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市农委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6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17-07-17 11:40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刘志雄等六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集中移民乡杨林寨蔬菜产业园建设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岳阳蔬菜产业发展情况

岳阳市是蔬菜产业大市,2016年全市完成蔬菜播种面积174.6万亩,比上年增12.02万亩,增7.4%;蔬菜总产量400.4万吨,比上年增19万吨,增5%;实现蔬菜总产值55亿元,比上年增2.48亿元,增4.7%;蔬菜加工企业95家,年加工鲜菜133万吨,实现蔬菜加工增值30.1亿元;蔬菜个体运销户3500户,实现市外境内销售鲜菜180万吨,境外出口销售鲜菜4.5万吨,实现蔬菜流通增值24亿元;全市已注册登记各类蔬菜专业合作组织(包括食用菌)58个,入社社员1万多人,合作生产面积13.52万亩。蔬菜生产企业26家,生产经营面积21.55万多亩。全市蔬菜生产、加工、流通总值达到了109.1亿元。

二、湘阴县杨林寨乡蔬菜产业特点

湘阴县是全国重点蔬菜区域基地县,2016年蔬菜播种面


积24万亩,总产量50.1万吨,蔬菜总产值8.45亿元,专业蔬菜合作社、生产企业17家。杨林寨乡是是柘溪水库移民乡镇,也是湘阴县重点蔬菜生产乡镇,尤其是以合湖蔬菜专业合作社为代表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蔬菜种植、配送和销售上积累了一定经验,建立了以合作社为龙头的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模式,提高了市场竞争力,为蔬菜种植提供了保障,为移民增收创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蔬菜产业已经从昔日“家庭菜园”逐步发展成为支柱产业,在杨林寨乡建立现代蔬菜产业园,对保质量、稳供给、促增收、扩就业,其作用突出、意义重大。

杨林寨乡蔬菜产业有以下特点:一是区位优势,紧邻省会长沙,地处长、岳、益三市五县中心,处于“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内,与省会长沙的经济联系十分紧密,已成为省会长沙重要的鲜活农产品和绿色食品配送基地。二是技术优势,制定了《湘阴蔬菜》地方标准规范30项,与省市农业主管部门一起制定了《绿色食品栽培技术要求》等湖南省地方标准3项。三是品牌优势,目前,合湖蔬菜和洞莲蔬菜有关11项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认证。四是产业优势,近几年来,杨林寨乡蔬菜种植面积3500亩,设施大棚800多亩,年产蔬菜1.4万吨,创建了“合湖蔬菜”、“洞莲蔬菜”两个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并且,在杨林寨乡集镇、湘阴县城建立了多处“蔬菜直销超市”配送中心,合湖蔬菜合作社在长沙开福区金霞苑建立了营业面积3000余平方米蔬菜直销超市和蔬菜销配送中心。

三、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是争取领导重视。近两年来,我们充分利用各种场合,多次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汇报蔬菜产业发展情况,争取了市委市政府等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支持,提升了我市蔬菜产业的地位,每年市本级安排蔬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重点支持我市蔬菜产业发展。2016-2017年,刘和生市长、熊炜副市长、李激扬副市长多次到杨林寨乡合湖蔬菜基地调研,充分肯定并支持杨林寨乡蔬菜产业发展。

二是加大项目支持。大力支持湘阴县合湖蔬菜专业合作社(2012年、2015年)和洞莲宏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2013年)创建国家级蔬菜标准园,每个项目资金50万元,合计150万元;2016年,市农委将湘阴县合湖蔬菜专业合作社蔬菜产业园纳入“全省百千万农业特色产业园工程”,申报第二批湖南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力争2017年创建成功;支持湖南深湘绿色蔬菜有限公司蔬菜产业发展2万元。

三是加强产业规划。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指导湘阴县制定《湘阴县2017-2020年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已将杨林寨乡蔬菜产业发展纳入当中,重点支持沅潭、黄太港、周家太合湖、太合围五个村的集中连片蔬菜产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实现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是紧抓质量监管。抓蔬菜质量安全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建设民本岳阳的要求,农业部门更是将其确定为长期的工作任务。2016年,农业部、省农委先后到杨林寨乡开展2次蔬菜重金属监测抽样和2次农残例行抽检,蔬菜产品全部合格。

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正确领导,有各级各界领导的关心与支持,杨林寨乡蔬菜产业在十三.五期内一定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感谢你们对我市蔬菜工作和蔬菜产业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5月10日

承办负责人:付明中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晏云华    0730-868781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