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岳阳市农业委2015年工作计划
编稿时间:2015-02-27 08:51    来源: 办公室    字体: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农村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农业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下面就今年几项重点工作提出几点意见和要求:

1、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粮食生产的意见》,确保我市粮食生产稳定。一是继续开展“压单扩双”行动。根据2014年的督查考核情况,重新确定行动参与乡镇,继续将“压单扩双增面”的考核分值作为省农业委粮食考核双季稻覆盖比例的依据,并逐步形成长效的考核机制,力保不出现“一时热”和“反弹”现象,将“压单扩双”行动进行到底。二是加强耕地管控,严查占田建房。必须严格实行补充耕地数量和质量的平衡,对补充耕地质量、工程质量不达标准的项目不得通过验收确认,要坚决确保全市527万亩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三是开展重金属污染整治,确保粮食生产可持续。近三年,我市抽取土壤样本和稻谷样本5093个,根据检测结果,我市湘阴县超标较为严重。湘阴县历来是我市粮食主产县,全省排名也一直较为靠前,开展重金属污染整治已迫在眉睫,要力争将其纳入省重金属污染整治试点县。

2、大力推进君山、华容蔬菜产业发展。建成君山、华容50万亩绿色蔬菜产业基地于去年底逐步开始实施,我们今年要重点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提升产品质量。要充分发挥两地地域优势和自然优势,走绿色农业的现代发展道路,逐步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和制定系列无公害、绿色蔬菜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生产、加工蔬菜产品全面达到出口蔬菜产品的质量要求。二是要畅通产销渠道。两地蔬菜产业近年来倍受外商青睐,加上两地交通枢纽的便利,大面发展蔬菜外贸的条件已基本成熟,应积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以订单农业、农超对接等有效方式,帮助拓展销售渠道,或者引进沿海及外资做蔬菜加工和出口贸易的老板,直接到君山、华容办厂和注册蔬菜出口贸易企业,促使两地蔬菜产业步入稳定发展道路。三是要做好信息服务。要在两地建设覆盖面广,信息流通快的市场服务型平台,并通过政府和市场的引导,科学规划种植结构,做到不盲目、不过剩,来充分保障农民种植效益。

3、做大岳阳黄茶、临湘黑茶产业。我市2011年被授予“中国黄茶之乡”称号,2013年举办第九届中国茶叶经济年会,黄茶产量连年翻番,前景看好。今年,要继续加强黄茶公共品牌建设,深入挖掘黄茶品牌内涵,树立鲜明的岳阳黄茶品牌形象,提升黄茶品牌价值。制定、完善岳阳黄茶质量标准和生产工艺技术规范,对使用岳阳黄茶证明商标的企业实行准入动态管理,依法严厉打击侵权行为,促进企业种植、加工、销售、管理的科学化、标准化。要坚持“扶优、扶大、扶强”,重点培育“君山银针”、“巴陵春”等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茶叶龙头企业。要进一步促进市场流通,力争将新建的岳阳茶博城打造成结构优化、功能齐备的现代化茶叶市场,促进我市茶叶大流通。

4、加快建设岳阳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中心。目前,我市仅有一个占地50亩的八字门蔬菜批发市场,占地小、条件差、物流不畅,难以承载我市蔬菜“大流通”的需求。去年底,我市招商引进深圳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在我市临港新区建设岳阳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中心,总面积360亩,目前已签订合同并完成公司注册。今年,我们要将其作为一个重点工作来抓,全面做好协调工作,力争项目建设顺利完工,尽早投入使用。

5、拓宽思路,增添农业发展新亮点。一是大力推广应用“三农”电子服务平台。我市“三农”电子服务平台发展已正式起步,“田园牧歌”农村电子服务平台于11月份正式建立,现已在我华容、平江、临湘三个县市运行,提供在线咨询、农资购买、产销信息、技术支持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控等多项服务,规模在全省位居第一。我们可以尝试将每个乡镇农技站与服务平台合作,把乡镇站所作为农资配送、农民培训,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点,作为加速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切入口。二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近年来,我市涌现了一批极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如湘沪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档水果、华文食品有限公司的大豆基地、新墙葡萄、樟树港辣椒等,为提升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带了个好头。我们要积极开展扶持,帮助其做强品牌,争取多创建几个特色产业园。三是加快棉花机械化栽培的推广。棉化全程机械化栽培于去年在华容进行了试点,完善后将可在棉区全面推广。在当前棉花产业大受冲击的情况下,我们加快推广该项技术,有利于我市传统产棉优势的保持,也有利于棉农走出困境,是农业科技创新驱动的典型事例。在我市农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还会发现许多有潜力、有前景的新亮点,大家应该拓宽思路、加以关注,切实将“点”壮大成“面”,来有效带动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形成岳阳特有的农业发展特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