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2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2-05-24 15:08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李初庄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茶行业基层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根据您的建议结合我市茶叶生产状况,充分吸收有关建议并在工作中改进提升,现答复如下:

一、 我市茶产业基本情况

岳阳市高度重视茶叶产业发展与基层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全市已发展全国茶叶优势区域县3个、全省茶叶产业重点县6个、国家级标准茶园7个,省茶叶特色产业园13个,省、市级茶叶龙头企业31家,茶叶专业合作社75家,茶叶经营主体574家。岳阳黄茶“产加研销”链条已初步形成。截至2021年底,我市茶园面积30.6万亩,茶叶总产量3.47万吨,黄茶产量9106吨,以岳阳黄茶为带动的全市茶叶综合产值近60亿元,共联结带动了5.5万农户增收致富,其中贫困户近万人。2011年,岳阳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中国黄茶之乡”称号,2014年岳阳黄茶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5年获评米兰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2017年获评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2019年岳阳黄茶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为全国性区域公共品牌,此项荣誉湖南仅有2个茶叶公共品牌入选。君山银针获评2020年湖南省首批“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岳阳黄茶2021年获评湖南茶叶乡村振兴“十大领跑品牌”。

二、 关于代表提出建议的落实情况

(一)关于做好相应技术配套,为企业和茶农提供技术指导、培训等社会化服务。

坚持高位推动,强力推进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市茶叶产业化领导小组下发《岳阳市茶产业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要求通过开展茶旅融合、黄茶加工、茶文化、茶叶营销等培训,培养专业人才队伍,相关培训已列入计划并委托市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实施。

坚持以赛促学,建立健全茶叶人才遴选机制。从2020年开始,岳阳已连续举办3届黄茶制茶师大赛,从中选拔出20余位制茶大师、制茶能手。先后有3人被授予“巴陵工匠”称号、2人认定为“岳阳市首批高层次人才”,其中王岳师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评定为黄茶类“中国制茶大师”。几年来,岳阳黄茶制茶师大赛已成为制茶技艺切磋交流的舞台和茶业人才托举提升的平台。我市将通过比赛建立茶业人才遴选机制,积极向国家、省级平台推荐人才,同时也为岳阳黄茶产业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助推岳阳黄茶产业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二)关于借鉴“特岗教师”和“免费师范生”培养制度,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和公费培养的茶学专业生到产茶区农村任岗,用专业技术服务茶农和茶企。

我们与省农业农村厅、教育厅、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对接,湖南省“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定向培养”招录工作因机构编制限制已暂停。如果恢复,我们会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申请,在专业设置、人员比例等方面做适当调整,以满足茶区生产专业人才需要。

(三)关于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力度,统筹安排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经对接,平江县已制定出台了扶持茶产业发展优惠政策,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湖南汨罗江流域平江段综合治理项目——生态茶叶项目正式启动,其中用于发展茶产业基地建设的资金有6350多万,县政府另外配套1000多万资金用于茶产业发展,此外涉农项目资金整合正持续推进。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全面推进茶产业全产业链同步发展。

岳阳市“十四五”茶叶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到要积极争取省级黄茶公共品牌建设重点项目、“一片一特”项目、支农项目专项资金,确保专项资金用好用实,使专项资金效应最大化,产生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市级通过专项资金支持每年安排600万元,连续5年重点支持特色小镇、示范园区、节会平台、示范性茶园、黄茶加工奖补、茶旅融合示范线路、新经济新业态示范项目、品牌建设、非遗传承人、黄茶制茶大师、创新创业示范项目、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等。

(四)关于加大对平江县茶产业的扶持力度以及企业积极寻求创新管理方式,加强科技人才培养。

平江是岳阳市产茶大县,全县茶园面积8.9万亩,可采摘面积7.1万亩,年综合产值达18.2亿元,全县茶叶企业16家,规模企业有6家,茶叶合作社62家,在做大做强县域茶产业有一定优势。市茶产业化领导小组已明确重点支持平江县打造全国“三茶统筹”先行县,重点培育以九狮寨为龙头的茶叶标杆企业,组建平江生态茶业集团,争创国家级龙头企业,作为上市后备企业培育。

三、 进一步对接工作

我市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加强茶叶产业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为实现岳阳市茶叶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是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在培养茶叶人才的前提下,进一步探索完善符合不同岗位工作特点和岗位要求的培训机制,线上、线下多渠道选拔、培养学历水平和专业技能符合岗位职责要求的人员进入乡镇基层茶叶推广队伍。同时支持基层茶叶人才队伍中非专业和低学历人员,通过在职研修、以赛促学等方式进行能力提升,全面提升我市茶叶从业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和综合技能。同时通过延长产业链条,提升茶叶附加值,从而全面提升茶叶综合产值,让农民从事茶产业有奔头、有希望、有效益,以效益留人。

二是引进推广茶叶机械。未来人口老龄化,尤其是农业人口减少的趋势很难改变,因此需着重加强机械化采摘、加工等链条建设,提升茶叶生产机械化水平,使我市茶叶生产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全面提高茶叶品质、实现茶叶现代化、提高生产率、节约劳力和降低劳动强度,从而提升我市茶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推动黄茶产业健康发展。

感谢你对我市茶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16日

承办负责人:陈绍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菊梅  0730-868798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