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看岳阳”系列报道:垃圾“三化” 环境美化
编稿时间:2019-06-05 16:26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岳阳市的经验是: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三化”。6月3日晚,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孙志诚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实施农村垃圾“三化”,今年前5个月,共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47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98%。

农村垃圾分类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由之路,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岳阳动手早。”岳阳市农业农村局新农村建设科科长李建中对记者说,2012年,岳阳就制定下发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奖惩兑现的考核机制。

去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将整治农村“脏乱差”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来打。先后出台《岳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成立由市委书记刘和生、市长李爱武负总责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抽调150名市直干部组建50个工作队,每个工作队联系1个乡镇,办好1个示范村,统筹社会力量整治人居环境;各县(市、区)参照市里模式,也派出工作队蹲村督促,实现了派驻工作的全覆盖。

垃圾不可避免,重要的是给它们找出路。岳阳摸索出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垃圾消化思路,在全市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全链条生活垃圾处理模式。李建中说,如今,每500人或100户设置一名保洁员,全市已配齐16792名农村保洁员,确保了农村垃圾日产日清。

垃圾并非废品,点石可以成金。在推进“垃圾资源化”的实践中,岳阳强力实施发电、沤肥、回收与粉碎利用。目前,正在加速推进垃圾发电工程建设,云溪区、湘阴县、汨罗市各1家改扩建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年底可以投运。

抓分类减量,岳阳县创造了“三点式”,即“卖、沤、运”。而云溪区实施的是“两分法”:村民主导“能不能烂”,保洁员主导“能不能卖”。

努力实现无害化。平江县按照可降解利用、可回收、不可降解分类处理。可降解利用垃圾由农户直接沤制作有机肥;可回收垃圾由农户收集,统一由供销部门或社会回收企业收购;不可降解垃圾由村收集,乡镇运转,并按照垃圾减量、可回收增量对户、村、乡进行奖补。如今,垃圾分类已成平江广大农民的自觉自愿行动。

“对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岳阳始终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注重发挥乡村自治作用。”孙志诚欣喜地介绍,该市已建成村级环境卫生理事会1580个,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共治共建共享,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仅靠村干部和党员推进整治的“单打独斗”局面。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平江县、湘阴县、屈原管理区等地还建立了污水、垃圾处理群众付费机制。华容县莲花堰村洋鸭岭屋场,坚持屋场建设占用土地零补偿、工程建设零利润、投工投劳零报酬。临湘市马垅村每家自愿“投一个工、做一餐饭、管一天茶水”,清理陈年垃圾410吨,使得村庄洁净如新。

湘北农村厕所,今年轰轰烈烈掀起了一场“革命”。按上级要求,湘阴县今年只需改造1.2万户农村厕所,为了进一步保护湘江和南洞庭湖,该县自我加压,主动改厕2.5万户。临湘市为了守护一江碧水,加快农村改厕进度,目前已完成全年任务的51%。孙志诚告诉记者,岳阳市全面启动14.4万户卫生厕所改(新)建工程,已经完成4.1万户改厕任务,进度全省领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