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抓好农作物灾后救灾补损的意见
编稿时间:2017-06-28 10:28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各县市区农业局:

6月22-25日,受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我市部分农作物受灾较重,据初步统计,总受灾面积88.44万亩,成灾面积20.69万亩,绝收面积4.59万亩。其中,水稻受灾面积51.71万亩,成灾面积8.85万亩,绝收面积1.69万亩;蔬菜受灾面积15.71万亩,成灾面积5.36万亩,绝收面积1.24万亩;棉花受灾面积6.8万亩,成灾面积2.42万亩,绝收面积0.4万亩;西甜瓜受灾面积11.1万亩,成灾面积3.17万亩,绝收面积0.7万亩;其他作物受灾面积1.56万亩,成灾面积0.89万亩,绝收面积0.65万亩。根据气象部门预报,6月27日-7月2日,我市还有持续性降雨,为减轻灾害损失,提出如下救灾补损意见:

一、加强水稻生产管理

1、清理沟渠。防止后段持续降雨造成稻田受淹。

2、加强肥水管理。水稻受淹后,植株抗性下降,及时加强肥水管理。早稻大多进入灌浆期,可根据苗情适当喷施叶面肥;中稻根据肥料流失情况补施;已进入2叶期的秧苗抢晴施好断奶肥。

3、控制秧苗长势。由于6月份的温度较常年偏低、光照较常年偏少,早稻收获期将会推迟,可能造成晚稻秧苗超龄。各地要根据晚稻栽插时间适当控制晚稻秧苗长势。

受6月22日-25日暴雨影响,造成晚稻秧苗受损严重的秧田,要抓紧时间抢播。

二、抓紧经济作物灾后补损

1、抓好抢收抢种。抢收受灾且能上市的蔬菜;对受淹绝收的西甜瓜、辣椒、茄子、番茄、豆角等旱土作物,要及时排水、烤坯,迅速补种速生叶类菜或改种换茬。

2、及时开沟排水。对地势低洼造成积水的棉田、果园和菜园及时开沟排水,大棚蔬菜清理四周的围沟,防止渍水。

3、喷施叶面肥料。蔬菜受淹后,土壤养分容易流失,应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和氨基酸等叶面肥料。

三、重视病虫害防治

1、早稻抓好纹枯病防治,中稻密切注意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迁飞性害虫和病害的防治。

2、蔬菜主要预防疫病、青枯病、霜霉病。霜霉病和疫病可喷施烯酰吗啉、吲唑磺菌胺、嘧菌酯、霜霉威盐酸盐、烯酰•唑嘧菌、氟菌•霜霉威等,细菌性青枯病可喷施多粘类芽孢杆菌、蜡质芽孢杆菌、噻森铜等,严格按照使用说明施药。同时,可喷施“碧护”,促使蔬菜恢复正常生长,提高抗逆能力。

各级农业部门要组织强有力的技术班子,制定详细的救灾补损方案,同时深入田间地头搞好分类指导,确保各项救灾措施落到实处。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6年6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