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斜杠农民”的“金色事业”
编稿时间:2020-03-18 17:23    来源: 湖南日报    字体:
 


灼灼菜花涌金浪,徐徐幽香绕鼻尖。3月17日,岳阳县麻塘办事处灵雾山下,万亩油菜花个头均衡,连绵成片如聚宝盆,依偎着连绵青山与洞庭湖,蓬勃生机昭示着丰收的喜悦与“花农”的笑靥。

笑得最甜的自然是“斜杠农民”张梦水。

何谓“斜杠”?就是职业多元化。张梦水是麻塘办事处麻布山村村民、种粮大户、农机合作大户。他有5亩田,又流转土地70亩,拥有旋耕机、播种施肥机、收割机、打米机、榨油机等机械8台,兼职操盘手,村内外田地让他无农闲。

2018年收完中稻,水田闲下来,张梦水想到田里再刨点“食”。村党支部书记张芙蓉劝他试种油菜。

两个月过去,他的地里变成一幅碧绿的“油画”。“去年5月,饱满的菜籽在榨油机上一过,嘿,毛收入4万多元。”张梦水至今很陶醉:“自己在家烤火,油菜在田里疯长,坐着就把钱挣。”

今年的春耕,是从去年国庆节起跑的。省里对油稻轮作示范基地扶助种子、化肥和翻耕后,张梦水把油菜面积扩大到70亩。“今年施肥足,油菜花长势好,最少能挣7万多元。”不仅忙自家的活,张梦水还打算用自己改装的收割机帮乡亲们收割油菜。

“梦水效应”遍地开花。好玩的村民丢下字牌、扑克,跟风种油菜。眼下,麻布山村种植面扩展到4000多亩,而邻近麻塘村、金垅村、畔湖新村、东风村则种了6000余亩。麻塘办事处万亩油菜基地蔚然成景。

“算盘在精,事业在勤。”张芙蓉说,自己有4亩油菜,里面的道道还是很懂。去年花期吸引游客近5万人,为村里12家“农家乐”增收近30万元,全村油菜花菜籽油收入达400余万元。今年万亩油菜榨油,会为村民增收千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