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12-27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岳阳改革开放以来农业农村发展的总体情况
编稿时间:2019-01-03 10:16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改革开放始于农村,农村改革始于土地。40年改革开放,让岳阳农业蓬勃发展,让农村跨越腾飞,让农民生产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免除农业税,再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农业农村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转变,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1978年的7.57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560.5亿元,增长73倍;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由1978年的8.85亿元增加到2017年367.6亿元,增长了40倍。纵观40年,用“8个字”概括全市农业农村发展的巨变。

一是“增”,就是产量增加。40年来,我们立足洞庭湖区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紧紧围绕产业化、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要求,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主宗农产品产量高倍增长。粮食总产321万吨,比1978年的187万吨增加近1倍;棉花产量5.6万吨,油菜籽总产22.4万吨,生猪出栏720万头,分别比1978年增加2.8倍、11.4倍、4.8倍;水产品产量达52.2万吨,比1978年的1.92万吨增加26倍,从1989年开始连续28年居全省第一位。实现了从生产自给自足到湖南省重要商品粮和水产品基地的重大转变。

二是“优”,就是产业结构变优。加快调整产业布局,全面推进“一县一特”“一村一品”创建,建成了55个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华容芥菜),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屈原、华容)。大力发展多种特色经济作物和牛、羊等畜禽养殖,“一粮独大”“一猪独大”的格局得到了明显改变。坚持以发展精细农业、品牌农业为突破口,以市场为指挥棒,形成了华容芥菜、小龙虾、岳阳黄茶、汨罗粽子、平江豆干等特色产业。着力延长产业链条,促进农工融合,农产品加工业位居全市两大“千亿产业”之首。促进农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全域旅游,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美丽休闲乡村3个,年接待游客达1600万人次。促进农网融合,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成功创建1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三是“快”,就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较快。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81元,增长到2017年的14265元,增长了170多倍。2006年全面取消了延续几千年的农业税,农民负担归零,并持续实施补贴制度。2014年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全市共投入扶贫资金100多亿元,实施扶贫项目4万多个,21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40.1万减少到9.8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35%。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惠农政策,中央、省、市级用于发展农业的投入逐年持续增加,2017年达到40多亿元,极大的调动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村社会的稳定。

四是“强”,就是农业科技水平不断增强。坚持科技强农战略,大力推动技术研发,无籽西瓜育种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和省市科技项目27项,获省部及市级科技成果奖励17项,并获得2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性专利。我市培育的国审品种“岳优9113”已连续2013-2015年成为全国累计推广面积最大的晚稻品种。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质,建立了市县乡三级农业科技推广体系,构建了农业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新通道。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由1978年的52.47万千瓦增加到2017年的630万千瓦,增长11倍,农机保有量达到79.1万台套,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到7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

五是“绿”,就是生态环境和发展方式更“绿”。大力发展绿肥种植,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2017年,全市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988万亩,恢复发展绿肥93万亩,统防统治全程承包服务面积206万亩。推行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5%,基本建成了县域全覆盖的无害化处理体系。

2015年8月以来,我市引导农村村民全面规范建房。今年1月,确定了“3年时间建设300个30栋以上的集中建房点,实现机构队伍、规范审批、按图建房100%全覆盖”的“三个三”目标;2017年市委市政府将农村“空心房”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将其与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规范村民建房、洞庭湖综合治理、特色小镇等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资源节约集约、推动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全市共规划集中建房点339个,已建成147个,累积竣工12382户,节约用地9800多亩,拉动投资49亿元;共拆除“空心房”999万平方米,腾退土地4.9万亩,实施复耕3.04万亩。

深入推进农业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17年完成了地下水源取水点周边1000米范围内规模养殖场2513户、79.8万㎡的退养工作和禁养区内499家、76.6万㎡的规模养殖场退养工作。完成了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三区”划定工作,对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和专业养殖户(50-499头)以及长江沿岸500米内的专业养殖户实行全面退养。深入开展洞庭湖区矮围网围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年内将完成全市范围内203个矮围以及所有网围的清理整治。抓好渔业生态健康养殖,全面禁止向天然水域投饵投肥。长江洞庭湖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江豚种群数量已从上个世纪90年代的90头增加到了现在的110头左右。

六是“大”,就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持续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已累计培训2.7万人次,认定新型职业农民5645人。截至2017年,全市共有农产品加工企业2714家,其中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有161家,规模以上企业达到434家,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32.4%。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90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55家,市级232家。累计发展家庭农场3007个,登记注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6086家,通过监测合格的国家级示范社41家、省级示范社88家,发展市级示范社9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的生力军,“企业+合作社+基地+新型职业农民”、“新型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适度规模经营”,已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路径。

七是“高”,就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狠抓市、县、乡3级检测体系建设,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1个,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达到155万亩,“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到270个,其中绿色食品148个,无公害农产品93个,有机食品18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1个。同时,开展农兽药、“瘦肉精”、兽用抗生素、私屠滥宰、水产品违禁药物、农资打假等专项整治行动,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平均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形成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控制标准体系。全市连续14年没有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为确保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八是“活”,就是农业农村发展机制体制更活。从取消农业税费,到实行农业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潜能得到不断激发和释放。全市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不断完善,建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119个,流转耕地216.6万亩、流转率达到52.3%。努力创建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市县乡三级服务平台体系日趋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纵深发展,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已进入公示程序。深入推进岳阳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临湘市蓝江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和平江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农垦改革全面铺开,屈原创建农村改革集中区深入推进。

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新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岳阳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使“鱼米之乡”展现全面振兴新风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