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打出“三农”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编稿时间:2021-07-26 16:16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上半年“三农”工作可圈可点,预计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5%、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预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55元、同比增长12%。

今年以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创建全面乡村振兴示范市,积极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重点打造农业七大百亿产业,全市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有效发挥了“三农”压舱石的作用。为“三农”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市农业农村局打出一套五位一体的组合拳。

一是抓好稳产保供工作。抓好早稻收割和双季晚稻播栽工作,确保超额完成711万亩、299万吨粮食生产任务。加强对新增大型规模猪场的扶持和监督管理,督促48家在建规模场尽快建成投产。二是抓好乡村产业发展。围绕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大力推进粮食、油料、畜禽、蔬菜、水产、茶叶、竹木七大农业百亿产业,力争2021年全市农产品加工总产值增长8%以上。推动农产品加工企业提质升档,打造行业标杆龙头企业1家以上。力争创建8个省级特色产业园和2个省特色产业集聚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申报创建平江“两茶”(茶叶、油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三是巩固禁捕退捕成果。加快推进我市洞庭湖水上联合执法基地建设进度,确保年底投入使用。保持打击非法捕捞高压态势,持续巩固禁捕退捕工作成效。四是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成改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11.8万户、建农村公厕100个以上。农村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在200个市级以上美丽乡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试点。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在691个行政村开展村庄绿化行动。五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全面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扎实推进汨罗市全国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改革“岳阳经验”。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