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2020年度岳阳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部门决算
编稿时间:2021-08-31 17:11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岳阳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岳阳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概况

一、部门职责

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是由市农业农村局管理的公益一类副处级机构,编制29个,在职人数29人,退休人数16人。主要职责为:贯彻执行农业技术推广相关法律法规,负责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体系建设;负责对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业务指导和考评。负责制定农业综合技术推广计划,组织实施农业综合技术推广项目;负责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及新技术先进性、适用性和安全性评价,开展农业综合技术培训。指导全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体系建设;负责农民教育培训,承担农民职业技能鉴定,组织农民体育赛事活动。负责全市水生动物疫病、水产养殖灾害的监测、预报和预防;承担重大水生动物疫病应急处置的技术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岳阳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单位内设机构包括:(一)综合科。负责单位办公、财务、后勤保障工作,承担人事、档案、综治、信访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二)种植技术推广科。制订实施种植业技术推广计划,组织实施种植业技术推广项目;承担农技员培训和学历教育;承担种植业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试验和示范推广及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指导基层种植业推广机构的推广活动,开展种植业技术培训和相关信息统计工作。(三)畜牧技术推广科。制订实施畜牧业技术推广计划,组织实施畜牧业技术推广项目;承担畜牧新技术引进、试验和示范推广及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指导基层畜牧推广机构的畜牧推广活动,开展畜牧技术培训和相关信息统计工作;参与全市重大疫情的防控工作。(四)水产技术推广科。制订实施水产技术推广计划,组织实施水产技术推广项目;承担现代渔业生产模式和关键技术和引进、试验和示范推广及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承担水生动物疫病、水产养殖灾害的监测、预报和预防工作;承担重大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技术工作;组织渔业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开展水产技术培训和相关信息统计工作。(五)农机与能源技术推广科。制订实施农机和能源技术推广计划,组织实施农机和能源技术推广项目;承担农机和能源新技术、新模式的引进、试验和示范推广及技术先进性、适用性、安全性评价;承担农机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指导基层农机和能源推广机构推广活动,开展农机和能源技术培训和相关信息统计工作。(六)农民教育科。承担农民教育培训,培养高素质农民,组织优秀新型农业经营组织负责人境外培训;承担农民职业技能鉴定,组织农民体育赛事活动,开展农业声像宣传和管理。

(二)决算单位构成。

岳阳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单位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岳阳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决算。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756.73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56.37万元,增长26.05%。主要原因是今年机构合并人员调整,调出4人,调入1人;农民教育科增加培训项目;农机与能源技术推广科增加推广项目。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682.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38.27万元,占93.54%;其他收入44.1万元,占6.4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679.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9.74万元,占88.27%;项目支出79.71万元,占11.7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58.05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85.79万元,增长76.77%。主要原因是今年机构合并人员调整,调出4人,调入1人;农民教育科增加培训项目;农机与能源技术推广科增加推广项目。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92.8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7.26%。与2019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40万元,增长68.2%,主要原因是今年机构合并人员调整,调出4人,调入1人;农民教育科增加培训项目;农机与能源技术推广科增加推广项目。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92.8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0.12万元,占6.77%;卫生健康(类)支出17.88万元,占3.02%;农林水(类)支出534.89万元,占90.22%。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56.72万元,支出决算为592.89万元,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其中: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7.18万元,支出决算为40.1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养老上报基数大于工资代扣基数。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17.2万元,支出决算为17.8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医疗保险基数大于工资代扣基数。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271.21万元,支出决算为230.35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科目代码选错,上报前未核对。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项)。年初预算为13.5万元,支出决算为17.7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申请支付时混合支付,决算数未根据项目资金预算数填报。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病虫害控制(项)。年初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5.94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申请支付时混合支付,决算数未根据项目资金预算数填报。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21.17万元,支出决算为280.8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数纳入了其他资金专户数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18.6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62.2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12%,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56.4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88%,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其他交通工具购置、文物和陈列品购置、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赠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6.99万元,支出决算为3.58万元,完成预算的51.22%,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无因公出国(境)事项;与上年决算数0万元相比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上年和本年均无因公出国(境)事项,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3万元,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预算的33.3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  与上年相比减少2万元,减少66.67%,减少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上年有所压减。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3.99万元,支出决算为2.58万元,完成预算的64.6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与上年相比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万元,占27.9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58万元,占72.0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决算0万元,当年没有购置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费决算为1万元。主要是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机关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58万元,其中: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58万元。主要用于与有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岳阳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2020年共接待国内公务接待批次90个、接待人次285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收支。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本单位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岳阳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单位性质为财政补助事业单位,部门决算报表没有机关运行经费统计数据。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无会议费开支。2020年本部门开支培训费33.7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农民教育工作相关业务培训,人数约210人,内容围绕黄茶人才培训、小龙虾水稻综合种养等相关业务。无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年度无政府采购。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岳阳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共有车辆1辆。其中: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机要通信和应急保障之外公务用途的车辆;年末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年末无单价10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十四、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单位管理进一步规范。继续加强绩效管理,完善制度,规范后勤采购、食堂用餐、差旅、租车、招接待以及项目经费支出,精简节约,做到“有预算支出,先预算后支出“,规范用好每一分财政资金,提高经费使用效益。2.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强基础,继续加强技术示范基地创建和信息化服务建设平台建设,创建4个技术推广示范基地,2个农民培训基地,1个农业综合服务信息化平台,夯实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能力。3.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继续开展水稻机械化抛秧和油菜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提升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1%。推进水稻生产关键技术、农机”三减量“技术和病虫害技术示范推广,确保粮食生产关键技术覆盖率达100%,化肥、农药零增长。推进相关技术培训,培训农民200人,提升农民素质和技能。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推广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1%,达83%。培训农民200人。粮食生产关键技术覆盖率达100%。化肥、农药零增长。病虫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粮食总产稳定在300万吨。推广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排到全省前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让群众满意。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收支差额的资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非财政拨款结余)。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科学技术支出(类):是指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类):是指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类):是指用于节能环保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是指用于农林水事务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是指用于资源勘探、制造业、建筑业、工业信息等方面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其他支出(类):是指用于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 :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军队(武警)军官、文职干部的职务(专业技术等级)工资、军衔(级别)工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军队士官的军衔等级工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等。

