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绿色食品、地理标志数量排全省第一
编稿时间:2019-10-24 09:00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10月23日,2019年全省绿色食品检查员、标志监督管理员培训班开班。目前,湖南省“三品一标”有效总数已经达到了历史新高度,特别是绿色食品和地标农产品,总数已经接近3年前的2倍,产品数量最多的县(市、区)已经超过200个。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绿色食品产业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此次培训班在岳阳举行,为期两天,来自全省14个市州绿色食品工作机构的工作人员共12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邀请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标识管理处处长何庆与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体系标准处副处长张宪授课,培训内容丰富。

据悉,今年开始,农业农村部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连续实施五年。今年已确定大围山梨、醴陵玻璃椒、保靖黄金茶、樟树港辣椒、瑶山雪梨等5个地标产品实施该项目,每个产品支持资金200万元,用于产品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品种提纯和壮大产业等方面。

此外,今年全省继续实行“三品一标”产品认证检测费全额补贴政策和贫困地区“三品一标”产品认证检测费、认证费全额补贴政策,贫困地区成功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一次性奖励20万元。这些政策是降低申报企业负担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全省“三品一标”产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剂。

岳阳市地处湖南东北部,临长江、滨洞庭,素称“湘北门户”,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也是久负盛名的“鱼米之乡”。全市农产品“三品一标”有效数达到278个,绿色食品、地理标志数量全省第一。平江、岳阳、华容3个县被确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双低油菜)标准化生产基地;铁香茶叶、山润油茶等9个农业企业、合作社被认定为绿色食品示范基地;湘阴县被确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县”。

截至10月10日,全省“三品一标”产品有效总数达到了4162个,今年新获证(含续展、再认证)967个,三项指标均已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尤其是绿色食品发展比较快,数量较去年底增加280个,增长率达到18.97%,预计年底将超过1800个。

开班仪式上,湖南省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朱建湘详细介绍了全省发展绿色食品的扶持政策和主要举措,着重强调了绿色食品检查员和标志监管员的重要作用。他要求,检查员要具备独立组织和审核申报资料的能力、独立组织现场检查的能力,同时,要加强与本地的绿色食品企业及其企业内检员的联系,开展经常性的监督和指导,要熟悉掌握本地绿色食品企业的生产、经营等情况,发现隐患和苗头要及时提醒和督促整改,严防食品安全等事故发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