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0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1-10-28 11:27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胡高举代表:

收到您提出的《关于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研究,明确了牵头领导和办理责任人,现答复如下:

我单位是建议的协办单位,主要负责建议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部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第一仗,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8-2020年实施了三年行动,2021-2025年将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王一鸥书记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多次深入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地“微服私访”,拍摄照片、视频,掌握一手资料。今年正月上班第一天,王一鸥书记就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市直相关部门汇报,研究部署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尤其是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3月28日,李爱武市长在107国道岳阳段督导时,指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长管长抓,请指挥部加强督导力度,以107国道周边整治为重点,示范带动全市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升,年年都有新亮点”。

今年来,通过努力我市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取得如下成效:

1.垃圾、污水有效治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一类县市区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覆盖率100%,其他县市80%以上。所有乡镇都建立了污水处理厂,一类县市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比2018年提高10%以上,其他县市区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

2.农村厕改成效明显。突出旱厕改造,逐步实现清零。自2019年以来,建成农村户厕24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同比提高24%。云溪区探索出的“首厕合格制”被国务院检查组认定为农村改厕典型经验。

3.资源利用扎实推进。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2.4%,其中岳阳县粪污利用和病死畜禽处理模式得到农业农村部充分肯定,作为“岳阳模式”在全国推广。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8%。

4.村容村貌持续改善。2019年以来,共清理农村垃圾163万吨、农村沟渠池塘30.9万处。累计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2个、市级美丽乡村231个、县级美丽乡村276个。

5.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全市形成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常态化管理长效机制。全部行政村已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村民积极投工投劳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动缴纳保洁费。

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直保持着较好的来势,但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一是今年省政府督查激励明确表扬2个市州、5个县市区,兄弟市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创新推进,长沙、常德、株洲持续发力和我们已处于同一水平线。二是化肥减量、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总磷削减等要求越来越高、任务越来越重。三是各种问题时有反弹,如城郊垃圾清运不及时,形成新的堆放点;少数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虽建成却未运行,有污水直排现象;垃圾、秸杆露天焚烧屡禁不止;2013年以来各地使用财政资金改建厕所存在问题,全面摸排整改难以到位。

后段,我们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夯实筑牢岳阳农业农村现代化底板和基础。

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7月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