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岳阳农产品将实现“身份证”管理
编稿时间:2019-05-13 15:15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5月9-10日,岳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基层监管体系建设暨质量兴农工作推进会在临湘市召开。会议明确2019年起将大力推行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制度,逐步实现农产品附码标识和可溯管理。

会议指出,2018年,岳阳以农业质量年活动为契机,统筹实施农业质量年“十大”行动,依托省农业农村厅建立“身份证”管理平台,发动62家企业、192个产品进行了资料档案上传和完善,将全市“一标两品”企业全部纳入“身份证”制度管理;同时在农业标准化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全市制订发布农业技术规程(规范)和地方标准达230余项,“三品一标”产品达280余个;另外,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力量开展以种子、农药、肥料等为重点的农资产品专项行动,开展执法行动17次,挽回经济损失31.5万元,还联合公安、食药监等部门开展中心城区生猪屠宰和肉类市场“扫雷”专项整治。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全市在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考核中不扣分。

会议明确,2019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扎实推进质量兴农工作,全面推进乡镇监管站示范建设,创建省级示范站7个;严格落实“四挂钩”机制,整县推进追溯体系达标建设,农产品规模生产经营主体全部建立追溯网点、实现农产品赋码表示和可追溯管理;要推行农业标准化,力争全市“一标两品”农产品全年新认证70个;要严防严控风险隐患,加大监测力度,落实“双随机”制度,市级开展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不少于200批;要抓好“三品一标”认证管理,确保全年完成“三品一标”新认证70个,完成每个县至少一个地理标志产品任务。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志诚指出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一项底线工作,更是一项民生实事。他说提升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要突出重点,在优化产地环境上下功夫,在质量安全检测上见成效,在专项整治执法上动真格;要强化措施,对照年度目标,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考核问效,完善机构职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细,努力推进全市质量兴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临湘市、君山区、平江县农业农村局和临湘市南江镇先后作典型发言。会前,68位与会人员先后赴聂市镇黄盖村的临湘召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坦渡镇韩桥村湖南湘农壹品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地、聂市镇和江南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等地现场观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