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进入“飞防时代” 植保无人机空中显威力
编稿时间:2018-05-12 16:13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5月3日,经开区西塘镇金黄村一块早稻田边,伴随着“嗡嗡嗡”的轰鸣声,植保无人机在技术员的操作下腾空而起,向秧田飞去,在距离地面2米多高的上空均匀地喷洒农药。

“人工打药,喷洒1亩地需要半个小时,使用无人机只需要几分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正在指导防治的市农委相关负责人给种粮大户算了一笔经济账,“人工打药,一亩地要用30斤,而用无人机,10多亩地20斤药就能解决,既环保又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

前不久,市植保植检站进行病虫调查时,在西塘镇早插早稻田边发现检疫性虫害——稻水象甲零星为害症状和少量成虫。稻水象甲是一种国际重大检疫性有害生物,有“水稻非典”之称。

当前正值水稻秧苗快速生长期,也是稻水象甲成虫产卵期,不及时防治,会大量繁殖,秧苗进入大田后更难防治。对此,市农委紧急作出部署,一方面要求植保植检站摸清西塘镇疫情发生区域,另一方面要求具有应急防控资质的两家统防统治服务组织(湖南田园牧歌植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永乐农业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调集药剂和植保无人机,对疫情发生区域的稻田及周边公共区域进行防治。市农委还将防治培训会开到田间地头,为群众解难释惑、分类指导,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春耕生产刚拉开序幕,各种病虫害就接踵而来。全市农作物病虫害趋势会商会专家预测,今年病虫总体呈偏重发生趋势。水稻病虫总体偏重发生,其中稻飞虱、纹枯病偏重发生;棉花病虫总体中等至偏重发生,其中甜菜夜蛾偏重发生,棉盲蝽、斜纹夜蛾、棉红铃虫、棉蚜、棉叶螨、枯萎病中等发生;玉米病虫总体中等至偏轻发生,其中纹枯病中等发生,玉米螟、蚜虫、大小斑病及其他病虫偏轻或轻发生;其他病虫方面,油菜病虫总体偏重发生。

随着植保无人机亮相田间地头,科技下乡助阵农业已成趋势。目前,我市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进入“飞防时代”,今年计划推广植保无人机100架,每架植保无人机每天作业可达300亩,每亩成本为10元左右,有效提高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整体防控能力和水平。

到目前为止,全市创建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核心示范区8个、示范面积20多万亩,带动推广防控面积120万亩,为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工作的快速发展,将全方位“围剿”病虫害,为农业增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