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78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2-05-27 11:32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程猛代表:

您在市人大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前段工作开展情况

(一)改善乡村环境。一是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严格落实首厕过关制,高标准改(新)建农村户厕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户厕摸排整改;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实行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完成62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7月份,中央电视台的走进乡村看小康栏目推介了岳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验。多次组织明察和暗访,半年、年底分两次对县市区进行打分排队,对排名前3的市和区分别进行奖励,挂牌重点督办排名靠后的乡镇。二是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抓好涉农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2021年应销号的涉农突出生态环境问题21个全面完成。抓好秸秆综合利用,2021年全市回收利用农作物秸秆392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88.3%,完成省定86%以上的目标任务。抓好农业废弃物回收,2021年全市回收农膜1.5万吨、农膜回收率83.5%,完成省定81%以上的目标任务。抓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2021年全市总计完成受污染耕地治理面积44.54万亩,其中安全利用类完成治理任务43.26万亩,超额完成省级下达任务。三是维护农村稳定。规范宅基地审批程序,从严整治乱占耕地建住宅;落实村级减负,开展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农村征地拆迁中农民权益维护专项督查、农民维权减负年度综合检查,接待受理农民、农业经营主体来电来信来访60多人/次。

(二)壮大村集体经济。一是明确发展目标。出台了《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农村基层组织服务力的实施方案(2016-2020年)》(岳办[2017]1号)。《2022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岳农办发〔2022〕4号)。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和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的重要内容。明确主体责任,把工作任务下到村支部,责任落实到支部书记,按照发展绩效评优评先,按照工作业绩选拔任用干部。调动了村级班子和村干部的积极性,增强了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选准发展模式和实现途径。各村根据各自的优势和特色,找准一种发展摸式,选好一条发展路子,从发展物业经济、旅游休闲农业经济、经营性服务创收、发展合作经济等多种方式中筛选出1至2个适合的方式,培养1到2个主打项目。如临湘市羊楼司镇龙窖山村,村支两委主动作为,盘活管好村级集体资产,成立龙窖山旅游开发公司,重点打造山水风光产业带,大力发展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赏农家景、购农家物为主要内容的乡村特色旅游,村集体经济旅游总收入2800多万元以上,人均旅游纯收入增加2580元;汨罗市桃林寺镇高丰村,推行“双引双带”模式(即“支部引领、市场引导,党员带头、能人带动”),实施整村土地流转,改造小田变大田,将全村2680亩耕地和2300余亩林地全部流转到村集体之后,实行“反租倒包”集中连片生产经营,通过收取的管理服务费每年可增加21万余元的村集体收入。三是办好一批扶持项目。按照《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通知>的通知》(湘组发〔2019〕3 号)文件精神,自2019年起,在全市选择一些发展基础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村,实行“一村一策”,培育发展一批主打项目,我市已有159个村成功争取到国家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支持,今年又有64个村进行了申报。

(三)培养乡村治理能人。一是举办农民教育培训。2021年,全市分类分层培育高素质农民2700人(市本级200人)。全市基层农技特岗人员招生共录取81人,其中本科21人、专科60人。先后举办7期“农广助农”产业领军人才培训班,累计培训产业领军人才560余人次;举办农机手和退捕渔民技能培训,培训农机手和退捕渔民200多人;组织岳阳黄茶产业培训、宅基地管理业务培训、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培训,累计开展培训9期、培训农民1000多人次。二是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截止2021年底,全市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313家、同比增长17%(累计9014家),新增国家级示范合作社9家(累计63家)、省级29家(累计156家)、市级44家(累计114家)。全市纳入名录管理家庭农场达36069家,新创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56家(累计138家)、市级54家(累计334家)。

(四)创建示范典型。一是创建示范村镇。临湘市羊楼司镇、岳阳县新墙镇清水村、华容县三封寺镇华一村、汨罗市汨罗镇武夷山村、屈原管理区营田镇义南村被评为第一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岳阳县张谷英镇张谷英村、汨罗市汨罗镇瞭家山村、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湘阴县鹤龙湖镇新河村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湘阴县南湖洲镇、临湘市羊楼司镇梅池村、华容县万庾镇兔湖垸村、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平江县福寿山镇尚山村、云溪区云溪街道八一村被选为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二是总结推广典型案例。总结我市乡村治理成功经验,并加以推广。临湘市羊楼司镇的《狠抓乡村治理,共建和谐家园》、屈原义南村的《提升三大力量,建立活力义南》、岳阳县清水村的《党建引领,清水长流》、华容县华一村的《创新乡村治理,深化村民自治,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华一》、汨罗市武夷山村的《小协会发挥大作用》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典型经验(湖南篇)》,汨罗市桃林寺镇的《创新基层治理,建设大美桃林》入选《乡村治理的湖南实践》,以上两本典型案例汇编由农业农村部及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成书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二、后段工作打算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根据职能划分,乡村治理工作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乡村振兴局具体负责,各职能部门配合开展。受机构改革影响,我市目前工作机制尚未建立,下一步,将重点抓好机制建设工作,理顺各部门工作职能,形成工作合力。二是推广创新治理模式。把握规律,创新方法,在全市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案例集”,提升治理效能。三是抓好创建示范村镇。继续抓好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和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工作,以示范引领带动全市乡村治理进入新常态。

感谢您对乡村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23日     

 

承办负责人:付明中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建国  0730-868799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