(三)夯实各级责任,强力遏制耕地抛荒。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将耕地抛荒治理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凡出现集中连片抛荒5亩以上的乡镇,乡镇长就地免职,党委书记一并追责;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要求,对抛荒一年以上的耕地取消次年耕地地力补贴;发动村干部、党员带头代耕代种,对连续抛荒2年以上耕地取消土地承包权,交村委会统一流转,有效遏制了抛荒撂荒现象。

(四)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落实落细农业保险。种植业靠天吃饭的特征明显,扩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对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有很大作用。2020年我市早中稻投保面积400万亩,投保金额9301万元,晚稻投保面积228万亩,投保金额4709万元,合计投保金额1.401亿元。受水灾和寒露风影响,全市粮食大面积受灾,全市五家政策性保险公司对早中晚稻共计赔付2.13亿元,一定程度上弥补种粮农民的损失,稳定继续粮食生产的信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耕地保护意识不强。部分县市区履行耕地保护的主体责任意识欠缺,农民保护耕地意识不强,违建乱建以及抛荒的现象依然存在。

二是保护耕地与保障发展的矛盾比较突出。随着建设用地需求不断增加,用地保障和占用耕地的压力越来越大。

三是农田水利设施工程管护问题亟待解决。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重建设、轻管理”现象较普遍,不少工程有人建,无人管,有人使用,无人维修,部分农田设施功能逐步丧失,一定程度影响农业效益发挥。

三、2021年耕地保护工作任务

一是加大对耕地保护的宣传力度。将《土地管理法》列为农村重点普法内容,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提高耕地保护意识。

二是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稳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强化督察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开展耕地保护责任考核,实行年终考核一票否决,对达不到规定耕地保有量,未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地区,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三是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严格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加大事前、事中、事后有效监督,探索“以工代赈”建设模式,确保2022年3月底前完成37.2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耕地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底线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作为职能部门之一会一如既往地推动下去,保障为国家粮食安全出一份力,也再次感谢您对耕地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