津贴补贴:反映经国家批准建立的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地区附加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等。

奖金: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伙食补助费:反映单位发给职工的伙食补助费,如误餐补助等。

绩效工资:反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工资。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业年金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职业年金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军队(含武警)为军人缴纳的伤亡、退役医疗等社会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医疗费:反映未参加医疗保险单位的医疗经费和单位按规定为职工支出的其他医疗费用。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反映上述项目未包括的人员支出,如各种加班工资、病假两个月以上期间的人员工资、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公务员及参照和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的单位工作人员转入企业工作并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给予的一次性补贴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咨询费:反映单位咨询方面的支出。

水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等支出。

电费:反映单位的电费支出。

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物业管理费:反映单位开支的办公用房以及未实行职工住宅物业服务改革的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宿舍等的物业管理费,包括综合治理、绿化、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贴费和市内交通费。

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租赁费:反映租赁办公用房、宿舍、专用通讯网以及其他设备等方面的费用。

会议费:反映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

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专用材料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专用材料的支出。具体包括药品及医疗耗材,农用材料,兽医用品,实验室用品,专用服装,消耗性体育用品,专用工具和仪器,艺术部门专用材料和用品,广播电视台发射台发射机的电力、材料等方面的支出。

劳务费:反映支付给单位和个人的劳务费用,如临时聘用人员、钟点工工资,稿费、翻译费,评审费等。

委托业务费:反映因委托外单位办理业务而支付的委托业务费。

工会经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

福利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福利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税金及附加费用:反映单位提供劳务或销售产品应负担的税金及附加费用,包括营业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资源税和教育附加等。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上述科目未包括的日常公用支出。如行政赔偿费和诉讼费、国内组织的会员费、来访费、广告宣传、其他劳务费及离休人员特需费、公用经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离休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和军队移交政府安置的离休人员的离休费、护理费和其他补贴。

退休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和军队移交政府安置的退休人员的退休费和其他补贴。

抚恤金:反映按规定开支的烈士遗属、牺牲病故人员遗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伤残人员的抚恤金,离退休人员等其他人员的各项抚恤金。

生活补助:反映按规定开支的优抚对象定期定量生活补助费,退役军人生活补助费,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和遗属生活补助,因公负伤等住院治疗、住疗养院期间的伙食补助费,长期赡养人员补助费,由于国家实行退耕还林禁牧舍饲政策补偿给农牧民的现金、粮食支出,对农村党员、复员军人以及村干部的补助支出,看守人员和犯人的伙食费、药费等。

医疗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在职职工、离退休人员的医疗费,军队移交政府安置的离退休人员的医疗费,学生医疗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以及按国家规定资助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支出和对城乡贫困家庭的医疗救助支出。

