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市农委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5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17-07-17 11:43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曾君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岳阳黄茶产业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黄茶产业的关心,根据您的建议结合我市黄茶生产状况,现将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岳阳黄茶产业基本情况

我市产茶历史悠久,茶类资源丰富,黄、绿、黑、红品类齐全,其中以黄茶较为突出,是湖南乃至全国著名的茶叶重点产区,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全市茶园面积29.2万亩,茶叶产量3.2万吨,综合产值达到40亿元,茶产业已经发展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1、发展基础越来越实。全市共发展良种茶园12.5万亩,国家级标准茶园7个,省级茶叶特色产业园3个,市级以上茶叶龙头企业18家,茶叶专业合作社45家,黄茶生产能力大幅提升,茶叶品质不断优化。

2、品牌影响越来越广。成功举办了第九届中国茶叶经济年会和两届岳阳黄茶文化节,我市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中国黄茶之乡”称号,“君山银针”获评“金芽奖”和“中国黄茶标志性品牌”,“岳阳黄茶”先后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君山、兰岭等6个品牌获评中国驰名商标,岳阳黄茶影响力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3、产业支撑越来越强。环洞庭湖茶叶产业体系试验站、农业部茶树优质种苗繁育基地先后落户我市,黄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挂牌成立,岳阳黄茶产业园、岳阳茶博城等项目竣工投产,巴陵春生态茶叶工业园加快建设,岳阳黄茶“产加研销”链条初步形成。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1.健全领导机构。今年,我市把发展黄茶产业工作列入“书记和市长工程”, 整合资源,理顺工作机构,成立了岳阳市茶叶产业化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农委、市供销联社等20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全市茶叶产业发展。

2.加强政策支持力度。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黄茶产业发展,进一步强化政策扶持,加大了对黄茶产业的投入。2014年,市政府下发了《2014-2020年岳阳茶叶产业发展规划》和《关于扶持茶叶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自2014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茶叶产业化专项资金,2014-2016年共投入1250万元,其中茶叶产业化发展投入1050万元,第二届黄茶节补助200万元。 2014年起,将洞庭山科技和君山银针两家黄茶产业重点企业纳入全市重点帮扶民营企业范畴,给予重点帮扶。各县市区相应加大了对茶业发展扶持力度。临湘市每年安排100万元、平江县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茶叶发展;君山区整合农业、移民、农开、林业和水利等部门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为茶叶基地建设提供项目和资金扶持。

3.培育产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全市已发展省、市级茶叶龙头企业18家。君山银针公司建成首个中国黄茶产业园——君山黄茶产业园,加工规模大、工艺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成为全市黄茶产业发展的排头兵,洞庭山科技有限公司的巴陵春生态茶叶工业园已基本竣工。今年全市将重点帮扶3家省级茶叶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大龙头、培育新龙头、发掘小龙头,打造一批“岳阳黄茶”公共品牌旗下的龙头企业集群。近年来,我市加紧整合科研、生产、加工、流通等方面的力量,逐步推进黄茶产业化发展,“龙头企业+基地+农户”、“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新型茶叶生产加工模式得到推广。各茶叶生产大县都发展了茶叶合作组织,全市共发展了45个专业合作社,通过资源整合,大大提高茶叶了产销组织化程度,延长了茶叶产业链,逐步提高了产业水平与竞争力。

4.加强科技创新。黄茶在六大茶类中拥有独特的品质特点,国家五大权威机构对岳阳黄茶保健功能的研究均取得重大进展,黄茶正逐渐被广大民众喜欢和接受。中国黄茶研究所和环洞庭湖茶叶产业体系试验站先后落户岳阳,成立了“黄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市黄茶产业研发实力明显增强。我市科技部门联合全市黄茶生产企业编制了2项黄茶企业标准(《黄茶(散型)》、《黄茶(紧压型)》标准),结束了黄茶企业无标生产历史。大力开展黄茶加工工艺改良和新产品开发研究,创新了“黄茶紧压茶”生产工艺,填补了茶叶市场的品类空白,有多个黄茶产品获国家专利证书。

5.加强人才培训。去年,我们组织市县重点茶叶企业、茶叶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50余人到浙大进行茶产业发展专题培训。今年四月,组织骨干茶企技术人员80余人参加全市黄茶加工技术培训,通过现场教学和实地培训相结合,真正让学员学有所得、学有所获,进而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产工作中去,推动全市黄茶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6.推进茶旅融合。坚持文化、科技、旅游相结合,按照政府引导、资源整合、市场运作的思路,统一规划、科学布局、突出重点,打造生态景观茶园,挖掘打造“黄茶文化之旅”精品线路,看茶园、摘茶叶、赏茶艺、闻茶香、韵茶味,将岳阳茶文化融入旅游之中,做好茶旅结合文章。正在建设的巴陵春生态茶叶工业园是融合茶叶种植、加工、科研、培训、观光、休闲、茶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大型特色产业园,该公司推出的岳州八景黄茶礼品包装,将紧压黄茶打上旅游景点的烙印,深受游客欢迎。

7.促进岳阳黄茶消费。正在实施岳阳黄茶“五走进”(进机关、进茶馆、进宾馆、进景区、进社区)活动,正着手在我市主要旅游景区和茶馆设立岳阳黄茶专柜,加大岳阳本土的宣传力度,确保进入岳阳看得到黄茶宣传牌,来到宾馆、茶楼、景点、商场买得到岳阳黄茶。积极开展标准化茶园建设、黄茶标准制作、黄茶制作工匠技能、黄茶品种研发、包装设计等系列评比及年终企业黄茶销售奖励等活动。在南湖公园、市图书馆等地免费赠送《岳阳黄茶》书籍,加强黄茶知识和黄茶文化的推广,增强市民对岳阳黄茶作为城市名片的认同感,积极品饮推介,营造人人懂黄茶、人人喝黄茶、人人推黄茶的浓厚氛围。

8.搞好文化传承。君山银针已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护开发临湘八马茶道遗址、遗迹,支持巴陵春等企业建立茶文化博物馆。今年,还举办了黄茶斗茶大赛,正积极筹备第三届黄茶文化节。

9.加强黄茶基地建设。今年在市长办公会上提出,全市要改造及改种换植低产茶园2万亩。我们制定了实施方案,要求各茶叶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大良种茶园发展步伐,茶园建设和茶树栽植合理布局,促进自然风光与茶园风光完美结合,建设生态观光茶园;推行标准化生产,推广茶园绿色防控,加强茶园配套设施建设,安装配备喷滴灌、杀虫灯、黄板等配套设施,增强抗灾减灾能力,减少因化学农药的使用对环境的污染;通过茶园耕作、培管、采摘等农机农艺模式融合试验,实现茶园作业“机器换人”的示范推广,提高茶园机械化水平,走绿色精细高效生产路线。

感谢您对岳阳黄茶产业的关心,我们将积极落实规划和意见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整合资源,真正把黄茶产业做大做强。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5月8日

承办负责人:付明中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晏云华    0730-868781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