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2020年度岳阳市农业农村局部门决算
编稿时间:2021-08-31 15:57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概况

一、 部门职责

根据岳办〔2019〕53号,我局主要职责如下:

(一)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三农”工作的发展中长期规划、重大政策,组织或参与起草农业农村环境保护、乡村建设与管理有关的地方性法规和市政府规章草案,指导和推进农业综合执法。参与涉农的价格、收储、金融保险、进出口等政策制定。

(二)统筹推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牵头组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导农村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三)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负责农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和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指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与发展。

(四)指导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镇企业发展工作。提出促进大宗农产品流通的建议,培育、保护农业品牌。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检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承担农业统计和农业农村信息化有关工作。

(五)负责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垦、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指导粮食等农产品生产。组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指导农业标准化生产。负责渔政渔港监督管理。

(六)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风险评估,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关信息,贯彻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标准,参与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地方标准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七)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与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工作。指导农产品产地环境管理和农业清洁生产。指导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发展以及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牵头管理外来物种。

(八)负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组织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贯彻执行农业生产资料、兽药质量、兽药残留限量和残留检测方法国家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执业兽医和畜禽屠宰行业管理。

(九)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指导动植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市内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配合有关部门制定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十)负责农业投资管理。编制农业投资项目建设规划,提出农业投资规模和方向,扶持农业农村发展财政项目的建议,按规定权限审批农业投资项目,负责农业投资项目资金安排和监督管理。

(十一)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

(十二)指导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拟订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培育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

(十三)组织参与农业对外合作工作。承办相关农业涉外事务,组织开展农业贸易促进和有关对外交流合作,具体执行有关农业援外项目。

(十四)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根据岳办〔2019〕53号核定,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行政审批办公室)、政策法规与改革科、发展规划科、计划财务科、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乡村产业发展科、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农村合作经济指导科、市场信息与对外交流科、科技教育科(市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种植业管理科(农药管理科)、畜牧兽医科、渔业渔政管理科、种业管理科、农业机械化管理科、农田建设与农垦科、人事科、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

(二)决算单位构成。岳阳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岳阳市农业农村局本级以及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具体构成如下:

1、岳阳市农业农村局本级

2、岳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3、岳阳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

4、岳阳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

5、岳阳市农业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6、岳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7、岳阳市洞庭湖江豚保护中心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5,775.19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298.1万元,增长8.97%。主要原因是,本系统争资争项力度加强,从中央、省级争取转移支付项目资金大幅增加,主要体现在:局机关新增市级财政从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中安排的长江流域禁捕专项资金2000万元;市洞庭湖江豚保护中心新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120万元非税执收成本的全额返还。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3,123.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353.07万元,占94.1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0万元,占0.23%;其他收入740.59万元,占5.64%。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2,037.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67.85万元,占62.04%;项目支出4569.36万元,占37.9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4356.36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217.18万元,增长28.88%。主要原因是,本系统争资争项力度加强,从中央、省级争取转移支付项目资金大幅增加,主要体现在:局机关新增市级财政从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中安排的长江流域禁捕专项资金2000万元;市洞庭湖江豚保护中心新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120万元非税执收成本的全额返还。另外,由于机构改革进一步到位,财政对本系统各二级机构直接拨款增多,由局机关向各二级机构转拨款减少,使得财政资金拨款程序更为规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0674.0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8.68%。与2019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946万元,增长9.73%,主要原因是本系统争资争项力度加强,从中央、省级争取转移支付项目资金大幅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0674.0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98万元,占0.9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38.81万元,占6.92%;卫生健康(类)支出208.76万元,占1.96%;节能环保(类)支出70.04万元,占0.66%;农林水(类)支出9553.81万元,占89.5%;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4万元,占0.04%;其他(类)支出0.67万元,占0.0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977.53万元,支出决算10,674.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4.45%。其中:

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使用的是上级转移支付资金。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 该支出使用的是上年结转指标。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46.79万元,支出决算为46.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11.45万元,支出决算为11.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449.56万元,支出决算为451.1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上年结转1.63万元该指标。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3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上年结转0.34万元该指标。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2.4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指标是财政年中下拨的一次性死亡抚恤金和遗属费,年初预算未作安排。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3.71万元,支出决算为23.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8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指标是财政年中下拨的建国初期参加工作退休干部补贴,年初预算未作安排。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72.27万元,支出决算为72.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135.81万元,支出决算为136.4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上年结转0.68万该指标。

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使用的是上级转移支付资金。

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使用的是上年结转指标。

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其他污染减排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6.5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使用的是上年结转指标。

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13.5万0元,支出决算为13.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275.44万元,支出决算为1269.04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会经费财政代扣6.40万元。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74.20万元,支出决算为77.0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还使用了上年结转指标。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2145.20万元,支出决算为1436.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97%。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项)。年初预算为66.90万元,支出决算为138.3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还使用了上年结转指标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病虫害控制(项)。年初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50.1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还使用了上年结转指标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产品质量安全(项)。年初预算为93.60万元,支出决算为81.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10%。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执法监管(项)。年初预算为71.43万元,支出决算为120.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还使用了上年结转指标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对外交流与合作(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9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使用的是上年结转指标。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业生产发展(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使用的是上级转移支付资金。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村合作经济(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使用的是上年结转指标。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产品加工与促销(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8.5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使用的是上年结转指标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村社会事业(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使用的是上年结转指标。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1.8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使用的是上年结转指标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成品油价格改革对渔业的补贴(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使用的是上年结转指标。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年初预算为99.64万元,支出决算为5635.7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还使用了上年结转指标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建设(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使用的是上级转移支付资金。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农村水利(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使用的是上年结转指标。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9.8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使用的是上年结转指标。

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4.1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使用的是上年结转指标。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其他国有资产监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使用的是年中审批专项资金。

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6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使用的是上年结转指标。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444.6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850.3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78%,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594.3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2%,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其他交通工具购置、文物和陈列品购置、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赠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83.23万元,支出决算为97.51万元,完成预算的53.22%,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无因公出国(境)事项;与上年决算数0万元相比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上年和本年均无因公出国(境)事项,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61.69万元,支出决算为45.14万元,完成预算的73.1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与上年相比减少18.06万元,减少28.58%,减少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上年有所压减。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21.54万元,支出决算为52.37万元,完成预算的43.0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与上年相比增加10.95万元,增长26.4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食堂接待用餐结账不及时,存在跨年度结算现象,以后将督促整改,及时办理报账手续,逾期不予结算。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5.14万元,占46.2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2.37万元,占53.71%。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45.1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1.42万元,为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用于更新公务用车(皮卡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43.72万元。主要是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机关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3辆。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2.37万元,其中: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52.37万元。主要用于与有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岳阳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共接待国内公务接待批次556个、接待人次4003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本年收入30万元,占本年收入合计的0.23%。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支出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25%。;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本单位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0.2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339.76万元减少199.52万元,减少58.72%;比年初预算数300.12万元减少159.88万元,减少53.72%,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55.67万元,用于召开“三农”工作相关会议,人数约1265人,内容围绕空心房整治及规范村民建房、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两围清理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百亿茶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非洲猪瘟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三农”工作职责;开支培训费72.44万元,用于开展“三农”工作相关业务培训,人数约1650人,内容围绕种植技术、黄茶加工技术、生猪复养复产技术、农机安全监理法规知识等“三农”相关业务。无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93.3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90.3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3万元; 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93.3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93.3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共有车辆13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1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机要通信和应急保障之外公务用途的车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7台(套),单价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套)。

