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思路
编稿时间:2015-01-15 15:23    来源: 市农办    字体:
 

今年以来,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系列涉农会议和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健康稳步发展。

一、2014年工作总结

1、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一是农业生产增产增效。全年粮食总面积为832.2万亩,总产318.63万吨,比上年增长2.7%。全市除棉花因产业结构调整减面减产外,茶叶、油菜、蔬菜、生猪、牛、羊、水产品等全面增产。前三季度全市共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24.7亿元、增加值205.7亿元,均比去年同期增长4.5%,预计全年增幅在5%左右。

二是农民收入持续增加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433元,增长12.1%;全年预计可达11000元,增长11.5%。

三是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全市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重特大洪涝灾害、重大动物疫病流行、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等,没有发生重大涉农群体性上访事件和涉农恶性案件,农村大局和谐稳定。

2、农办主要工作亮点突出

一是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突出抓好了以农村环境整治为重点的新农村建设;出台了《岳阳市2014-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初步实现了“三有三无”目标;完成了10个省级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实事任务。预计有6个实事村和2个县市区有望被授予省级美丽村庄和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市。

二是土地流转工作积极有序。在14个村和1个乡镇开展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试点工作圆满完成。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09.6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53.6万亩,其中耕地流转面积122.2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22万亩。

三是农民合作社壮大发展。截止日前,全市今年新增农民合作社935家,总数达到2391家,其中合作联社9个。农民合作社入社成员28.5万人,占农户总数的26.9%。完成了8家省级、11家市级示范合作社创建任务,全市国家级、省级、市级示范合作社分别达到13家、52家和48家。

四是扶贫开发工作有效推进。完成了省里下达的5.8万人年度减贫任务;完成了41.17万农村贫困人口和412个贫困村的识别登记工作;平江县在全省率先完成了贫困户危房改造“百村示范”工程,6个县市全面铺开了贫困户危房改造“千村联动”工程。

五是农村能源建设工作成效突出。全市新建户用沼气3800户,小区、联户沼气282处,大型沼气工程7处,全面完成了2013年度沼气国债项目任务;创建了联户管网沼气示范村、管道沼气示范项目等六个方面32个示范点;正式启动了平江县伍市镇武岗村4.9兆瓦生态农业光伏发电项目;全省农村能源工作现场会议在我市举行。

六是减负惠农政策严格落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了“坚决纠正损害涉农利益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市落实各项政策性惠农补贴资金40多亿,治理乱收费为农民减负1500多万元。

七是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制定了《岳阳市委农村改革专项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明确了目标任务,改革亮点突出。在平江县瓮江镇探索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在临湘市、华容县积极扩大林权抵押贷款;在全市范围启动了户籍制度改革;建立了岳阳联合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借此平台岳阳县麻塘镇畔湖村一块30亩的集体土地11年经营权共拍得41.8万元,每年承包价是原来13倍,是全省农村集体土地经营权流转“入市”的首宗成功案例;在岳阳县探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第一批22个农户或新型经营主体共获得贷款2460元,开创了我市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先河。

二、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三五规划”关键一年,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新常态下农业农村外部环境和自身内部发生的重大变化,在变化中捕捉机遇,在逆境中创造条件,按照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总要求,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机遇为契机,以农业现代化和农村深化改革两大主题为统领,加快转变我市农业发展方式,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力争2015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均增长4%以上。工作重点有四项:

1、深化改革一是全面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根据中央、省里统一安排部署,在2013-2014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在全市全面推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计划完成任务总量的50%以上。二是继续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在岳阳县试点的基础上,有序稳妥扩大试点,进一步拓宽农村信贷支持渠道。三是引导和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规范土地流转程序,推动农业生产适度规模经营。四是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继续着力培养和发展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民合作社500个,发展农民合作社联合社10个,继续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示范社。

2、推动发展一是巩固和发展农村环境整治成果,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结合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洁化”、“绿化”和“美化”三级分类建设要求,巩固整治成果,完成省级3个以上美丽村庄、市级10个美丽乡镇、20个美丽村庄创建任务。二是巩固和扩大精准扶贫成果,做好新一轮扶贫攻坚工作。在今年精准扶贫识别登记造册工作基础上,根据贫困村省、市、县、乡四级帮扶全覆盖工作要求,落实市本级驻村帮扶工作。继续实施“百村示范”和“千村联动”扶贫危房改造工程。三是巩固和扩大农村再生能源利用成果,进一步推进农村能源建设。高标准完成农村沼气工程中央投资计划项目;建设一批可再生能源示范乡镇、示范村;加快推进以岳阳县枫树湾大型沼气综合利用工程为龙头的绿色农业产业园建设,每个县市区打造1个以上示范项目;积极支持平江县伍市镇4.9兆瓦生态农业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力争明年6月底前建成投产。四是巩固和扩大企业帮扶成果,进一步推动县域经济发展。重点加大粮食、饲料、油脂、茶叶、果蔬、畜禽、水产品、酒类、调味等九大加工产业帮扶力度,继续帮扶玉峰食品等13家民营企业,支持在华容、君山发展50万亩蔬菜基地。指导各县市区完成2014年度县域经济综合考核,争取在全省排名中实现进位。

3、促进增收一是通过调整结构促增收。进一步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解决棉花种植结构调整问题,通过内促棉花品种、技术升级、外促棉田改种等方式,帮助棉农转型增收。二是搞好流通促增收。积极推动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增强我市农产品流通能力; 探索建立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利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全市农产品“走出去”。三是提高素质促增收。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和培训力度,取培训农民20万人次以上。四是发展服务促增收。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鼓励发展农机、病虫害防治等农业专业化服务队伍。五是维权减负促增收。严格抓好以落实惠农政策、治理涉农乱收费、规范村(居)财务和一事一议项目操作等为重点的农民权益维护和农民负担监管工作,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

4、维护稳定一是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提高村党支部战斗力。健全村干部培训计划,开展多种途径的培训;及时建立村级班子后备干部库,重点从年富力强、文化程度高的农村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大学生村官等队伍中发展一批村干部。二是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农村廉政宣传教育;完善“阳光三农网”建设;创新和完善农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健全管理制度,构建和谐融洽的干群关系。三是加强涉农法制工作,维护农村公平正义。积极做好涉农依法行政和涉农法律法规的宣传,确保法治中国落到实处。四是倡导文明新风,促进农村邻里关系和睦。加强农村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新农村建设等理念宣传,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