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发展“五个一批” 打造中南地区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
编稿时间:2018-03-21 09:02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近年来,岳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现代农业发展“五个一批”工程,突出发展好黄茶、华容芥菜、汨罗粽子和稻虾综合种养等特色产业,努力打造中南地区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大宗农产品集散基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近日,国家农业部授予华容芥菜“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湖南省农委授予华容县“湖南省现代农业十大产业集聚区”,芥菜既是当地美丽乡村示范点的主导产业,也是多个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的主要门路。全县芥菜种植面积达到22万亩,从业人员超过13万人,总产值达到43亿元,菜农平均每亩可实现收入3000元,华容芥菜真正成为富民大产业。今年,华容县还将投资10.8亿元,建设国家级芥菜产业园。

品牌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转变,品牌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增收优势,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一个品牌富裕一方百姓。华容芥菜只是岳阳市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农委大力实施现代农业发展“五个一批”工程,培育壮大了华容芥菜、岳阳黄茶、华容芥菜、平江豆干、汨罗粽子、洞庭龙虾等一批地域特色产业。

建设一批优质基地。岳阳市按照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的要求,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等项目,着力建设种养产业基地,未来3年将对原有种养基地逐步进行绿色化改造。目前,全市已经基本形成华容君山蔬菜、岳阳县经开区水果、平江临湘茶叶和环洞庭湖畜禽水产等四大产业集群。

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岳阳市围绕粮食、饲料、蔬菜、畜禽、油料、水产品、茶叶等加工主导产业,每个产业选择1-2家基础好、潜力大的龙头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在项目申报、融资担保、品牌宣传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等荣誉和扶持项目。

培育一批知名品牌。岳阳市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引导的原则,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打造一批美誉度高、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农产品品牌。下发《岳阳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岳阳农产品品牌发展规划,建立品牌农产品评价体系,将最具影响力、最具市场价值的农产品品牌纳入岳阳农产品知名品牌名录,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向社会发布。

推广一批实用技术。岳阳市始终把科技人才培育、实用新技术和新品种推广作为推动科技兴农重要工作来抓。大力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扶持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适度规模经营多样、社会化服务支撑、与“互联网+”紧密结合的各类新型经营主体。

搭建一批服务平台。岳阳市积极整合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业等多方资源,建设六大平台,为全市农业产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