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年人均增收1800元 产业扶贫从“扶生存”变“扶发展”
编稿时间:2019-08-09 12:44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8月7日,岳阳市政协主席、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长徐新楚到岳阳经开区、岳阳县调研产业扶贫情况,并与市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工作组成员单位及扶贫企业交流座谈,深入了解全市产业扶贫工作情况,共同研讨后阶段深化推进举措,副市长黎作凤主持调研座谈会。

徐新楚一行先后深入经开区渔米之湘,岳阳县峰岭菁华、全民鸽业、天裕农业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发展扶贫产业、安排贫困人口就业、帮助贫困家庭增收等情况,并就各企业在发展扶贫产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协调。

今年来,岳阳农业农村系统把产业扶贫摆在重中之重,大力实施产业精准扶贫,突出优布局强特色,基本形成“一县一特”、“一村一品”扶贫产业格局,预计今年可带动脱贫14000人,人均增收1800元;突出抓龙头促带动,培育基地帮扶,领办合作社帮扶,开展技术帮扶,实施就业帮扶,推动公益帮扶,推进“百企”帮扶等,着力抓实企业帮扶成效;突出抓创新激活力,完善帮扶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一户一册”台账制度,推进产业指导员制度全面覆盖,半年来,协调产业帮扶农户资金4832万元;突出延链条增后劲,提升价值链,延伸产业链,打造销售链,着力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徐新楚指出,经过几年的努力和探索,岳阳产业扶贫工作主导产业有规划,典型引路有示范,帮扶模式有探索,机制路径有创新,工作成效有提升,全市产业扶贫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扶贫工作整体上由以往的“扶生存”向“扶发展”良好转变。

“产业是就业之基、增收之本,是开发式扶贫的灵魂,是稳定长效脱贫的重要保证。”徐新楚说,下阶段,要全面提升站位,看重想远,抓住根本,精心规划,扩大覆盖,选准项目,彰显特色,创新模式,完善机制,做实帮扶,担牢责任,研判市场,防范风险,有效对接,深度融合,培育典型,复制推广,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可靠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