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两村入选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三封辣椒、樟树港辣椒被农业部点名表扬
编稿时间:2017-07-25 05:26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两个小辣椒,被全国点名表扬!日前,农业部公布了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我市君山区钱粮湖镇马颈河村(三封辣椒)和湘阴县樟树镇文谊新村(樟树港辣椒)榜上有名,湖南仅11个村镇上榜。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5个村镇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

据了解,开展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是深入实施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的重要举措,对打造特色品牌农业、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市将继续加强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指导和服务,努力为示范村镇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要以示范村镇为重要载体,积极引入新的要素,引导示范村镇加强品牌培育、发展新兴业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价值链,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将示范村镇打造成“一村一品”提档升级的样板,示范引领全国一村一品持续健康发展。

马颈河村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其中辣椒种植、加工、购销类合作社3家,社员数318户,占主导产业农户数70%。该村马颈河蔬菜专业合作社由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新泰和绿色农业集团有限公司领办,社员275人,主要开展辣椒的产前、产中、产后的高效种植,大力发展辣椒生产,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此外,龙头企业新泰和集团2014年注册了“三封”辣椒品牌,打造1500亩绿色辣椒种植基地,并被省绿办认定为湖南省绿色食品生产示范基地。目前,该基地的绿色辣椒成为带动全村提高农产品质量、发展绿色辣椒生产的样板基地,成为带动马颈河村辣椒生产、种植、加工、购销与一体的示范社。

“樟树港辣椒”具有肉厚、味香糯甜、营养丰富、辣度适中等特点和开胃健脾的功效,其所含辣红素和维生素C,辣椒素、辣红素比其它辣椒高30—50%,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已评为湖南省区域农业品牌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开发潜力巨大。樟树镇镇长廖煜表示,湘阴文谊新村(樟树港辣椒)入列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对打造特色品牌农业、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各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镇将继续加大对樟树港辣椒的产业扶持力度,为示范村镇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并积极引导示范村镇加强品牌培育、发展新兴业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价值链,将示范村镇打造成“一村一品”提档升级的湘阴样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