奖励金:反映政府各部门的奖励支出,如对个体私营经济的奖励、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奖励、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

无形资产购置:反映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土地使用权等无形资产购置支出。软件购置、开发、应用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 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

第五部分

附件

2020年度岳阳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岳阳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站专门成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组织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岳阳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单位内设机构包括:1.综合科。负责单位办公、财务、后勤保障工作,承担人事、档案、综治、信访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2.种植技术推广科。制订实施种植业技术推广计划,组织实施种植业技术推广项目;承担农技员培训和学历教育;承担种植业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试验和示范推广及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指导基层种植业推广机构的推广活动,开展种植业技术培训和相关信息统计工作。3.畜牧技术推广科。制订实施畜牧业技术推广计划,组织实施畜牧业技术推广项目;承担畜牧新技术引进、试验和示范推广及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指导基层畜牧推广机构的畜牧推广活动,开展畜牧技术培训和相关信息统计工作;参与全市重大疫情的防控工作。4.水产技术推广科。制订实施水产技术推广计划,组织实施水产技术推广项目;承担现代渔业生产模式和关键技术和引进、试验和示范推广及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承担水生动物疫病、水产养殖灾害的监测、预报和预防工作;承担重大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技术工作;组织渔业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开展水产技术培训和相关信息统计工作。5.农机与能源技术推广科。制订实施农机和能源技术推广计划,组织实施农机和能源技术推广项目;承担农机和能源新技术、新模式的引进、试验和示范推广及技术先进性、适用性、安全性评价;承担农机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指导基层农机和能源推广机构推广活动,开展农机和能源技术培训和相关信息统计工作。6.农民教育科。承担农民教育培训,培养高素质农民,组织优秀新型农业经营组织负责人境外培训;承担农民职业技能鉴定,组织农民体育赛事活动,开展农业声像宣传和管理。

(二)部门主要职能

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是由市农业农村局管理的公益一类副处级机构,编制29个,在职人数29人,退休人数16人。主要职责为:贯彻执行农业技术推广相关法律法规,负责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体系建设;负责对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业务指导和考评。负责制定农业综合技术推广计划,组织实施农业综合技术推广项目;负责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及新技术先进性、适用性和安全性评价,开展农业综合技术培训。指导全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体系建设;负责农民教育培训,承担农民职业技能鉴定,组织农民体育赛事活动。负责全市水生动物疫病、水产养殖灾害的监测、预报和预防;承担重大水生动物疫病应急处置的技术工作。

二、年度重点工作

贯彻落实中央、省一号文件、省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文件和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农技推广培训职能,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单位各项业务工作。

1、建设服务平台,完善体系强能力。进一步完善体系建设,依托推广、农广体系建设项目,抓好基层农技、农广体系建设,目前我市县级推广机构已基本完成改革,但只有华容、云溪、楼区、屈原四个县市区将农业、畜牧水产、农机综合设置,其他7个县市区机构仍然分设,乡镇农技站全部合并成一个中心站,站房和农技员工资待遇全部到位。完善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信息化平台,基层农技人员全部使用中国农技推广APP开展手机云端服务,并指导科技示范户利用中国农技推广APP平台学习农业新政策、了解新品种、掌握新技术。通过市县共抓,对推广体系管理信息系统明确专人负责,按时按质完成了APP平台建设和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管理信息系统2020年数据信息填报。创建星级基层农技站,发展农民田间学校,我市现有10个省级5星农技站,5个国家级5星农技站,12个省级5星田间学校;今年我市有6个田间学校申报湖南省农民田间学校示范校。我市9个县级农广校分校在本轮改革中都保留下来,有的分校力量还有所增强。