十四、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见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收支差额的资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非财政拨款结余)。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科学技术支出(类):是指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类):是指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类):是指用于节能环保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是指用于农林水事务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是指用于资源勘探、制造业、建筑业、工业信息等方面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其他支出(类):是指用于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 :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军队(武警)军官、文职干部的职务(专业技术等级)工资、军衔(级别)工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军队士官的军衔等级工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等。

津贴补贴:反映经国家批准建立的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地区附加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等。

奖金: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伙食补助费:反映单位发给职工的伙食补助费,如误餐补助等。

绩效工资:反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工资。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业年金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职业年金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军队(含武警)为军人缴纳的伤亡、退役医疗等社会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医疗费:反映未参加医疗保险单位的医疗经费和单位按规定为职工支出的其他医疗费用。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反映上述项目未包括的人员支出,如各种加班工资、病假两个月以上期间的人员工资、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公务员及参照和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的单位工作人员转入企业工作并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给予的一次性补贴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咨询费:反映单位咨询方面的支出。

水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等支出。

电费:反映单位的电费支出。

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物业管理费:反映单位开支的办公用房以及未实行职工住宅物业服务改革的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宿舍等的物业管理费,包括综合治理、绿化、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贴费和市内交通费。

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租赁费:反映租赁办公用房、宿舍、专用通讯网以及其他设备等方面的费用。

会议费:反映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

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专用材料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专用材料的支出。具体包括药品及医疗耗材,农用材料,兽医用品,实验室用品,专用服装,消耗性体育用品,专用工具和仪器,艺术部门专用材料和用品,广播电视台发射台发射机的电力、材料等方面的支出。

劳务费:反映支付给单位和个人的劳务费用,如临时聘用人员、钟点工工资,稿费、翻译费,评审费等。

委托业务费:反映因委托外单位办理业务而支付的委托业务费。

工会经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

福利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福利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税金及附加费用:反映单位提供劳务或销售产品应负担的税金及附加费用,包括营业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资源税和教育附加等。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上述科目未包括的日常公用支出。如行政赔偿费和诉讼费、国内组织的会员费、来访费、广告宣传、其他劳务费及离休人员特需费、公用经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离休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和军队移交政府安置的离休人员的离休费、护理费和其他补贴。

退休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和军队移交政府安置的退休人员的退休费和其他补贴。

抚恤金:反映按规定开支的烈士遗属、牺牲病故人员遗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伤残人员的抚恤金,离退休人员等其他人员的各项抚恤金。

生活补助:反映按规定开支的优抚对象定期定量生活补助费,退役军人生活补助费,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和遗属生活补助,因公负伤等住院治疗、住疗养院期间的伙食补助费,长期赡养人员补助费,由于国家实行退耕还林禁牧舍饲政策补偿给农牧民的现金、粮食支出,对农村党员、复员军人以及村干部的补助支出,看守人员和犯人的伙食费、药费等。

医疗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在职职工、离退休人员的医疗费,军队移交政府安置的离退休人员的医疗费,学生医疗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以及按国家规定资助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支出和对城乡贫困家庭的医疗救助支出。

奖励金:反映政府各部门的奖励支出,如对个体私营经济的奖励、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奖励、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

无形资产购置:反映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土地使用权等无形资产购置支出。软件购置、开发、应用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 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

第五部分

附件


2020年度岳阳市农业农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岳阳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专门成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组织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根据《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农业农村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岳办〔2019〕53号),岳阳市农业农村局是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核定市农业农村局机关行政编制75名、机关后勤服务事业编制6名。2019年末,我局机关实有人员366人,其中在职人员136人、离休人员4人、退休人员226人。设置21个内设机构,所属事业单位7个,全部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行政审批办公室)、政府法规与改革科、发展规划科、计划财务科、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乡村产业发展科、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农村合作经济指导科、市场信息与对外交流科、科技教育科(市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种植业管理科(农药管理科)、畜牧兽医科、渔业渔政管理科、种业管理科、农业机械化管理科、农田建设与农垦科、人事科、机关党委(纪委)、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岳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岳阳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岳阳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岳阳市农业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岳阳市农村经营管理局5个副处级公益一类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岳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动物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站)、岳阳市洞庭湖江豚保护中心2个正科级公益一类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

