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54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2-05-24 15:15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刘绍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助推千亿水产强省目标,贡献岳阳力量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岳阳段,作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岳阳牢记嘱托,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转变发展方式,坚持生态优先,推进水产绿色高质量发展,打造水产优势特色产业,夯实我市水产强市地位,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科学布局优化发展规划。2018年市本级及全市12个县市区依法编制并发布了《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划定了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规定禁止养殖区禁止投肥投饵,限制养殖区禁止投肥。科学评定“三区”和水域滩涂承载能力,合理确定养殖容量。面对新形势,为进一步提升我市现代水产业发展水平,实现水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根据农业农村部等十部委《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农渔发〔2019〕1号)编制了《岳阳市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到十四五末,全市养殖水面稳定在120万亩、稻渔综合种养面积稳定在100万亩,水产品总产量达到55万吨,养殖产值150亿元,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水产业综合产值突破300亿元。

二、发展绿色生态养殖。一是发展生态增养殖。全市湖泊、河沟、小Ⅱ水库以上等天然水域禁止投肥投饵养殖,实行“人放天养”湖泊面积43万亩,放养不投饵滤食性(鲢、鳙)、草食性(草、鯿)鱼类,实现以渔控草、以渔抑藻、好水养好鱼,养鱼来净水的生态增殖渔业,虽然产量下降40%,但品质明显提升(近似野生),深受消费者欢迎,价格上升30%以上,成本下降40%,养殖效益稳定,并涌现出铁山“鳙鱼”、东湖“胖头鱼”、洋沙湖“草鱼、鳙鱼”、白泥湖“螃蟹”、“鹤龙湖大闸蟹”等优势产品。例如南湖生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面积1.8万亩,主要养殖鲢鳙鱼,年产量863.5吨,为南湖的以渔净水、环保治理及绿色发展发挥倍增作用。二是创建省级水产健康养殖场和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区。2021年,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40家,打造3个市级大水面生态渔业示范点,湘阴县率先申报创建首批省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示范面积占养殖面积的30%以上。三是推进稻渔综合种养。2021年,全市稻虾共作94.18万亩,比2017年45万亩,增长209%;主产地华容县31.6万亩、君山区21.8万亩、临湘市16.8万亩,三地占比75%。临湘市和华容县创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2019年华容县景港天星洲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稻渔(虾)综合种养殖示范区;君山区钱粮湖镇为龙虾特色小镇,湘阴县鹤龙湖为虾蟹特色小镇。2021年岳阳小龙虾产量14.34万吨,养殖产值35.1亿元,加工产值9.98亿元,三产产值59亿元,已打造成我市水产单品种综合产值过100亿元特色产业链,从根本上填补了因“十年禁渔”捕捞产量归零及湖泊、水库等天然水域禁止投肥投养殖产量下降的缺口,有效保障了水产品供给,拓养殖发展新空间。四是开展尾水治理,筑牢绿色高质量发展根基。为保护洞庭湖水生态环境,提升水产品保障供给能力,自2018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集中连片池塘养殖尾水治理工作,目前,已完成尾水治理工程项目20个,覆盖池塘面积11804亩。积极推进渔业绿色循环发展项目建设,2021年湘阴县成功申报农业农村部集中连片内陆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获得2460万元资金支持,完成8200亩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2022年华容、岳阳县分获得中央渔业发展补助养殖尾水改造整县推进项目资金2500万元、2300万元,预计完成8334亩、7666亩池塘改造和尾水治理。五是推动设施渔业。提高养殖基地的设施化水平,推广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等设施渔业。推进智慧水产养殖,引导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水产养殖生产深度融合,开展数字渔业示范。到十四五末,设施渔业面积要达到10%以上,建设设施渔业示范基地4个。

三、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市水产品加工企业65家,其中国家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上市公司一家、省级5家、市级21家,年加工能力20万吨,实际加工6.46万吨,产值28亿元,主要产品为腊制品、风干鱼、熟食和休闲食品。一是小龙虾加工异军突起。我市已建成华容、君山小龙虾加工产业园,全市小龙虾加工企业12家,产能10万吨,年加工2.98万吨,产值9.98亿元,华容华誉、新富、恒利主要生产虾尾,君山新宏、正源、进利等加工企业,开发“清水虾”、“油焖虾”等熟食产品深受市场欢迎。下一步小龙虾加工将引进和创新精深加工技术,开发甲壳素产品,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副价值。二是冷链物流仓储体系初具雏形。以海吉星水产交易集散中心为平台(年交易量在20万吨以上),加大对加工和仓储保鲜能力建设的扶持力度,加快县域水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我局积极争取上级资把持,2021年获得对水产品加工和仓储保鲜能力建设设备补贴资金500万元,其中华容288万,君山212万;今年湘阴县已获得水产品加工和仓储保鲜能力建设250万元补助资金。临湘市正在申报396万元补贴资金。通过产地冷库、分选、交易网点建设,提升了从池塘到餐桌全冷链物流体系利用效率,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打通了产、加、销最后一公里。三是三产业不断扩大。依托湖泊、水库等大水面优良生态资源,大力推动渔旅融合发展,以湘阴鹤龙湖虾蟹小镇、钱粮湖龙虾小镇、云溪陆城湖鲜小镇和临湘黄盖湖稻虾小镇为平台开展渔乡文旅美食休闲,黄秀农耕园、长安垂钓运动休闲,湖南洋沙湖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全国精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以“传承千年渔窑文化”为文化休闲度假为经营理念,促进渔业、餐饮、旅游业态融合。全市创建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5家,休闲渔业年产值6.5亿元。2021年全市有小龙虾餐饮4000多家,餐饮和物流等服务业产值达59亿元。

四、优化水产苗种体系建设。推行苗种检疫、生态防控措施,争取渔业发展200万元支持君山兴祥小龙虾苗种基地建设,安排480万元推动湘阴小北湖、汨罗水库名贵鱼类繁育场、平江增明良种场和华容田家湖四家良种繁育场改造升级,岳阳农发集团投资700万元,建成200亩澳洲淡水龙虾繁育基地,全市已创建5个虾、蟹、鲈、鳜育繁推一体化种业示范基地,2021年全市执证苗种场29家,亲本11462组,年产苗97.2亿尾,主要养殖品种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同时全面落实长江流域退捕禁捕,抓好水产种质资源保护。

五、是推进品牌建设。全市水产品“三品一标”认证45个,铁山“鳙鱼”为有机食品,“云良龙虾”“白泥湖螃蟹”以及“梦里水乡”系列的青草鲢鳙四大家鱼为绿色食品,“白泥湖螃蟹”、“华容小龙虾”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岳阳小龙虾”地理标志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六、强化科技支撑力度。以市农科院、市农业农村事务中心为主导,引进刘少军院士技术团队落户屈原区,开展产学研合作,打造水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开展小龙虾、澳洲淡水龙虾、河蟹、鳜鱼、黄鳝等特色水产品育种攻关,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健全以技术推广机构为主体,科研单位、水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共同参与的新型水产技术推广体系,重点推广小龙虾繁养分离技术、鲈鱼标粗技术、饲料养鳜鱼新模式。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激励科技人员深入基层,开展“网格式”“蹲点式”全程服务,培育500户科技示范户。

感谢您对渔业渔政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28日       

承办负责人:高四新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  凤  0730-868798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