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2017年度岳阳市农业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编稿时间:2018-05-07 17:20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对市农业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市农委是经岳阳市委、市政府办公室批准成立的政府机构,编制部门核定市农委及非独立核算事业单位编制101名。2017年,实有人员231人,其中在职人员101名,离退休人员130名。市农委内设机构有30个,非独立财务事业机构有: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植保植检站、土壤肥料工作站、农业技术推广站、农业广播学校、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站等6个。非独立财务事业单位一并列入市农委机关预算。市蔬菜科学研究所、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市农村经营管理站、市扶贫办,属于市农委下属独立财务的事业单位。

(二)部门主要职能

1、负责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协调和综合工作,组织研究全市农业、农村发展和改革中的问题,提出农业、农村发展和改革的政策建议,指导农村改革发展工作。

2、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建议,指导协调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研究提出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政策与规划建议,参与农村小城镇规划和建设的有关工作,参与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工作。

3、贯彻执行国家和省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农垦等农业各产业(简称农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拟订全市农业发展的政策和规划并指导实施,引导农业产业结构合理调整、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农产品品质改善,参与涉农的财税、价格、金融保险、进出口等政策制定,负责农业行政执法和农业行政复议工作,推进农业依法行政。

4、研究提出稳定和完善农村经营管理体制的建议,指导农村土地承包、耕地使用权流转和承包纠纷调解、仲裁管理,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筹资筹劳工作,检查监督惠农政策的落实,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和资产财务管理。

5、拟订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规划与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化原国有农场体制改革。

6、指导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组织落实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提出农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编报部门预算并组织执行,提出扶持农业农村发展的财政政策、项目和市级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经批准后与财政部门共同制订实施方案并指导实施;拟订农业开发规划并监督实施;配合财政部门组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7、促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组织拟订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提出农业产业保护政策建议,指导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促进大宗农产品流通的政策建议,研究制定大宗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组织协调“菜篮子”工程。

8、承担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责任,依法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收集上报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信息,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贯彻执行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标准和技术规范,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标准,参与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地方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和工作考核;负责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认证申报工作并依法实施监督管理;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畜禽屠宰的监督管理。

9、组织、协调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依法开展农作种子(种苗)、农药等的行政许可及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农业生产资料标准;开展肥料、农药等的监督管理。

10、负责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贯彻执行国家、省动植物防疫检疫法律法规和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地方性动植物防疫政策建议并指导实施,指导动植物防疫和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对市内动植物的防疫检疫工作;组织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普查并组织疫情扑灭;承担全市农作物种子(种苗)检疫审批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制定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11、承担农业防灾减灾的责任,监测、上报农业灾情,组织种子、化肥等救灾物资储备和调拨,提出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指导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

12、管理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检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开展相关农业统计工作;采集、整理、上报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负责农业信息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信息服务。

13、制定全市农业科研、农技推广的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并指导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全市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按分工组织实施全市农业科研重大项目;组织实施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负责农业科技成果管理,组织引进农业先进技术,指导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

14、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农民教育培训,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参与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承担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培训工作。

15、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宜农滩涂、宜农湿地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和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拟订全市耕地和基本农田质量保护与改良政策并指导实施,依法管理耕地质量,发展节水农业。

16、制定并实施全市农业生态建设规划,指导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与利用,指导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和农业农村节能减排,承担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关工作;对农产品产地安全实行分类管理,指导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等发展;负责保护渔业水域生态环境;牵头监督管理外来物种。

17、参与组织开展农业贸易促进和有关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农业援外项目。

18、配合做好全市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

19、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2017年度重点工作

1、全面完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主要包括:(1)完成年度实现程度和数值目标、完成农业劳动生产率目标值。(2)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目标任务。(3)规模以上企业农产品加工值与农业产值比达到规定任务(4)农村垃圾处理率达到省考核目标。

2、龙头企业培育工程。(1)组织8家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申报省“百企”项目;(2)10家以上龙头企业申报省农产品加工扶持引导资金项目,争取资金700万元以上。(3)组织开展食品加工产业和龙头企业帮扶,重点帮扶9家食品加工龙头企业。

3、休闲农业发展工程。(1)争创国家5星级休闲农庄1个,4星级4个;(2)争创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园1个(3)争创省级示范点3个。(4)新型经营主体培养工程。年内新增家庭农场500家;指导办好省、市级示范合作社。