(二)部门主要职能

1、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三农”工作的发展中长期规划、重大政策等。2、统筹推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3、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4、指导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镇企业发展工作。5、负责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垦、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6、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7、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8、负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9、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10、负责农业投资管理。11、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12、指导农业农村人才工作。13、组织参与农业对外合作工作。14、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年度重点工作

1.复工复产有序有力。重点企业方面,2020年初筛选300家重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由市县两级党政分管负责同志、农口系统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点帮扶,着力解决企业反映的开复工审批、用工短缺、原材料供给不足、交通物流不畅等难题。截至2020年4月底,实现全市323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春耕生产方面,实施“百千万行动”,组织1000名技术人员下乡技术指导、10000名基层干部蹲村包户重点帮扶300个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农机、技术指导员和合作社技术人员培训5000多人次,组织有序机械抛秧现场观摩会9场,全面掀起春季农业科技培训热潮。重要行业方面,将饲料、养殖、屠宰加工等骨干企业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推动计划内新建和改扩建生猪养殖规模场全面复工复产,截至2020年4月底,全市1279家农资经营门店、78家饲料企业、5家兽药企业复工率达到100%。

2.主宗农产品保持稳定。粮食方面,全年完成面积711.2万亩、总产293.2万吨,岳阳市获评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市州,华容县、汨罗市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生猪方面,省定全年生猪出栏任务310万头、存栏240万头。截至12月底,全市出栏生猪351.5万头、生猪存栏292.6万头,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全市8个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已完成市级验收,正待省级验收。全市未发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疫情。今年新建、改扩建年出栏1万头以上规模场112个,其中在建35家、已完工77家。水产方面,养殖面积115.9万亩、产量51.6万吨,均同比略有增加;其中稻渔综合种养面积94.6万亩、同比增长1.4%,小龙虾产量11.5万吨、同比减少4.2%。经济作物方面,蔬菜播种面积188.4万亩、同比增长1.5%,产量484万吨、同比增长5%;茶园面积30.1万亩、茶叶总产量2.8万吨,其中黄茶产量8670吨、同比增长8.1%。牛羊禽类等生产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水果、油料等基本与去年持平,林业和服务业保持稳步增长。2020年,全市蔬菜、水果、茶叶、稻谷、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分别达到99.2%、100%、100%、100%、99.5%、99%;“两品一标”农产品有效数达到275个,其中绿色食品238个、有机食品2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2个。

3.产业融合加快发展。根据省里打造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及市里打造千亿食品产业决策部署,打造粮食、油料(油菜和油茶)、蔬菜、畜禽、水产、茶叶、竹木七大百亿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制订千亿食品产业链发展规划和七大百亿产业实施方案。农产品加工稳步增长,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总数达到3676家(规模以上企业759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23家(国家级6家、省级84家、市级233家)。1-12月,实现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2225亿元、同比增长8.2%。休闲农业有序推进,截至2020年底,我市共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645家,接待人数达到1568万人、同比增长1.9%,经营收入近25.3亿元、同比减少10.7%。全市省三星级以上休闲农庄103家,其中国家三星级以上19家;创建省级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3个、休闲农业示范农庄6个。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加强农业合作社创建,成功申报1家省级旗舰社、9家省级示范社、12家省级百强联合社,共创建市级示范合作社20家;建立健全家庭农场名录管理制度,截至目前,全市已纳入名录系统的家庭农场达9088家、同比增长109%,共创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5家、总数达到82家,创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30家、总数达到280家,全市有7个家庭农场被评为“湖南家庭农场100佳”。社会服务水平稳步提高,截至12月底,全市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有3967家、同比增加11%,其中服务小农户的营业收入4.49亿元、同比增加22%,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729.5万亩、同比增加14%。我市获评全省平安农机示范市。农业品牌全面提升,全市投入专项资金2400万元,重点抓好岳阳黄茶、华容芥菜等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举办了中国黄茶节暨岳阳茶业博览会、中国(华容)芥菜大会、小龙虾博览会等系列活动的,开设了“岳阳黄茶”高铁专列,岳阳黄茶品牌影响进一步提升;组织近300家企业参加省级以上展会、对接会5场;岳阳黄茶、岳阳王鸽、汨罗粽子广告走进高铁站、高铁车厢、高速路口、飞机场;华容芥菜、君山银针获评2020年湖南省首批“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长康获评2020年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岳字号”农业品牌越擦越亮。

