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65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1-10-28 11:25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秦献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湘阴县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粮价是百价之基,价格过低,伤害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价格过高,就会带动其他物价飞涨,引发其他的社会危机。所以,粮食价格要保持在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近两年,国家对粮食最低收购价连续上调,虽然调的不多,但是也可以看出这是国家释放的重农抓粮信号。对我市来说,今年省政府下达粮食生产任务711万亩,其中早稻要完成234万亩,产量要达到299万吨。这个是硬任务,是必须要完成的。我市目前耕地面积是527.76万亩,其中适宜种植水稻的水田是382.8万亩,要完成全年粮食种植面积711万亩任务,而且水稻种植面积要达到630万亩以上,意味着全市的水稻复种指数要达到1.65以上,也就是近70%的水田要种植双季稻。粮食“两稳”就是今年“三农”的底线工作,市委、市政府已经下发了《关于抓好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的意见》,并将全年711万亩播种面积、299万吨总产量和234万亩早稻生产任务进行了分解。我市2021年下达湘阴县粮食生产任务面积113万亩、早稻生产任务面积37万亩、总产50.8万吨,比2020年分别减少13万亩、8万亩、2.2万吨,已尽最大可能支持湘阴县进行种植结构调整。湘阴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也是我市重要的双季稻种植县,湘阴县应在保证粮食总产的前提下,进行结构调整。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