4、蔬菜产业发展工程。分部实施君山、华容50万亩绿色蔬菜产业基地建设,2017年完成田间道路硬化5万米,沟渠护砌30万米以上,新建低温库1个。

5、稳定粮食生产。争取1个农业部粮食绿色高产创建示范县。面积稳定800万亩以上。

6、茶叶产业发展工程。新扩、改造良种茶园2万亩,加工黄茶5000吨。

7、脱贫攻坚大会战。开展产业扶贫攻坚行动。完成何洞村驻村扶贫任务。

8、 特色产业生产基地建设。重点打造一个“300万亩、三个50万亩”特色生产基地。

9、抓好当前农村改革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落实“三权分置”农村土地管理制度,促进土地有序流转。

10、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推动“美丽岳阳”建设。

11、农村村民规范建房。推进22个市级试点乡镇和规划255个集中建房点建设。

12、依法征收土地、禁违拆违工作。辖区内工作进展顺利,无违规建设。

13、预算管理及非税执收。部门预算管理按要求完成目标申报、目标科学,资金管理规范、绩效跟踪、绩效评价配合到位,按时公开绩效目标和绩效报告,问题整改到位及时。

14、办理人大提案、政协议案。

15、队伍建设、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思想文化建设。

16、抓好安全生产,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辖区内不发生燃放烟花炮竹等。

17、计划生育、信访、维稳、网络舆情等。

18、依法行政、政务公开、三提升活动等。

(四)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全年财政拨款收入2309.71万元,其中:预算安排2295.32万元,追加其他 14.39万元。

2、支出情况。全年支出2442.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05.2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75.9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11.2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44.65万元,其他110.93万元),项目支出737.47万元。

3、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三公”实际支出63.4万元,较2016年减少47.02万元。

二、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依据

1、《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通知》;

2、《岳阳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7年市本级部门预算的通知》

3、岳阳市农委关于印发“2017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二)目的

通过对2017年市农委的预算配置、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内容的绩效考评,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为财政部门预算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三)原则、体系、方法

1、原则:遵循客观公正,操作简便高效,尊重客观实际,实事求是的原则。

2、体系:指标体系包括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两部分,本次主要参照了财政部门制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内容,根据部门具体情况对个性指标进行了调整细化,形成《岳阳市2017年度农业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3、方法:主要采用因素分析法、投入产出效益分析法,比较法,相关部门问卷调查等。

(四)过程

1、前期准备:按照绩效自评要求,组成以邹国良同志为组长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组织学习了国家法律法规,掌握了政策,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方案,设计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相关调查表。

2、组织实施:核查了2017年市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及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控制度,对内设机构,根据职能和年初制定的绩效考核目标,进行绩效考评。针对市农委工作职能和履职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开展满意度调查、测评。

3、分析评价:对评价过程中收集资料进行归纳,汇总分析,依据设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形成了综合性书面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和使用情况分析

(一)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1、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2017年市农业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2442.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05.25万元,占总支出69.8% ;项目支出737.47万元,占总支出的30.2%。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分析。2017年 “三公经费”实际支出63.4万元,较2016年减少47.02万元,减少74.1%,其中:2017年公务接待37.44万元,较上年减少21.31万元,公务用车及维修运行费用25.96万元,较上年减少25.71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合并进行,厉行节约等。

3、公务卡情况分析。2017年市农业委员会公务卡刷卡90.46万元,公务消费卡使用占授权支付额度的63.6%。

4、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分析。主要项目使用情况:①技术推广和培训:77.7万元;②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119.96万元;③农产品质量安全:31.71万元;④病虫害控制:22.83万元;⑤农业环境保护:38.14万元;⑥美丽乡村建设: 22.84万元;⑦规范农村建房:30.41万元。

5、对农林水事业补助情况分析。主要用于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环洞庭湖区实验建设补助,产业扶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6、固定资产管理情况分析。坚持厉行节约、物尽其用的原则,农委资产管理采取统一建账、统一核算管理,对每件固定资产使用明确保管职责,闲置的资产,办公室统一调节使用,发挥其效益,特别是按照市资产管理领导小组的要求,对资产进行了全面的清理,保证能用则用的原则,对不能用的资产,采取先处置后购置,保证了资产的安全高效。同时对办公楼进行了维修,添置了部分急需的固定资产。截止到2017年12月底,固定资产总额1461.73万元。

7、部门整体节余资金分析。截止2017年12月31日,累计节余1045.19万元,其中当年超支133.01万元,往年累计结转1178.2万元,结余原因是2017年初结算2016年办公楼维修款189.03万元,导致2017年支出大于收入。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分析

1、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在支出预算编制上,人员经费按照配置定额,逐人核定编制,公用经费分类分档,按定额编制;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要求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压缩公务费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资产的配置严格政府采购,按照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保障部门整体支出的规范化、制度化。

2、财务管理按制度运行。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制定了机关财务、资产配置使用、接待、会务、因公出差、车辆使用等内部控制制度,并按照制度管理和执行,防范风险,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四、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分析