4.项目建设稳中有进。按照“应储尽储,应报尽报”原则,储备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282个,其中省级储备库项目28个、市级254个,项目总投资达121.2亿元。加快编制岳阳市“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整理归纳农业农村发展项目198个、总投资630.04亿元。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到位中央、省各类农业专项资金16.2亿元,超额完成年初目标任务。屈原管理区营田镇获评国家农业产业强镇(1000万)、湘阴县鹤龙湖镇获评省级农业特色小镇(200万)、君山区钱粮湖镇、岳阳县黄沙街镇获评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分别200万),屈原管理区获批中央预算内投资农村人居环境整县推进项目(2000万)、华容县、岳阳县入选省社会化服务项目试点单位(分别800万),成功申报创建君山黄茶特色产业集聚区(1000万元)。2020年,共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40.2万亩、财政资金6.5亿元,目前全市总体进度为60%,2021年3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5.环境整治全面升级。制定《岳阳市2020年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工作方案》和《2020年岳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考核细则》,对县市区进行明查暗访、排队打分、奖优罚劣,2020年组织四次暗访督查,及时处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举报投诉问题,并根据督查结果,按县市和区分类进行排队,分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考评奖励。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显著,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一类县市区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覆盖率100%,其他县市80%以上。厕所革命稳步推进,云溪区探索出的“首厕合格制”被国务院督查室认定为湖南省唯一的农村改厕典型经验。全市共改(新)建户厕72603个、公厕125座;岳阳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均已达90%以上,其他县市区的卫生厕所普及率均已达92%以上。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全市共创建省级精品乡村创建村7个和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9个,打造市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30个、岳阳市美丽屋场37个。

6.禁捕退捕全域推进。2019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有关决策部署,加快渔船网具回收拆解,积极落实社会保障,引导退捕渔民转产转业,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持续加强渔业资源和洞庭湖长江流域水生态保护,实现水面“四清”“四无”。截至12月底,全市4644户建档立卡渔民退捕协议已全部签订完成,7116艘建档立卡渔船及其渔具已全部回收处置,4415本捕捞许可证已全部回收,应享受社保补贴的5513名渔民的社保补贴已全部落实到位,有就业意愿的3977渔民再就业已实现动态清零。

7.产业扶贫成效显著。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抓好贫困地区春耕备耕和复工复产,确保种子、化肥、地膜、农药、饲料等主要农资贮备充足,做到贫困农户春耕育秧“零负担”,贫困人口复工复产“先上岗”,贫困家庭赠送防疫“爱心包”。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发展优质稻米产业180万亩、优质蔬菜产业185万亩、畜禽养殖产业(禽类)3000万头羽(其中生猪340万头、禽类2660万羽)、双低油菜产业182万亩、稻虾综合种养产业85万亩、特色水果产业65万亩、新扩低改优质茶叶产业2万亩、林下经济126万亩,全年带动脱贫14000人、人均增收1800元以上。全市百企帮村投入资金1400万元、新建扶贫车间18个,安排就业4120人,技术培训9466人次。全市在319个贫困村和957个有产业的非贫困村,累计选聘产业指导员1885名。

