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以“退”促“禁” 以“打”开路 禁捕退捕工作再推进再部署
编稿时间:2023-05-30 15:00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5月29日,岳阳市举行2023年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扩大)会议,岳阳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汪涛主持会议,副市长陈阁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市直单位及12个县(市)区分管负责人参加。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黎朝晖就禁捕退捕工作作详细通报。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岳阳县、湘阴县、华容县、岳阳楼区、君山区相关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各相关市直单位和12个县市区递交了《责任状》。市纪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帆就监督推动全市禁捕退捕工作情况发言。

  岳阳市自2020年1月1日全面禁捕以来,始终坚持把落实“十年禁渔”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任务来抓,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后,市县两级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由党政主职任组长的“双组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积极落实社会保障,引导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坚持以“退”促“禁”,防范渔民“重操旧业”。

  截至目前,渔民社保补贴已全部落实到位,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渔民共4167人,已全部实现转产就业,并持续保持动态清零。共落实职业培训补贴156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40万元。同时有针对性的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已实施医疗救助103人次,累计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56.59万元,资助退捕渔民子女347人,帮扶最低生活保障553户、1042人,实施临时救助444人次。

  同时,严厉打击非法捕捞,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0、2021、2022年连续三年获评省禁捕退捕先进市,并多次在省禁捕退捕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此外,岳阳市积极强化救护巡护,抓好水生生物保护,落实各项水生生物保护措施,洞庭湖区域长江江豚数量从2017年的约110头增加到2022年的约162头,年均增长率达到9.4%。

  禁捕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3.65万人次,出动执法船艇4.85万艘次,清理整治违规网具3万张顶,行政处罚违法捕捞案件993件、985人,司法移送案件248件、391人。

  汪涛强调,各级相关部门要保持高度警醒警惕,认清当前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并且要下足决心狠抓狠干,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同时以“打”开路,要加大依法打击力度。

  陈阁辉指出,关键时期要采取非常手段,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坚决打赢禁捕退捕攻坚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