2017年,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全面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完成,已经通过省考核验收。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34.21亿元,同比增长3.8%,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67.63亿元,同比增长3.7%;农业劳动生产率目标值全面完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234元,同比增长8.5%。农村大局和谐稳定,2017年防汛抗灾形势虽然严峻,但全市各级农业部门全力投入抗洪抢险,组织开展生产自救,没有发生重大流行疫情和重大农安事故,没有发生涉农群访事件和涉农恶性案件。

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得到了提升。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实际在职人员没有超过机构改革几个单位编制总数;“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基本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基本支出中财政政策性工资和对家属遗属的补助有所追加,本年部门预算未进行预算相关事项调整;单位预算资金按规定管理使用。

3、预算管理方面,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内部财务、车辆、资产内部管理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4、主要职能工作成效突出。全年粮食播种面积845万亩,粮食总产321万吨。新增汨罗、临湘2个县为农业部示范县,华容、湘阴继续实施,完成目标任务的200%。围绕“岳阳黄茶、华容芥菜”等4大产业,着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全市特色产业生产基地达320万亩以上,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取得新成就,全市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62个,“华容芥菜”被评为“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湖南省十大农业品牌”。其中:华容、君山50万亩绿色蔬菜产业基地建设,完成田间道路、沟渠护砌、低温库等全年任务,芥菜种植面积达到28万亩。新扩、低改良种茶园2.3万亩,黄茶产量5000吨以上,综合产值近40亿元;新增稻虾综合种养20多万亩,综合产值近20亿元。全市水产品产量达38.5万吨、增长5.3%。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重点帮扶长康实业等9家企业和九鼎岳阳产业服务园等18个食品加工重点项目,8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百企项目,争取省级农产品加工扶持引导资金700万元。道道全粮油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在深交所中小板成功上市。全市食品产业新增投资100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2714家,其中,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90家;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1427亿元,同比增长11.83%。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成功探索,平江县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新创建国家五星级休闲农庄1家、国家四星级休闲农庄4家。汨罗闵家新村获得省级休闲特色产业示范园,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总数达到1414个,其中,省三星级以上休闲农庄82家。2017年共接待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1600万人次,实现总收入26亿元,增长12%。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全市新增农民合作社1416家、家庭农场615家、新型职业农民521人,总数分别达到6086家、3007家、4181人全市6个家庭农场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临湘市被评为家庭农场示范县。认真落实农村改革各项任务,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全面完成,颁证工作有序推进,全市耕地流转201.49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46.14%;屈原农村改革集中区建设纵深推进,农业部2017年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监测评价中,该区位列全省第一。规范村民建房全面铺开,村、片示范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同步推进,共规划集中建房点339个,累计开工建设203个,建成103个,集中建房户累计竣工6875户,累计节约用地4580亩,拉动投资49亿元。深入推进“美丽系列”创建,省级25个示范村、市级6个示范片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积极推广标准化和绿色生产方式,全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910万亩,恢复发展绿肥生产75万亩。开展病虫绿色防控综合示范130万亩,生物防治技术综合示范109万亩。

5、机关作风全面加强。成立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全面开展作风督查,上下班实行打卡制度,开展吃空饷专项行动,完善了机关党建各项制度并按照要求开展工作,红星云等全民阅读活动顺利开展,思想文化建设基础得到加强,层层签订廉政建设责任制,机关纪委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系统内没有发生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事发生,各项工作按要求完成。辖区内桃树山土地征收依法进行,无新的违章建筑。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禁止燃放烟花炮竹规定,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系统内信访件办理及时,无重大上访案件和重大网络舆情发生,计划生育考核获得优秀,年度综合考核单位评为市级先进,完成人大提案18个,政协议案10个,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率100%,工作100%完成。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及三提升活动已按要求完成任务,工作完成率100%。全面开展产业扶贫,全市319个贫困村参与产业扶贫的家庭农场331个,整合涉农资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0%用于产业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稳定贫困线的任务基本弯沉,80%的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本机关驻点扶贫村临湘何洞村扶贫任务按照要求完成并通过考核验收。

五、整体支出综合评价及结论

根据考评细则,绩效评价组认为市农委2017年整体支出,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依照计划管理使用,整体支出对保障全市农业工作的正常运行、项目建设、贯彻执行国家和省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发挥了重要作用,强化部门的责任,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确保全市各项社会稳定,为农业现代化建设和振兴乡村战略提供了优质的保障服务。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打分得出结果为99分,等级为优秀。

六、存在的问题及工作努力的方向

预算编制有待更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项目有的存在差异,专项支出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今后的工作,一是按照预算规定的项目和用途严格财务审计,经费支出严格按预算规定项目的财务支出内容进行财务预算,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二是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管理,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三是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预算支出财务分析,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