8.农村改革不断深化。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健全土地流转管理制度,加快放活土地经营权,全市建成土地流转服务中心117个、发布土地流转信息300余条,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达294.1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63.8%。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20年8月底,全市11个县市区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顺利完成省级评估验收;全市共清查农村集体资产账面资产88.7亿元、核实集体土地总面积1654.8万亩、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422万人,累计完成集体经济合作社登记赋码和机构证书颁发1552个村、完成率100%,累计折股量化资产26.1亿元、印制股权证87.1万份。扎实推进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成立岳阳市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岳阳市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计划建成203个大、小集中建房点。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临湘市羊楼司镇村民建房联审联批典型经验被列入农业农村部宅基地管理培训教程,是全省唯一乡镇典型经验;汨罗市获全国第二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截至12月底,全市共计完成213个大、小集中建房点任务、竣工户1724户,其中新建大集中建房点38个、竣工318户,扩建大集中建房点17个、竣工932户,新建小集中建房点95个、竣工221户,扩建小集中建房点25个、竣工253户。

三、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我局机关全年收入6669.84万元,其中:全年财政拨款收入6623.94万元、其他收入45.90万元。

2、支出情况:全年支出5096.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62.0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878.0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9.3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64.64元,其他25.99万元),项目支出2334.25万元。

3、“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20年我局机关“三公”实际支出48.8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5.3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56万元。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1、2020年我局机关支出5096.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62.01万元,占总支出54.20% ;项目支出2334.25万元,占总支出的45.80%。

2、2020年我局机关“三公”经费实际支出48.88万元,较2019年55.64万元减少6.76万元,减少12.15%,其中:公务接待费25.32万元、公务用车及维修运行费用23.56万元,主要原因是我们厉行节约,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开支。

3、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分析。主要项目使用情况:①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33万元;②农业行政执法及农民负担监管专项:23.5万元;③农机购置补贴组织管理工作经费:0.5万元;④农机安全监理工作经费:10.70万元;⑤农业技术推广及病虫害控制专项:12万元;⑥省农博会及农业节会18万元;⑦农村能源项目建设及农业环境保护专项 :13.50万元;⑧农村土地管理及合作组织发展经费20.70万元。

4、对农林水事业补助情况分析。主要用于特色小镇奖补、美丽乡村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补、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场厕所革命建设配套经费、引导村民规范建房等方面。

5、固定资产管理情况分析。坚持厉行节约、物尽其用的原则,农委资产管理采取统一建账、统一核算管理,对每件固定资产使用明确保管职责,闲置的资产,办公室统一调节使用,发挥其效益,特别是按照市资产管理领导小组的要求,对资产进行了全面的清理,保证能用则用的原则,对不能用的资产,采取先处置后购置,保证了资产的安全高效。同时对办公楼进行了维修,添置了部分急需的固定资产。截止到2020年12月底,固定资产总额7696.13万元。

6、部门整体节余资金分析。截至2020年12月31日,累计节余2900.77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分析

1、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在支出预算编制上,人员经费按照配置定额,逐人核定编制,公用经费分类分档,按定额编制;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要求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压缩公务费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资产的配置严格政府采购,按照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保障部门整体支出的规范化、制度化。

2、财务管理按制度运行。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制定了机关财务、资产配置使用、接待、会务、因公出差、车辆使用等内部控制制度,并按照制度管理和执行,防范风险,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3、各项中心工作和政府重点工作全面完成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三农”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七大千亿产业、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等决策部署,克服灾情和疫情影响,全力以赴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2020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793.5亿元、同比增长4%;增加值达到483.3亿元、同比增长4%,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186元、同比增长7.7%,增幅居全省一类市州第二位。

五、存在的问题及工作努力的方向

预算编制有待更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项目有的存在差异,专项支出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今后的工作,一是按照预算规定的项目和用途严格财务审计,经费支出严格按预算规定项目的财务支出内容进行财务预算,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二是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管理,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三是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预算支出财务分析,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