2、创建示范基地,推广技术增效益。开展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创建,全市共创建了21个高效农业示范基地,1240个科技示范户,并依托示范基地和科技示范户,强化技术指导服务,落实三项技术(机收再生稻“四防一增”高产高效技术、稻油轮作“三化”技术、有机生态稻田综合种养技术)推广,全市再生稻种植面积20.28万亩,机收再生稻“四防一增”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应用面积达20.07万亩,占总面积的98.91%;稻油总面积107万亩,稻油轮作“三化技术”应用面积104.3万亩,占总面积的97.48%;稻田综合种养总面积88.67万亩,有机生态稻田综合种养面积86.34万亩,占养殖总面积的97.38%;主推技术到位率都在95%以上。累计推广有序抛秧机近200台,机插(抛)早稻面积92.3万亩。为我市粮食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创精品示范基地2个 ,一是有机生态稻虾综合种养水稻品种展示基地。开展稻虾综合种养水稻品种展示,筛选出适合我市稻虾综合种养的优质高产水稻品种,提高稻虾综合种养效益。我站选点在临湘市江南镇益湘家庭农场开展稻虾综合种养水稻品种展示,总面积90亩,共收集18个品种,其中包括6个一晚(一季)品种,11个杂交晚稻品种和1个常规品种。二是优质水稻玉针香有机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基地。采用有机栽培技术,生产有机无公害玉针香大米,提高大米品质,为全市大面积推广优质稻有机栽培技术提供技术支撑。我站选点在华容县禹农云耕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了50亩优质稻有机栽培试验示范基地。

为推动我市水产养殖转型升级,我站与岳阳县怡江种养合作社合作建立了我市首个池塘内循环流水养殖技术(跑道养殖技术)示范基地。该养殖场在60亩的水面修建3条水槽,在养殖槽内“圈养”草鱼、青鱼,鱼的运动量增大、肉质紧实,加上养殖槽三面均是混凝土硬化,养出的鱼也不带泥腥味儿,鱼的品质提高了,每斤价格也提高了0.5元—0.8元。

3、开展三农培训,提升技能树人才。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开展基层农技人员培训。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供给能力。组织县市区农技人员参加基层农技人员培训,我市5县5区将共有218人参加六个项目的培训,27名基层农技人员参加了学历提升,68名高中应届毕业生参加定向培养,其中本科9名,专科59名。组织开展了水稻有序抛秧技术示范与培训会和农机安全监理人员培训班,培训农技人员近150多人。组织农技人员参加网络培训。今年组织参与全国农技中心远程培训4场、农技大讲堂培训7场,培训农技人员4600余人次。二是强化产业领军人才培训,抓好“农广助农”品牌培训工程。我站今年向省农广校争取资金50多万元,组织举办了6期“农广助农”产业领军人才培训班,参训学员近400人次,为我市培养了一大批黄茶、生猪、芥菜、甜酒、栀子和稻田综合种养产业领军人才,为我市重点农业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三是强化农民培训,抓好高素质农民培育。全市农教系统、推广系统,今年共承担生产经营型和专业技能型高素质农民培训任务1000多人。通过认真组织、统筹计划、严格监管并狠抓落实,培训任务均如期完成。引导发挥农民田间学校作用,各县市区通过田间学校组织开展基地观摩,共现场培训人数2850余人,通过现场观摩再生稻高效栽培模式、“稻+虾”等稻田综合种养技术模式、绿色防控技术模式、水稻全程机械化等模式,使一批资源节约、增产增效、生态环保、质量安全的优质绿色高效技术得到深化推广。

4、服务特色产业,创新技术补短板。一是开展黄茶闷黄关键技术机械化生产研究。为了推进我市黄茶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针对黄茶加工关键环节技术短板,组织开展黄茶闷黄关键技术机械化生产研究,项目已成功申报省农业农村厅2020年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项目---茶叶全自动闷黄机研制,并与市农科院和洞庭春茶厂联合申报省科技厅项目---多层输送带箱式茶叶闷黄机研制及岳阳黄茶机械化加工技术规范制定,现在2个项目都已成功立项,争取项目资金共70万元。二是推动岳阳市水生动物疫病防控监测区域中心建设。为建设服务现代渔业发展需要、省内一流、全国先进的水生动物疫病防控监测区域中心,承担辖区内水生动物疫病监测、防疫、病害防治技术服务、水产品质量安全和渔业水域环境检测,渔用药物耐药性监测普查、为水产苗种产地检疫提供技术支撑,并指导、带动辖区内县级水生动物防治站,开展水生动物疫病防治,完善省市县三级水生动物疫病预防监测体系,我站积极申报2020年国家农业部项目——岳阳市水生动物疫病防控监测区域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已获批中央财政预算内资金400万元。项目的实施将为保护渔业水域环境,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水生动物疫病防控能力,推动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5、发挥媒体资源优势,促销农产品。为切实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由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携手湖南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省农广校)系统联合发起《振兴吧乡村》县长代言农产品网络直播活动,我站组织承办了2期,分别是汨罗长乐甜酒和岳阳王鸽,由湖南卫视、芒果TV、红网等新闻媒体报道,甜酒的销售近1.5万单,销售金额达到100万元,王鸽的销售金额达到46.7万元,活动取得较好的效果,示范引领了我市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

