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小青菜”大产业 华容芥菜飘香农博会
编稿时间:2019-10-28 10:41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10月25日,第二十一届农博会开幕,岳阳市华容县委、县政府举行“魅力华容·芥菜飘香”芥菜推介会,扎实推动芥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小青菜”做成绿色高效、富民强县的大产业。

华容县芥菜种植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最早始于魏晋时期,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华容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加强顶层设计,打出政策支持和保障“组合拳”,积极发展芥菜产业。

目前,芥菜产业已初步形成生产、加工、运输、营销链条齐全的产业化体系,正凸显出五方面特点:一是种植面积大。常年种植面积20万亩以上,产量过100万吨,是全国最大的芥菜生产集中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湖南省现代农业十大产业集聚区。

二是产品质量优。华容位于洞庭湖冲积平原腹地,土壤肥沃,特别是近年已趋成熟的“芥菜+一季稻”轮作模式,有利于芥菜高产优质,形成了富含维生素、农药残留低等独特品质。

三是产业成熟度高。华容县以芥菜为主的蔬菜加工企业39家,常年从事芥菜生产、加工、销售的人员达10万余人。根据对北京、上海、武汉、长沙、成都等十大城市销售点跟踪取样调查和测算,“华容芥菜”系列产品在国内芥菜类产品销售市场中所占份额接近50%。仅风味酸菜包就达30亿包,占“统一”“康师傅”两家方便面企业年用量的60%以上。

四是园区发展快。已启动以芥菜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总面积15万亩,正着力打造“一核、一带、两区、三基地”格局。产业园高标准农田占比达85%,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0%,被列入全国数字农业建设试点。

五是品牌来势好。早在2008年,“华容芥菜”就获得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2012年,“华容芥菜”成为国家地理标准证明商标;2016年,“华容芥菜”获评“湖南十大农业品牌”;2017年,获评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品牌价值现评估为9.32亿元,居全国蔬菜类排名第9位、湖南省第1位。

“我们一定以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坚持有基地、有园区、有品牌、有龙头企业的基本思路,扎扎实实推动芥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小青菜做成绿色高效、富民强县的大产业。”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