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34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1-10-28 11:18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刘芳琴等10位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理顺铁山库区保护机制体制推行绿色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铁山水库是自1994年水库被列为岳阳城市供水水源地以来,承担着岳阳市100万城乡居民用水和100万亩农田灌溉任务,库区周边包括岳阳县为保护水源地以及稳定流域粮食生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这是有目共睹的。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库区一些问题逐渐浮现出来:一是管理体制机制未理顺,生态补偿受众面窄,生态补偿资金标准低;二是基础设施改善需求大,群众收入普遍相对偏低。作为农业农村部门,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推动库区绿色产业发展:

一是明确产业定位。铁山库区的第一属性是饮用水源保护区,应当以严格保护为主,但是只要合理有序地开发利用,绿水青山方能成为金山银山。所以应坚持坚持“旅游带动、绿色种植、品牌引领、立体发展”的思路,将其定位为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绿色有机生产区+生态旅游区。对于一级保护区陆域范围,必须严格保护,杜绝任何形式的破坏、污染。对于二级保护区陆域范围,可发展有机种植、生态旅游、户外拓展等产业。对于准保护区范围,可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越、产品品类丰富等优势,发展绿色生产和产地初加工,同时发展旅游度假、农耕文化体验等,切实做到污染可控制、开发有边界,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

二是打造公用品牌。作为水源地,铁山库区周边发展受到一定限制,但是立足库区现有资源条件,我们计划以省委省政府农业千亿产业发展、“六大强农”行动为契机,学习借鉴浙江“丽水山耕”区域公用品牌打造成功经验,建立品牌发展专项资金,注册“铁山农耕”农业区域公用品牌,通过三到五年的持续宣传培育,将其打造成为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和全国百强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做大做强“铁山鱼头”品牌,尽快将其申报为农产品地理标志。开发“铁山刁子鱼”“铁山矿泉水”“铁山有机稻米”“铁山茶油”“铁山柚”等系列特色农产品和“铁山农耕”系列休闲食品,创建一批“两品一标”。鼓励扶持企业在区域公用品牌下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

三是坚持市场化运作。建设铁山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投入大、资金回报周期长,必须在政府引导下,走市场化发展之路。所以我们计划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建议市政府将铁山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纳入市政府重大招商项目库,参照工业招商引资政策,出台超强力度的优惠条件,敢于放水养鱼,吸纳国内有资金、技术、营销等综合实力的民营企业投资整体运营。二是向新组建市农业农村发展集团建议,在集团旗下成立专门的项目公司,负责库区内国有资产运营和项目开发运营。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