6、完成有关技术性、事务性工作,发挥作用促发展。一是开展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完成2020年我市11个县市区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抽查核验工作,完成全市农机安全监理员证件清理和换发,落实我市农机安责险推广与统计工作,落实农机驾驶员考试工作,安排、监督各县市区农机驾驶员交叉监考24场次,2020年我市830人参加考试,783人合格,合格率94.3%。积极参与我市“平安农机”示范市创建工作,完成农机监理日常系统的管理、月报汇总上报及农机安全监理人员培训等技术性事务性工作。二是开展重大水生动物疫病疫情测报工作。根据《2020年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计划》的要求,我站在华容、湘阴、汨罗、平江、岳阳县等5市县组织开展鲤春病毒血症、锦鲤疱疹病毒病、鲫造血器官坏死病、草鱼出血病、鲤浮肿病等5种重大水生动物疫病疫情监测。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分别在5月和8月2次共采样5000尾送检,圆满完成了今年的水生动物疫病疫情监测工作。三是持续推进技术帮扶活动。践行“一线工作法”,打通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 依托推广体系建设项目,落实资金安排,调动基层农技人员积极性,继续推进“百名农技人员帮扶百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活动,共培育科技示范户1240户,选拨技术指导员290人,切实帮助新型农业经营组织解决技术难题,培训技术人员,为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四是抓好非洲猪瘟防控技术推广。为促进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确保猪肉有效供给,我站通过主办培训班、发放技术资料和技术指导服务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非洲猪瘟防控技术推广,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市非洲猪瘟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疫情发生强度明显下降,关键环节病毒污染情况得到改善,养殖、屠宰、运输、无害化处理等环节污染率明显下降,养殖场户生物安全意识明显提高,群防群控格局初步形成,生猪生产恢复势头良好。今年,全市出栏生猪380万头,同比增长6.7%。五是开展最美农技员、渔技员初评推荐。经我站初评推荐,我市今年有3名农技员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最美基层农技员”,其中一人入选全国第二届“寻找最美农技员”候选人;华容县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张瑰获评为全国第二届“最美渔技员”(我省唯一1名)。六是开展湖南省农民田间学校示范校复核推荐。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农民田间学校示范校的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农民田间学校示范校的示范引领作用,按照《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度农民田间学校示范校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通过自主申报,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初审,我站复核,决定推荐汨罗市云耕鳅语种养专业合作社农民田间学校等6个农民田间学校参加湖南省2020年度农民田间学校示范校认定。七是开展农业丰收奖推荐申报。今年有四个县参加五个项目的农业丰收奖的申报工作,有岳阳县的水稻集中育秧技术推广、平江的水稻病虫害防治和油菜高产栽培技术推广、临湘稻油水旱轮作绿色优质高效示范推广、汨罗“早加晚优”模式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推广应用。八是开展各行业统计工作。为确保统计数据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我市农业各行业生产水平,2020年全面加强了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和农机、农教统计汇总工作,不断督促各县市区完成统计汇总上报。目前已按相关要求全面完成了各行业统计的月报、季报、预计报和年报工作。

三、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我站全年收入682.37万元,其中:全年财政拨款收入638.27万元、其他收入44.1万元。

2、支出情况:全年支出679.4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451.84万元、公用经费支出66.85万元、项目支出74.21万元、其他支出86.56万元。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1、本年支出合计679.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9.74万元,占88.27%;项目支出79.71万元,占11.73%。

2、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6.99万元,支出决算为3.58万元,完成预算的51.22%,主要原因是我们厉行节约,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开支。

3、固定资产管理情况分析。坚持厉行节约、物尽其用的原则,资产管理采取统一建账、统一核算管理,对每件固定资产使用明确保管职责,闲置的资产,办公室统一调节使用,发挥其效益,特别是按照市资产管理领导小组的要求,对资产进行了全面的清理,保证能用则用的原则,对不能用的资产,采取先处置后购置,保证了资产的安全高效。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分析

1、按照预算支出管理。在支出预算编制上,人员经费按照配置定额,逐人核定编制,公用经费分类分档,按定额编制;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要求从严控制经费开支,按照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保障部门整体支出的规范化、制度化。

2、财务管理按制度运行。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制定财务制度、资产配置使用制度、公务接待、会议制度、培训制度等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并按照制度管理和执行,防范风险,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岳阳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决算公开表.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