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8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2-05-27 16:23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郑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村级集体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对农村集体经济工作的关注。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经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发展程度关系整个农村经济发展大局,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促进经济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坚强支柱,是深化农村改革,巩固党在农村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的客观需要,是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现实需要。增加农村集体收入是发展农村公益事业、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民监督富裕的有效途径。

一、近年来所做工作

(一)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1、做好年度资产清查。继2018年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完成后,我市每年按要求组织对村集体资产进行年度清查,重点对有物无账、有账无物的资产进行了清查,做到了账证相符、账实相符。

2、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我市11个县市区均出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的指导意见》,基本上以2017年12月31日为身份确认的基准日,并采取静态化管理。县、乡、村三级均建立目前全市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4221715人。

3、完善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一是积极进行股改。全市1549个涉改村根据自身集体经营性资产的相关情况,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革。已建立集体经济合作社1510个,建立集体股份制合作社39个。二是合理开展折股量化。各集体经济组织根据群众意愿,将用于投资、开发的集体闲置资产和资源等入股份合作制改革资产量化范围并进行折股量化,对于不能量化的非经营性资产则建立资产管理机制,实行统一运行管护。目前已量化资产25.86亿元。三是依法发放成员证书。各县市区将成员证书作为成员享有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资产份额(股份)等权益的基本依据。

4、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一是依法依规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全市1549个集体经济组织均召开成员大会,选举产生理(董)事会、监事会,制定了组织章程。通过法定程序,村(居)委会集体经济组织理(董)事长均由村(居)委会党总支部书记担任,并在村部加挂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社标识牌。二是全面完成登记赋码。我市已全面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上报全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管理系统,全部颁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

(二)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1、明确发展目标,从严落实责任。我市从2016年起就按照省定发展目标,结合我市各村现有基础,出台了《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农村基层组织服务力的实施方案(2016-2020年)》(岳办[2017]1号)。今年,我市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意见》(湘办发〔2021〕18号)精神,按照《中共岳阳市委 关于深入开展“巴林先锋十项行动”全面服务“三区一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岳发〔2021〕20号)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2022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岳农办发〔2022〕4号)。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和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的重要内容。明确主体责任,把工作任务下(一)到村支部,责任落实到支部书记,按照发展绩效评优评先,按照工作业绩选拔任用干部。调动了村级班子和村干部的积极性,增强了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选准发展模式和实现途径。各村根据各自的优势和特色,找准一种发展摸式,选好一条发展路子,从发展物业经济、旅游休闲农业经济、经营性服务创收、发展合作经济等多种方式中筛选出1至2个适合的方式,培养1到2个主打项目。

3、办好一批扶持项目。按照《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通知>的通知》(湘组发〔2019〕3 号)文件精神,自2019年起,在全市选择一些发展基础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村,实行“一村一策”,培育发展一批主打项目,我市已有159个村成功争取到国家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支持,今年又有64个村进行了申报。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制定计划,项目推进。一是制定发展计划。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意见》(湘办发[2021]18号)和《关于深入开展“巴陵先锋十项行动”全面服务“三区一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岳发[2021]20号)和《2022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岳农办发〔2022〕4号)文件精神,指导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制定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把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任务,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纳入乡村振兴重点督查内容。二是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库。要求每个村结合自身实际,规划产业项目,在市、县两级形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库,今后向上推荐或予以资金扶持的项目,严格从项目库中推选。确保能够持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提高村级组织自我保障、服务群众、推动发展能力。

(二)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结合我市实际,在“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为主”原则的基础上,依托我市成立的农发集团,开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和管理信息网络平合建设,结合县乡现有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加强与其他市场主体合作等方式,扩大交易品种,规范交易程序,建立健全交易制度、管理制度,积极引导各类农村产权进场交易,进一步激活农村要素市场,推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加强与金融部门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纳入授信范围,开发适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特点的金融产品,开展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三)加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政策支持。一是强化财政扶持。对接市财政,争取每年统筹安排补助资金,采取以奖代投、项目资助等方式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每年相应扶持一批有特色的集体经济组织。根据中央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要求,对性质相同、用途相近的资金进行整合,集中打造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集体经济示范村。二是用活土地政策。对接自然资源部门,通过编制村庄规划,合理配置和优化农村集体经济用地结构。探索将不低于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5%用于新农村建设。三是优化金融服务。探索把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纳入评级授信范围,对符合条件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项目在信贷支持上计划优先、利率优惠。

(四)完善制度保障。一是建强基层组织。强化党对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领导,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深化村党支部“五化”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加强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围绕产业发展、脱贫致富,全面组织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等活动,引导农村党员在推动乡村建设行动中当表率、作贡献。二是严格监督管理。强化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推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严格执行“村账乡代管”“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规范村级集体经济收支管理,严格执行财务收支预决算、财务公开、审计监督、收益分配等制度。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凡涉及集体经济发展重要事项提交村党组织会议研究讨论,主要经营行为接受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审计监督,做好日常财务收支等定期审计,开展村(组)干部、农民合作社负责人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等专项审计,防止发生侵占、挪用、截留集体资产资源等违纪违法行为。三是强化考核激励。把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纳入县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探索建立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奖励机制,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提出奖励方案,按程序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职员工进行奖励。

感谢您对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6日        

 

承办负责人:付明中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蒋恒桔  0730-868798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